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不懼暗殺 伊朗學生改學核專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錢江晚報綜合國外媒體1月16日報道,伊朗核科學家遭暗殺後,當局已經逮捕了多名嫌疑人。數百伊朗學生則要求改專業學習核技術以表繼續支持核計劃的決心。面對目前西方採取的對伊朗制裁措施,以色列領導人並不買賬,認為是無效的。此外,為加強國防力量,伊朗決定下個月推出新型海上巡邏機。而北約則開始在土耳其啟動被認為是針對伊朗的反導雷達預警系統。

 已逮捕多名暗殺嫌犯,以色列難逃「關聯」

 伊朗議長拉里賈尼16日說,伊朗已逮捕數名涉嫌暗殺伊核專家穆斯塔法·艾哈邁迪-羅尚的嫌疑人。

 伊朗「旗幟」電視台當天援引拉里賈尼的話說,伊方正在調查這些嫌疑分子的具體身份。拉里賈尼指責以色列與這起暗殺事件有關聯,並稱伊朗不會對這次暗殺事件保持沉默,會以適當方式對以色列作出回應。

 伊朗外交部14日向瑞士駐伊朗使館的美國在伊利益代表處發出抗議照會,指責美國中央情報局策劃暗殺艾哈邁迪-羅尚。照會說,伊朗握有美國中情局參與暗殺事件的證據,呼籲美國政府立即對此事作出解釋。

 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克林頓日前否認美國參與暗殺。

 自2007年以來,伊朗已發生6起針對核科學家的襲擊事件,共造成5名核專家死亡、1名核專家受傷。

 伊數百學生要求改學核專業,支持核計劃

 伊朗核科學家羅尚11日遇襲死亡後,伊朗謝里夫理工大學的300多名學生要求改變課程,學習核技術和相關的領域知識,以表明暗殺伊朗核專家羅尚這樣的行為不會使他們灰心或受到恫嚇,他們參與並配合伊朗政府推動核項目和平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謝里夫大學研究生委員會成員貝茲帕斯說:「還有900多名大學生主動要求與伊朗核能機構合作。」

 將推新式國產巡邏機,技術先進可投擲彈藥

 伊朗國防部長艾哈邁德·瓦希迪16日說,伊朗將很快推出新式國產海上巡邏飛機,這將進一步加強該國的現代國防技術。

 瓦希迪表示新飛機很可能在2月1日至11日期間面世,他稱這種由伊朗專家設計和製造的新式海上巡邏飛機具備現代監控飛機的所有特點,配備了先進的雷達和光學系統,可長時間持續飛行,還能投擲軍事裝備和彈藥。

 以色列總理認為目前對伊制裁份量不夠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6日說,美國和歐盟對伊朗實施的現有制裁還不能有效令其停止核計劃,並呼籲實施更多制裁。

 「如果沒有對伊朗石油業和央行採取真正有效的制裁手段,伊朗核計劃就不會受到影響。目前針對伊朗的制裁對普通伊朗人不利,但對阻止伊朗發展核項目卻是無效的,」內塔尼亞胡在議會會議上說。不過就在上周,內塔尼亞胡曾就對伊朗的制裁表示「讚賞」,並稱面對制裁和軍事威脅,伊朗開始「屈服」。

 此外,以色列副總理兼戰略事務部長摩西·亞阿隆15日告訴以色列公共電台記者,美國總統奧巴馬對伊朗過於「手軟」。他認為選舉年讓奧巴馬在對伊朗制裁上變得很謹慎,相對而言,英國和法國「立場非常堅定,並意識到相關制裁必須馬上付諸實施」。

 北約反導系統投入使用,被認為針對伊朗

 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16日表示,北約在該國部署的一個雷達預警站已經開始投入使用。該雷達站位於首都東南部400多英里處(約合644公里),由土耳其和美國工作人員共同操作。

 土耳其是5個願意部署北約反導預警雷達系統的國家之一,另外4個國家分別是葡萄牙、波蘭、羅馬尼亞和西班牙。

 北約曾邀請俄羅斯加入這一系統,但雙方談判無果。美國及其歐洲盟友一直堅稱,這個系統是針對防範來自伊朗這樣國家的威脅。

      責任編輯:馨瑶
外媒:伊在華招募間諜刺探態度      [2012-01-18]
俄專家稱美或兩周後對伊朗開戰      [2012-01-17]
制裁伊朗 美意在削弱中印?      [2012-01-17]
外媒炒伊朗構建情報網刺探中國      [2012-01-17]
伊稱逮捕數名暗殺核專家嫌疑人      [2012-01-17]
沙特稱對伊朗封鎖海峽表懷疑      [2012-01-17]
伊朗專家:中國不會拋棄伊朗      [2012-01-16]
外交部就美國試圖協調對伊朗石油禁運等答問      [2012-01-16]
外媒:配合制裁伊朗?中日印說不      [2012-01-16]
伊朗通過瑞士使館傳信:已證明美刺殺伊核專家      [201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