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銀行長:中國銀行業國際化排全球最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廣網15日報道,中國經濟年會14日在北京舉行。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在接受經濟之聲記者唐明的專訪時說,中國銀行業國際化水平排名全球最後,中國銀行業超過70%依賴利差收益,在未來利率市場化改革中面臨極大挑戰。

作為中國銀行的行長,李禮輝並不忌諱揭自己行業的短,他認為,就目前的國際化水平來看,中國銀行業在全球一直墊底。

李禮輝:按照國際化水平,我們中國的銀行業排名是全球最後的,除了中國銀行以外,其他大型商業銀行海外資本金比重不超過總的資本金的3%,資產比重不超過8%,淨利潤比重不超過5%。

李禮輝也坦言,中國銀行在歐洲、東南亞等地區目前還是一片空白。李禮輝還指出,目前的中國銀行業過度依賴利差收益,未來將面臨巨大風險。

李禮輝:我們跟國際上一流的商業銀行來對比,我們的收入結構仍然是不均衡的,比如說我們的收入主要還是依靠利差收入,大多數銀行的利差收入還是佔到70%-80%。

銀監會最新數據顯示,2011年前三季度,商業銀行累計實現淨利潤8173億元,同比增長35.4%。在銀行業利潤高企的同時,籠罩著實體經濟的卻是增長下滑和硬著陸的擔憂。中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表示,必須要推動促進利率市場化改革,為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創造條件。

戴相龍:中央銀行在制定基準利率時適當縮小存貸利差。銀行業是風險行業,在核發許可證後方可經營。因此,銀行業資本利潤率一般高於工商企業。但也要使金融資本和產業資本的投資收益率差距保持在一個合理水平。同時,支持金融企業開拓新業務,提高投資收益,增加我國金融業在國際市場的競爭能力。

對此李禮輝直言不諱地說,利率市場化將使銀行業的利潤遭受嚴重的負面影響。不過對於利率市場化,除了調節銀行利差之外,另一個作用則體現在對銀行負利率上,中國國際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鄭新立認為,提高居民儲蓄利率勢在必行。

      責任編輯:delia
去年出口物價上升率創3年來最高值      [2012-01-15]
韓國高價公寓價格大幅下跌      [2012-01-15]
現代汽車與中國共青團簽訂社會貢獻合約      [2012-01-15]
韓國30大集團今年將投資150萬億韓元      [2012-01-15]
流通界迫使三星LG跟風低價電視      [2012-01-15]
三星電子今年將大手筆投資48萬億韓元      [2012-01-15]
韓國人均國民收入降至2萬美元以下      [2012-01-15]
韓國經濟自由指數排全球第31位      [2012-01-15]
政協委員指國企擴張擠壓民營經濟      [2012-01-15]
降級風暴引發美歐金融劇烈震盪      [201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