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制裁伊朗 美意在削弱中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世界能夠在沒有伊朗石油的情況下活嗎?」美歐對伊朗的「禁運大錘」近日把這個問題敲得響徹世界。同樣證明世界焦慮的,還有排著隊奔赴海灣尋求替代「油路」的各國領導人,他們也讓16日在阿聯酋召開的世界未來能源峰會看上去比聯合國大會還有吸引力。伊朗15日用「後果自負」警告準備填補石油缺口的海灣國家。美國則被爆正向海灣增派兵力。與步步驚心的對抗同步的,是步步攀升的石油價格。對伊朗禁運的最大受害者被認為是中印日韓四個亞洲國家,但對油價的恐懼卻「很公平」地蔓延到全世界。《華盛頓郵報》15日說,《聖經》中有4騎士的說法,指的是戰爭、饑荒、瘟疫和死亡,「油價和伊朗正成為2012年啟示錄中的四騎士之一」。《華爾街日報》一篇評論稱,制裁伊朗可能會引發一場「經濟切爾諾貝利事件」,如果高油價與經濟衰退接踵而來,「歐元區那脆弱的心臟肯定不止停跳一下而已」。對伊石油禁運會不會是美國故意挖給其他經濟大國的陷阱呢?伴隨著失控的局勢,各種陰謀論也冒了出來。

石油外交考驗亞洲四大經濟體

「如果為替代伊朗石油打開綠燈,這些國家將是本地區、包括霍爾木茲海峽發生事端的罪魁禍首。」伊朗駐歐佩克組織代表哈提比15日這樣警告準備彌補伊朗原油供應缺口的海灣國家。他還表示,「我們的阿拉伯鄰國不應與這些(美國和歐洲)冒險家合作……這些措施不會被視做友好行為。」英國《每日電訊報》說,引發伊朗憤怒反應的是沙特石油大臣納伊米上週末的表態,他稱,沙特「已準備好滿足任何情況引發的全球需求增長」。

讓伊朗如此敏感的更大原因是美歐制裁戰線的推進。英國外交大臣黑格15日表示,相信歐盟27國將在1月23日的歐盟外長會上決定對伊朗石油業實施徹底制裁。英國《衛報》稱,歐盟國家提議給目前的合同1到12個月的「寬限期」,以便各公司在執行禁運前找到其他供貨方。俄羅斯《獨立報》16日說,美歐已下定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的決心,正在石油領域開闢一條反伊朗的戰線。

「油價、伊朗正成為憂慮之源」,《華盛頓郵報》15日以此為題說,美歐當下越來越嚴厲的制裁威脅不僅讓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國之一的伊朗壓力重重,也讓「油價」、「伊朗」二詞迅速在全球經濟學家和政策制定者的「2012焦慮榜單」中登頂。一名頂級投資分析師說,該問題一直存在,但現在它從幕後跳到了前台,成為「2012年啟示錄中的四騎士之一」。英國財經網站citywire16日稱,中東局勢再次考驗人們的神經。去年,由於「阿拉伯之春」和利比亞內戰,倫敦布倫特原油價格4月曾高達每桶115美元。2012年,焦點重回伊朗以及霍爾木茲海峽。如果衝突爆發,原油價格將上漲到每桶180美元至210美元。

在危機面前,海灣產油大國成了各方競相追逐的「香餑餑」。海灣新聞網16日題為「制裁推動石油外交」的報道稱,與去年12月底相比,今年油價已經每桶上漲6美元。在美國推動制裁的壓力下,世界的外交也瞄準石油,歐盟、日本、韓國、印度等領導人紛紛奔赴海灣,尋求石油供應。正在阿曼訪問的韓國總理金滉植與阿曼達成協議,後者將確保對韓國的油氣供應穩定。此前,日本已從阿聯酋得到類似保證。

美國欲借制裁削弱中印?

沒有伊朗石油,世界能應付嗎?傾向於強硬懲罰伊朗的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15日給出的答案是「沒問題」。但在其他國家的輿論場中,更多對此持懷疑態度。俄羅斯《觀點報》16日以「西方石油禁運可能引發經濟停滯」為題稱,西方國家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將導致油價大幅上漲,俄國家杜馬議員亞澤夫表示,禁運甚至會推動世界油價上漲到每桶200美元。巴基斯坦《黎明報》16日說,歐洲人應當問問自己,一旦油價在禁運後上漲,意大利、希臘和西班牙脆弱的經濟能否承受。

「經濟切爾諾貝利」,美國《華爾街日報》的一篇評論用這樣的聳動字眼形容西方制裁伊朗帶來的經濟後果。文章提出一個設問:什麼才是西方的噩夢?並回答說,噩夢不是制裁得不到位,而是制裁得太好了,如果伊朗扛不住制裁導致國內經濟崩潰和內亂,全球石油市場必然跟著遭殃。如果伊朗真的封鎖了霍爾木茲海峽,高油價和經濟衰退必然接踵而至,歐元區那脆弱的心臟肯定不止停跳一下而已。新加坡「今天」網16日也對局勢日趨緊張憂心忡忡,尤其是高油價,因為「翻滾的油價是脆弱的全球經濟最不需要的東西」。

對於制裁能否達到目的,西方並不樂觀。英國《金融時報》15日稱,歷史已經表明,石油禁運完全無效。國際石油市場太複雜,有許多玩家和許多選擇來掩飾交易。歷史上,失敗的石油禁運不勝枚舉,從對古巴、津巴布韋到上世紀90年代後對伊拉克的禁運都是如此。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6日表示,現在的制裁對伊朗核計劃沒有什麼效果,必須進一步加強。

複雜亂局下,指責美國借石油制裁削弱中國等競爭對手的說法也越傳越多。據《德黑蘭時報》15日報道,伊朗外交部發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表示,美國企圖通過制裁伊朗削弱其經濟競爭對手,特別是中國和印度。梅赫曼帕拉斯特說,中國、日本和印度需要能源驅動經濟,它們將是美國的最大競爭對手,在華盛頓的政治壓力面前,中國等國家有足夠的智慧避免危害本國利益。

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16日說,歐盟對伊朗的石油禁運,實際上等同於對自己的制裁。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對美國沒有任何影響,美國本來就不從伊朗進口石油。如果來自中東的石油中斷,歐盟將陷入最嚴重的能源危機,從而失去對美國經濟競爭力。因此,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是個陷阱。另外,切斷海灣石油大動脈對中國來說也將是致命的。

美被爆正向海灣增兵

在石油制裁的同時,西方也沒有放棄對伊朗的軍事壓迫。埃及《共和國報》16日報道稱,海灣上空的火藥味依稀可聞,美國在完成從伊拉克等中東地區撤軍、將重心放在亞太的情況下,現在又來了一個「回馬槍」,決定向科威特增派近兩萬人的兵力。同時,美軍三艘航母雲集海灣地區,也預示著美伊交鋒之前的緊張氣氛。

不過,美國也釋放出緩和信息。據美聯社報道,以色列官員16日表示,以色列與美國決定將大規模聯合軍演推遲到下半年。兩國消息人士都否認此舉是為了避免和伊朗的緊張關係升級。但《德黑蘭時報》將此稱做美以矛盾擴大的信號。

美國和伊朗還玩起「信件遊戲」。據伊朗法爾斯通訊社16日報道,伊朗外交部15日證實,伊朗收到美國關於霍爾木茲海峽的信函,強調正在對信函內容進行研究,如有必要將予以回應,但他沒有透露信函細節。伊朗則通過信函譴責美國參與暗殺伊朗核科學家。《德黑蘭時報》報道說,伊朗情報部長穆斯利希15日表示,伊朗將對參與暗殺伊朗學者的美國、英國和以色列做出堅決回應。伊朗議會發言人拉裡賈尼16日表示,已經逮捕多名參與暗殺行動的嫌疑人。

「伊朗戰爭:時鐘滴答走向末日。」伊朗新聞台15日做出這樣的判斷。報道稱,美國裡根時期的財政部高官羅伯茨警告,如果發動對伊戰爭,將使世界面臨比確保互相毀滅的美蘇對峙時更大的核決戰風險。華盛頓提高調門,加緊妖魔化伊朗,表明華盛頓有意對伊朗發動軍事打擊。伊朗核計劃只是美國進攻的借口,美國的戰爭準備實際上因其他因素驅動。首先,美國政府的「新保守主義意識形態」呼籲美國利用其軍事和經濟超級地位實現世界霸權。第二個因素是以色列希望清除對巴勒斯坦人和真主黨的一切支持。促使美國打擊伊朗的。

      責任編輯:葉蓁
外媒炒伊朗構建情報網刺探中國      [2012-01-17]
伊稱逮捕數名暗殺核專家嫌疑人      [2012-01-17]
沙特稱對伊朗封鎖海峽表懷疑      [2012-01-17]
伊朗專家:中國不會拋棄伊朗      [2012-01-16]
外交部就美國試圖協調對伊朗石油禁運等答問      [2012-01-16]
外媒:配合制裁伊朗?中日印說不      [2012-01-16]
伊朗通過瑞士使館傳信:已證明美刺殺伊核專家      [2012-01-16]
美伊強硬 波斯灣戰火一觸即發      [2012-01-16]
美媒稱制裁伊朗最終讓中國得利      [2012-01-16]
中國石油保供未雨綢繆 繞道霍爾木茲海峽      [201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