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須立即出手 勿被美歐唬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美歐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的決心已下,但這個絞鎖不僅是套在伊朗的脖子上的,它將勒住世界未來一兩年對經濟復甦的希望,東亞、歐盟都可能受到打擊。

現在的問題是,美國以及歐洲幾個大國對伊朗的敵視,完全左右了整個西方對伊朗的態度。西方反伊朗統一戰線已經成型,俄、中及亞洲國家都無力對局勢發展做出有實質意義的影響。這些國家總體上比較分散,形不成合力,它們各自對西方的配合與否,只會一定程度上影響西方「絞殺」伊朗的順利程度。

現在需要亞洲幾個大國同俄羅斯聯合起來,反對對伊朗的極端行動。但推動這件事很難,而且沒有一個國家願意挑這個頭。

但如果俄、中等大國都任局勢在美歐的控制下發展,它們最後嘗到的苦果,肯定比它們現在與美歐爭辯導致的麻煩要多得多。而鑒於中國目前是伊朗的最大石油出口國,我們從中受到的損失,有可能是大國中最高的。

因此儘管艱難,中國仍有必要爭取與俄羅斯在伊朗問題上高度合作,動員各種外交資源,盡可能促成伊朗問題出現轉機。現在看來它只有一種可能,那就是伊朗做出一些讓步,以更清楚的方式證明其沒有搞核武,美歐也做出讓步,放棄對伊朗的「最高等級制裁」。

美以主動大規模攻擊伊朗的可能性至少目前仍很大,但在伊朗不做任何讓步的情況下,美歐鬆動單方面制裁的可能性同樣不大。一旦對伊朗的石油禁運全面形成,伊朗坐以待斃也很不符合這個世界的政治情理。

如果伊朗做出一些讓步,那麼讓步的程度和內容,是有談判空間的。今年是美國的總統大選年,發動與伊朗的全面對抗,直至打響伊朗戰爭,對奧巴馬政府的風險比讓局勢在合理借口下拖延下去顯然更大。這就是外交斡旋的空間。

中俄等國應一方面動員盡可能多的國際力量反對全面制裁伊朗,一方面在局勢縫隙中淘出機會,增加外交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吸引力。

按照美歐制裁伊朗的時間表,局勢到打響戰爭之前還有一段時間。中俄兩國不應放棄努力,不應被美歐的反伊朗統一戰線唬住。局勢緊張導致高油價雖對俄羅斯有利,但伊朗潰敗會壓縮俄羅斯的戰略空間,中俄在伊朗問題上聯手的政治基礎總體上是穩固的。

中俄的立場在亞洲國家中有相當多共鳴,歐美國家也並非鐵板一塊。伊朗局勢遠非針插不進、水潑不入。因此重要的是,中俄等國要有行動。

      責任編輯:研瓊
外交部:中俄天然氣價格存分歧      [2012-01-12]
中俄列車劫匪逃亡18年變身富商      [2012-01-11]
美退役高官:若攻伊 中俄必介入      [2012-01-11]
俄媒:美暗戰中俄 世界大戰已啟      [2012-01-06]
摩洛哥墜落隕石被證實來自火星      [2012-01-18]
世衛報告:全球1/10產婦不足20歲      [2012-01-18]
韓:同朝鮮重啟會談大門敞開著      [2012-01-18]
世界各國領導人紛紛向中國拜年      [2012-01-18]
不懼暗殺 伊朗學生改學核專業      [2012-01-18]
菲左派批菲成美國「殖民前哨」      [201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