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聯合國警告東亞經濟臨下行風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聯合國17日發表年度經濟報告——《2012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該報告指出,由於出口市場疲軟,預計2012年東亞地區的增長率將下降至6.9%。

 該報告同時預計,中國2012年和2013年的增長率將分別放慢到8.7%和8.5%。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17日發佈的數據,2011年中國經濟比上年增長9.2%。

 聯合國報告警告說,東亞發展中國家的風險是經濟下滑。主要發達經濟體嚴重、長期的經濟衰退可能對整個東亞地區的增長產生重大影響,出口下降和日益加劇的不確定性可能造成私人投資和消費的減少。

 該報告還指出,如果未來兩年中國的經濟增長放緩,那麼該地區其他國家的經濟增長也會比目前預計的更加明顯放緩。該報告預測,在悲觀情況下,2012年和2013年東亞的平均增長率會分別下降到5.6%和5.7%。

 《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稱,2011年,整個東亞地區的出口和投資增長疲軟,而消費則持續穩步增加,原因是工資和收入增加,實際利率很低。這一趨勢預計在2012年會持續。與更為出口導向型的經濟體相比,內需基數較大的國家,特別是中國和印尼,就處於比較有利的地位可以保持強勁的增長。

 報告認為,糧食價格上漲是導致通貨膨脹加速的主要因素,2011年東亞經濟體的平均通貨膨脹率從2010年的3.2%上升到5.1%。大多數國家的央行,包括中國人民銀行,已經逐漸開始將著眼點轉向刺激經濟增長,而不是抑制通脹。

 報告還預計,發達經濟體特別是歐洲2012年的經濟形勢不容樂觀。2012年歐盟經濟增長率將僅為0.7%;但在不利情況下,歐盟經濟將會萎縮1.6%,英國、德國和法國等主要歐洲經濟體恐將陷入經濟衰退。

 報告說,根據較為樂觀的估計,全球經濟今年的平均增長率將為2.6%。但如果有關各方在促進就業、防止主權債務危機蔓延等方面不能採取積極而迅速的行動,那麼2012年全球經濟只會增長0.5%。

      責任編輯:杨阳
2011年共35名聯合國人員殉職      [2012-01-05]
中俄須立即出手 勿被美歐唬住      [2012-01-18]
美公佈殲-15艦載機試飛新照      [2012-01-18]
金正日逝世 金正恩掌權與否?      [2012-01-18]
美認難承受核反擊接受中國震懾      [2012-01-18]
美伊石油衝突 中國迎新契機      [2012-01-18]
暗殺糾纏中東核專家數十年      [2012-01-18]
俄專家稱美或兩周後對伊朗開戰      [2012-01-17]
印度總理辛格會見戴秉國      [2012-01-17]
溫總勉勵迪拜華商為國家贏尊嚴      [201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