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汪洋吟誦對聯橫批「廣東唱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昨日下午,省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省人大代表、省委書記汪洋,省人大代表、代省長朱小丹到所在的廣州代表團參加討論,與代表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省人大代表、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首先發言。他說,廣州跟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城市相比,在城市建設、自主創新、發展現代服務業等方面存在差距。要推進戰略性基礎設施、戰略性主導產業、戰略性發展平台建設實現重大突破,爭當廣東產業轉型升級的領頭羊。

會場開了暖氣,萬慶良一邊發言一邊擦汗。汪洋注意到這個細節,提醒工作人員調低空調,並有感而發地說,這件事引發我們兩點思考。首先,要提高對規則的執行力。國家對冬天室內空調溫度有明確規定,但由於這個規定往往得不到很好的執行,大家對會場的溫度都沒有把握,結果就有人穿著羽絨服,有人穿著襯衣。他指出,一個社會制定了規則,但如果這些規則沒有約束力,人人都對周圍環境感到充滿不確定性,社會運轉就會付出很大成本。必須加強法治建設,加大執法力度,靠制度保障社會運行,提升社會整體競爭力。其次,要提高全社會的整體素質。人人都覺得溫度高了、感到熱了,只需舉手之勞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卻沒有人行動。要使這個社會更加美好,每個人都要增強「善小而為之」的意識,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

省人大代表、廣州市市長陳建華說,廣州今年要大力發展民營企業,引進更多金融機構總部落戶廣州,為中小微企業提供支持,在服務外包上有所突破,走出廣州特色的科技投入增長新路子。還要聘請國際國內策劃專家,對廣州的各大商圈進行策劃和包裝,打造國際商貿中心。

代表們踴躍發言,聚焦「轉型升級、幸福廣東」。

網易公司首席執行官丁磊代表結合自己在廣州l5年的創業生活經歷,建議把扶持高科技企業提升創新能力、採取有效措施培養和留住人才等作為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

海珠區江南中街街道社區服務中心趙廣軍代表建議將一些優秀的倡導奉獻、彰顯愛心的文學作品拍攝成影視劇,進一步弘揚志願文化,促進形成良好的道德風尚。

廣州市環保局副局長楊柳代表建議,把PM2.5監測寫進政府工作報告。這一建議當場得到了汪洋、朱小丹的贊成,代表們也報以熱烈的掌聲。

還有其他十餘位代表從自己所在社會階層、所處工作領域實際出發,分別就社會組織發展、基層組織建設、城市規劃建設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

聽了大家的發言,汪洋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就朱小丹代省長的《政府工作報告》發表審議意見。他說,《報告》牢牢把握「主題主線」和「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核心任務,貫徹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精神,充分肯定了去年省政府在黃華華同志領導下,促進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等各項工作取得的顯著成效。

汪洋說,《報告》部署今年工作,指導性、針對性、操作性都很強。一是保持了工作和政策措施的連續性、穩定性。二是強化了加快轉型升級的工作力度。三是突出了以人為本、建設幸福廣東的政策措施。四是注意了解決外來務工人員融入廣東等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問題。

去年汪洋在小組討論時用三副春聯說出他對幸福的理解,今天汪洋又即席吟誦了一副對聯:上聯是「2011黃華華圓滿謝幕」,下聯是「2012朱小丹漂亮開局」,橫批「廣東唱紅」。

現場爆發出熱烈掌聲。

      責任編輯:研瓊
汪洋:不能一開會就念稿子      [2012-01-12]
汪洋朱小丹晤中聯辦主任彭清華      [2012-01-06]
汪洋告誡幹部:做人官不做狗官      [2012-01-06]
汪洋報告隻字未提GDP引熱議      [2012-01-05]
汪洋:不贊成「廣東模式」提法      [2012-01-04]
汪洋:不打追求經濟增速仗      [2012-01-04]
汪洋:粵將取消「農民工」稱謂      [2012-01-03]
廣東省委全會今起召開 汪洋將作主題報告      [2012-01-03]
汪洋:廣東要成民族復興動力      [2012-01-12]
汪洋1.5萬字報告 隻字不提GDP      [201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