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李明博訪華 重整中韓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韓聯社報道,李明博總統9日開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分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舉行會晤,就兩國關係、韓半島局勢、六方會談、漁業問題等進行了協商。

雙方為加強兩國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商定重新開通外長熱線,積極開展外交部門高級別戰略對話,進而加強溝通,同時繼續維持國防部門高層之間的接觸和互訪。

雙方一致認為,盡快簽訂韓中自貿協定符合兩國的利益,並商定,在韓國完成國內程序後立即啟動中韓自貿區談判。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報道,題:韓國招攬中國貿易

在韓國總統李明博對北京為期三天的訪問的第二天,中韓領導人強調雙方進行了建設性的會談,這顯然是為了凸顯在朝鮮局勢不穩之際兩國的積極關係。

韓國總統李明博與中方討論了加深貿易關係的可能性。中國尋求與韓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旨在獲得美國和歐盟去年與韓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後獲得的貿易條件。但韓國並不願意簽署此類協定,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於中國製造商和農民擁有成本優勢,可能會損害韓國製造商和農民的利益。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題:中韓展示協調重整關係姿態

11日,中韓雙方發表了關於未來關係發展的聯合新聞公報。在去年12月發生中國漁民刺殺韓國海警一事後,對於中韓雙方而言,都有必要修復出現裂痕的關係。

李明博總統10日與在華韓國人座談時表示,此次領導人會談「幾乎獲得了百分之百的意見一致,是成功的會談」。

近年來,韓國在對華關係方面受到海洋問題的困擾。中國漁船經常在黃海進行非法作業,前年底,韓國船隻撞沉一艘中國漁船,造成船上中國人死亡;而去年底,中國漁民則刺殺了韓國海警。

李明博總統的正式訪問行程確定於去年海上事件發生之前。而且,在金正日去世後,北朝鮮新體制更加依賴中國,韓國也有必要為此與中國加強溝通。韓國當局人士表示,此次訪華是「最高領導人能夠協調重整雙方姿態的良好機會」。另有韓國政府人士說:「考慮到北方問題和經濟問題,讓韓中關係停滯並非上策。」

中國方面的想法與韓國有相通之處。今年,中國外交不僅面臨朝鮮半島的形勢變化,還面臨與南中國海周邊鄰國之間的權益爭奪等問題。為了秋季的共產黨大會能夠在平穩的國際環境中舉行,中國也不願意與「原本就無重大利害衝突」(中國媒體用語)的韓國產生緊張關係。

關於中韓自由貿易協定的進展,也有專家予以高度評價。同濟大學亞太研究中心朝鮮半島研究室主任崔志鷹對此說:「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正在由口頭進入實質階段。」

      責任編輯:葉蓁
韓總統李明博結束訪華離京      [2012-01-11]
溫家寶晤李明博 探討東亞經濟      [2012-01-10]
李明博參加韓中經濟人座談會      [2012-01-10]
專家:李明博來打聽金正恩想法      [2012-01-10]
韓媒:中韓「同床異夢」損韓利益      [2012-01-10]
胡錦濤會見李明博:妥善處理有關敏感問題      [2012-01-09]
胡錦濤:希望各方多做有利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之事      [2012-01-09]
李明博訪華 胡總舉行歡迎儀式      [2012-01-09]
韓國總統李明博抵京訪華      [2012-01-09]
中方高度重視韓總統李明博訪華      [20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