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列車劫匪逃亡18年變身富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在長達18年的逃亡期間,搶劫嫌犯邵迅漂白了自己的身份,變身成為慈善富商「林永海」。在廣西南寧,他是一個善於創造財富而又熱心慈善的公益人士, 多次在當地的助學活動中露臉。1993年在俄羅斯莫斯科,他卻是中俄國際列車系列搶劫案的團伙中專門引路搶老鄉的劫匪。昨天,有著雙面人生的邵迅因參與當 年的中俄國際列車系列搶劫案,在北京鐵路運輸中級法院受審。對於檢察官的指控,他表示認罪。當天,邵迅的家人一個都沒有出現在法庭。本來他的妻子王某知道 開庭的消息要來旁聽,但邵迅因為不願妻子看到自己現在的樣子,堅決拒絕了。

>>庭審·現場

願接受法律制裁

根據公訴機關的指控,1993年,邵迅向朱興金(另案處理)等人提供線索,預謀搶劫。同年1月6日中午,邵迅夥同朱興金等四人,持刀、瓦斯槍等工具 闖入上海人馬某等人在莫斯科的住處,搶走1.4萬美元及手錶、金戒指、金項鏈等物。同年,邵迅還曾與朱興金、李德民、徐剛等人一起,在俄羅斯莫斯科市入室 搶劫中國人多次。其中邵迅共參與共同搶劫10次,搶劫總價值21800餘美元、7600餘元人民幣、50餘萬盧布以及金戒指、金項鏈、手錶等物品。

昨天,坐在法庭上的邵迅身著黃色號服,佝僂著背,頭上有幾處明顯脫髮,已經沒有絲毫「富商」的影子。對於檢方的指控,邵迅聲音微小地表示沒有意見, 「很多起我真的是後來看到起訴書才知道,時間太長有點模糊了,裡面很多人已經記不起來了」。但是他同時說,檢方能提供出證據,所以他不否認。

「我沒有要為自己辯解的,我應該受到懲罰。」整個庭審中,雖然很多細節邵迅都說因為過去太久記不清了,但他基本沒有為自己辯解。最後對法庭陳述時, 邵迅語氣哽咽地說:「對我之前的犯罪,我很懺悔我自己,每天都在懺悔贖罪,只是捐款不能用自己的名字。對被害人造成的心理傷害我深表歉意,願意接受法律的 制裁。」他的家屬則通過律師表示願意賠償被害人。

>>庭審·供述

遭脅迫才上賊船

1992年的邵迅剛剛20出頭,說話聲音不大,南方口音,綽號「小上海」。當時大批中國人從國內購買服裝後乘坐火車去莫斯科銷售,邵迅雖然只有初中 學歷,一句俄語也不懂,但也借了點錢當起了國際「倒爺」。第一次倒貨他帶了羽絨服去,賣得很順利。1993年年初,他買了一大包羽絨服第二次去俄羅斯,沒 想到剛到莫斯科的晚上,住在朋友徐剛家就被搶了。「我聽見有人敲門,剛打開門就衝進一夥人,把我的貨和一兩千美金都搶光了」。當時邵迅身無分文,懇求朋友 徐剛給自己點錢買票回國,但後者卻從此把他拉上了賊船。

徐剛正是國際列車搶劫案的主犯之一,他承認,當時搶劫邵迅就是做了個「局」,讓小伙子身上沒錢,不得不加入他們,目的就是想拉邵迅入伙。邵迅說,一開始他不肯去,但被打了個耳光並威脅「不去就辦了你」,他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只好充當了幫兇。

因為自己的上海人身份,邵迅在團伙中負責敲門,俗稱「點道的」。每次他都選擇那些來自上海或者南方的「倒爺」,使用上海話敲開門,團伙其他成員闖入 搶劫財物。因為很多被搶者都與邵迅相識,怕他們回國後找自己麻煩,邵迅和其他同夥商議好,假裝自己也是受害者,是因為女友被綁架才被迫參與的,一進門他就 趴到地上,由其他人威脅搶劫,搶劫後還假裝撥打電話要求「放人」。

參與搶劫期間,邵迅就一直住在徐剛處。他說,自己想不幹這個,但是不會外語無法謀生,而因為被害人都認識他,他又不敢回國,所以在那邊混日子。後來 邵迅的女友到俄羅斯找他送路費,也被拉入了犯罪團伙。到了1993年5月份,中國鐵路警方組成專案組抵達莫斯科,對國際列車搶劫案中在火車上和莫斯科市內 搶劫的4個犯罪團伙實施抓捕,此時邵迅剛剛回國,他的女友以及徐剛等人都落了網。

>>庭審·律師

汶川地震曾捐百萬

辯護人江瑩律師認為,邵迅具有坦白情節,雖然對案件細節無法回憶,但不隱瞞推脫,表示願意尊重法庭,說明他在內心真心悔過。

同時,江瑩律師指出,犯案時的邵迅才20出頭,沒有前科,文化不高,而其他的同夥都是四五十歲,他是因為受人誘導才走上邪路。

回國之後,邵迅開辦大型企業,解決當地就業,而且從2001年開始就一直在做資助貧困學童、孤老人群的公益事業。

江瑩律師稱,據她向邵迅的家人和朋友瞭解,汶川地震時邵迅曾陸續匿名捐款近100萬元,但是因為不敢留下自己的記錄,他都是委託朋友辦理的,導致現在很難拿出相應證據。

>>庭審·檢方

建議無期肯定慈善

此案檢察官表示,由於此案過去太久,被搶財物等證據已經無法找到,檢方也只能根據同案犯的證詞來判斷當時的情況。根據刑法從舊兼從輕的原則,按照修 訂前的刑法,邵迅夥同他人搶劫多次,情節嚴重、數額巨大,邵迅作為成年人本應自強,但卻對本國同胞搶劫,而且跨國犯罪影響很壞,建議量刑為無期徒刑。雖然 邵迅稱自己存在受脅迫的情況,但是相應的證據並不充分,而且從同案犯的證據和他自己的供述來看,雖然他沒有持械搶劫,但是如果沒有他去敲門,可能同為老鄉 的被害人不會開門,因此敲門這一環也是搶劫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還有他和他的女友向其他同夥提供被害人的信息,打電話約被害人上門實施搶劫等行為,都可 以認定為參與了搶劫,

但同時,公訴人對邵迅回國後參與公益行為的做法予以肯定,認為他回到社會後做了一些捐資助學、捐助敬老院等慈善事業,可以在量刑上酌定從輕。

>>逃亡·揭秘

漂白身份成富商

回國後,邵迅根本不敢在上海露面,同時也為了心理得到一些救贖,他跑到安徽小九華山的廟裡當和尚,想斷絕與外界的聯繫,靜心修行。但是待了一個月 後,寺院主持說他「塵緣未盡」,勸他離開。於是邵迅偷渡到香港,在親戚的酒樓裡打雜。在香港打工一年後,邵迅發現香港人喜歡到深圳的夜總會消費,於是 1995年回到深圳開了一家夜總會,掙了些錢後,又開了酒樓和美容院。此時,他為了躲避抓捕,早已經改名叫林永海。為了讓自己的新身份合法有效,2005 年,邵迅找到一個香港朋友,在廣東省增城市上了戶口,身份得以漂白。在深圳經商多年後,邵迅的資產已達到上千萬元,他買了別墅把父母接到深圳。2009 年,他又和幾個朋友到廣西南寧開了一家保健品公司。

雖然已經是身家千萬的富商,但是因為自己的另一個身份,邵迅從不敢提起過去,在他逃到香港時曾經與一個姑娘談戀愛,但在談婚論嫁時只好忍痛割愛。而 母親也不讓他談戀愛以免連累他人。但是到了深圳後,邵迅認識了現在的妻子並一見鍾情,他不顧母親的反對,偷偷拿走戶口本在2009年登記結婚。

江瑩律師說,邵迅在會見時告訴她,其實在被警方抓獲前他就有預感,大把地掉頭髮,成了「鬼剃頭」,因為信佛,他覺得自己是因果報應,「年紀大了,也 跑不動了,被抓也就踏實了」。在逃亡期間,他無數次夢見自己被抓,而且因為他在莫斯科搶劫中主要負責敲門和按門鈴,他一直特別害怕門鈴響,一聽到門鈴響就 渾身哆嗦,所以不管逃亡期間住在哪裡,他家從來不裝門鈴。

>>逃亡·現形

助學現場被抓獲

化名「林永海」的邵迅看似平靜的生活其實一直暗流洶湧,因為有一紙通緝令。1993年7月17日,北京市檢察院北京鐵路運輸分院發出對邵迅的追捕 令;2002年,鐵路警方開始對其網上通緝。2011年6月22日,上海鐵路公安局刑偵處反映,邵迅父親當年1月20日因肝癌病逝,其母親到戶籍派出所辦 理註銷戶口,登記的住址是深圳市布心山莊。

北京鐵路警方調查得知,邵迅父親在深圳病逝,其父母在布心山莊的房子已經出租,但一名叫林永海的男子曾收過房租,租客稱對方講上海普通話。警方調取林永海的戶籍資料,發現林永海就是在逃犯邵迅。

2011年8月28日,廣西南寧市的金融大廈,當地富商「林永海」因為給貧困學生捐資助學,正在出席有關部門舉辦的慈善捐款活動。戲劇化的一幕突然出現,幾名警察突然來到活動現場,將他帶走。自此,邵迅這名慈善富商的真實身份徹底現形了。

據介紹,邵迅的妻子王某比他小十多歲,一直不知道丈夫的另一個身份。邵迅的律師江瑩說,直到邵迅被抓時,她才知道真相,受到了非常大的打擊。那時,兩人的兒子才不到一歲。

      責任編輯:亦書
外交部介紹溫家寶出訪中東行程      [2012-01-12]
李澤楷吁北京機場升級盲降系統      [2012-01-12]
董軍被任命為西安市代市長      [2012-01-12]
CSDN董事長稱國內八成網站安全漏洞嚴重      [2012-01-12]
河南紅十字會原黨組書記李榮堂被判刑10年      [2012-01-12]
加拿大總理宣佈下月正式訪華      [2012-01-12]
八旬翁被子女遺棄餓死至今未葬      [2012-01-12]
晉省長:決不讓孤兒流落街頭      [2012-01-12]
汪洋:廣東要成民族復興動力      [2012-01-12]
中方回應從伊朗進口石油問題      [201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