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美執意樹敵 中國敢硬碰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先驅導報報道,新年伊始,剛剛度過聖誕節假日的奧巴馬和他的防務班子很可能開啟了美國軍事戰略史的一個新紀元:美國整體的外交和軍事重心將於今年起明確遠離歐洲,轉向太平洋地區,美軍將啟動新一輪的全方位轉型。

1月5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國防部長帕內塔和參謀長聯席會議新科主席鄧普西上將集體亮相五角大樓,向全球宣佈了美軍戰略評估報告以及未來十年美國的新軍事戰略。

作為總統,宣佈一項層級遠在國家安全戰略和國防戰略之下的純軍事戰略,而且防務班底傾巢而出,這在美國歷史上並不多見。外媒普遍揣測,這可能意味著美國未來將在太平洋地區上演重頭戲,而中國已經被山姆大叔鎖定在了準星的中心位置。

1月9日,中國國防部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就美國的軍事戰略調整做出正式回應,表示將密切關注美軍事戰略調整對亞太地區乃至全球安全形勢的影響。

「減」「移」「巧」三字訣

這次美國新出台的軍事戰略之所以引人矚目,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其不同於以往軍事戰略調整中的修修補補,小打小鬧,而是有很多理念上的大變革、大動作,這種變化很可能對未來美國及世界的軍事戰略格局產生深遠影響。

根據五角大樓和媒體披露的信息,新軍事戰略的「新意」主要體現在「減」、「移」、「巧」三個字上。

在「做減法」上,新軍事戰略的一個核心主題就是大幅減少未來的國防預算和部隊規模,進一步實現美軍的集約化和精緻化。新軍事戰略指出,未來十年內,美國可能削減4800億至1萬億美元的國防開支。美軍將進行大規模的裁撤,裁軍的最高規模可能高達10%。在軍兵種上,主要裁減陸軍和海軍陸戰隊,到2015年和2016年,預計裁減2.7萬名步兵和多達2萬名海軍陸戰隊員。在區域上,主要裁減駐防歐洲的軍力。美國目前在歐洲總共部署兵力8萬多人,在新軍事戰略的規劃中,未來幾年內,美軍駐歐洲的規模可能銳減到兩個打擊編隊,而每個編隊的兵力約為3000至4000名戰鬥人員。

最為吸引眼球的減法,體現在美軍戰爭理念上的重大調整:新軍事戰略明確放棄美軍持續了幾十年的「同時打贏兩場戰爭」的戰略原則,改而要求美軍只需「具備在一場大規模常規戰中作戰的能力」,同時在另一場可能突發的戰爭衝突中發揮「干擾破壞、威懾」現實和潛在敵人的作用。有專家指出,美軍已由原來的「1+1」戰略轉型為「1+」戰略。

在「移」字訣上,新戰略最明確的指向就是美軍將把戰略重心由傳統的歐洲向亞太地區轉移,並把中國設定為最富挑戰和最為真切的假想敵,同時,通過兵力調整,使美軍在全球範圍內的佈局更加科學化、高效化。

有分析認為,在新軍事戰略的佈局中,除了美國最為中意和關心的亞太地區必將成為軍事存在的重頭戲外,被認為在過去幾十年內受到忽視的「希望大陸」非洲也將會成為美軍更加關注的區域,美國希望以此來削弱中國在該地區的傳統影響力。

此外,大中東地區仍將是新軍事戰略關注的重點。儘管美軍在2011年5月擊斃了恐怖大亨本•拉丹,2011年12月又匆匆撤出伊拉克,但在與美國「文明衝突」尖銳的區域,仍遺留著諸多難題困擾美國。

尤其是美國和伊朗之間近來矛盾的不斷升級和尖銳,恰似驗證了一位美國學者的分析:被美國打磨過的中東結構仍遠非和平性質,其仍是重點動盪地區。不同於在亞太地區的「質」「量」並舉,新軍事戰略將在中東地區「移」走軍事數量,「移」來軍事質量。

總的來看,不論「減」還是「移」,新軍事戰略都因循了奧巴馬政府一直推崇的「巧實力」理念,新軍事戰略被觀察家分析為奧巴馬著力運用軍事「巧實力」實現「少花錢,辦大事」的一種嘗試。

例如,未來美軍將不再以大規模的地面佔領性和穩定性戰爭作為主要作戰構想,而是把空軍和海軍的作用進一步凸顯。美軍未來將更加致力於網絡戰、彈道導彈防禦和核威懾力量的建設,使集約型的威懾力量得到加強。在打擊恐怖主義問題上,美軍還將避免「大炮打蚊子」式的消耗戰,而是更多地關注於更靈巧、更講求效益的精準式打擊。

調整後的美軍使命將更務實

有觀察家指出,美國新軍事戰略在新年伊始高調出爐絕非「現賣現吆喝」,而是有著非常深刻的戰略背景。

奧巴馬自上台伊始,就旗幟鮮明的表示要放棄小布什「先發制人」的軍事戰略。然而,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場戰爭的拖累下,「小布什主義」的影響一直積重難返。在2011年完成了獵殺本•拉丹和撤軍伊拉克後,奧巴馬至少在符號意義上終結了小布什「令人燙手的政治遺產」,新軍事戰略的出爐很可能意味著「奧巴馬主義」的正式登場。

從新軍事戰略宣佈的時機看,奧巴馬的政治考量也非常明確,即以戰略調整重振美國民眾對政府的信心和希望,進而凝聚更多的選票和支持以贏取即將到來的美國總統大選。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美國的經濟復甦之路依然不明朗,奧巴馬在一個任期內的表現讓美國人經歷了由希望向失望滑落的情感之旅。直到現在,美國的失業率都保持在9%以上的高位,有美國人甚至譏諷奧巴馬為「兜售希望的政治販子」,經濟和民生問題已經成為影響奧巴馬能否連任的關鍵因素。

在相當程度上,新軍事戰略是奧巴馬在保證美國全球軍事超強地位的基礎上,配合國內經濟和民生建設所做的一次大型「瘦身運動」。在純軍事意義上,新軍事戰略更加體現了美國的實用主義原則,調整後的美軍使命將更加務實,結構質量將更加優化。

冷戰以來,美國在軍事上一直奉行「同時打贏兩場戰爭」的戰略原則,按照作戰構想,這兩場戰爭一場在歐洲,一場在亞洲。為了維持這一戰略,美軍的數量規模和國防消耗向來令人瞠目,幾十年來,這種作戰思想一直處於戰略家的爭議之中。

早在2001年,甚至連向來主張進攻型戰略,被稱為「戰爭瘋子」的時任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在國會的辯論中都堅持認為,打贏兩場戰爭的戰略並不實際,美軍應當做出戰略上的調整。

然而,接踵而來的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似乎有意要檢驗「兩場戰爭」戰略。十年來的實踐證明,兩地作戰使美國首鼠兩端,疲於應付。有美軍專家指出,同時對付阿富汗、伊拉克這樣的小國弱國尚且如此捉襟見肘,那麼未來如果同時與兩個地區性大國作戰,美軍幾無勝算。「同時打贏兩場戰爭」的戰略除了消耗巨大的人力物力外,其實際意義並不大。

其實,早在去年年初,時任國防部長蓋茨就已經明確提出了進行軍事戰略大調整的計劃。有觀察家在去年2月美國發佈的新版《國家軍事戰略報告》中就看出了美軍戰略轉型的端倪。

近一兩年以來,奧巴馬也為美軍戰略轉型做了大量的具有實際意義的鋪墊工作。

自2010年以來,奧巴馬就持續削減防務預算,在從歐洲和中東抽身的同時,不斷鞏固與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等亞太國家的軍事同盟關係,加強、拓展和優化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基地群建設,強化在亞太的軍事存在。一兩年的時間裡,美國已經把關島打造成了亞太甚至全球最大的軍事堡壘,美軍還在澳洲達爾文建立了新的軍事戰略基地,等等。

重返亞太有了戰略指導

有學者認為,儘管美國在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一直在口頭上和實際動作上重返亞太,但這次新軍事戰略的出台才在真正意義上標誌著美國重返亞太有了具體的戰略指導。

日前,《華盛頓時報》在報道也指出,新出台的軍事戰略中有關中國的部分,是五角大樓在專門為中國量身打造的「空海一體戰」作戰構想基礎上發展而來的。

英國《每日電訊報》在1月8日的評論中認為,美國新軍事戰略表明,中美之間的競爭將更趨白熱化。未來,在朝鮮半島、台灣海峽、南中國海等多個亞太敏感區中美都會上演更激烈的較量。

實際上,進入後冷戰時代以來,美國為了維護自身全球霸權地位,進行了多次的軍事戰略調整,而每一次軍事戰略調整都會給目標區域帶來複雜的局勢。例如,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美國奉行「超越遏制」的新軍事戰略,並在科索沃進行戰略實踐,結果給東歐帶來了巨大動盪,使美俄關係處於一觸即發的態勢。

「9•11」事件後,時任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防務轉型」計劃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戰爭實踐不但沒能使美國獲得絕對安全,反而使美國背上了巨大的戰爭負擔,「軟實力」遭到嚴重削弱,而且使中東陷入更大的不確定性之中。

有觀察家指出,中國作為正在快速崛起的大國,「有許多正事兒要做」,並沒有戰爭意願,但中國為了捍衛自身安全,無論是在實力上還是在意志上都能夠與任何外部力量「硬碰硬」。如果美國在亞太執意以製造敵人的方式來尋求自身在該地區影響力的話,那麼未來「太平洋」絕不會太平,而在不太平的太平洋,美國也絕不會是獲益方。

正如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9日所說,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是大勢所趨,發展繁榮是人心所向。希望美方順應時代潮流,客觀理性地看待中國和中國軍隊,謹言慎行,多做有利於兩國兩軍關係發展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責任編輯:春緋
亞太國家心態複雜看美軍事戰略      [2012-01-09]
少將:美重返亞洲皆因口袋缺錢      [2012-01-08]
美欲主導中國近海 料華將反攻      [2012-01-07]
瞄準中伊 美新軍事戰略或更攪亂局勢      [2012-01-07]
外媒熱議美新軍事戰略:從世界舞台撤退      [2012-01-07]
美國新軍事戰略直指中國伊朗      [2012-01-06]
奧巴馬推出新軍事戰略 將重心轉向亞太      [2012-01-06]
新西蘭女子拍賣自己屁股供紋身      [2012-01-16]
中亞最大清真寺火災 傷亡不詳      [2012-01-15]
南設得蘭群島發生6.5級地震      [201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