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正日逝世 金正恩掌權與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前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已一個月,雖然朝鮮當局極力製造政權成功過渡和社會穩定的形象,國營媒體也以「最高統帥」稱呼年輕的金正恩,並報道他參觀軍事設施和文化活動的消息。可是外界對朝鮮最大的疑問仍然相同--金正恩是否切實地接掌了權力?

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指出,在朝鮮發出的新年公告中,仍傳統性地宣佈了金正日的指示,並沒有提及與金正恩相關的言論,這可能反映了金正恩在朝鮮國內的威望仍未成氣候。

據朝鮮公開的資料顯示,在1月8日,金正恩渡過了自己29歲的生日,但從朝鮮當局的反應和流出的通告中可以看出,慶祝金正恩生日的活動與其父親和祖父相距甚遠。另外,金正恩還未有與朝鮮國外進行任何的正式接觸,外界很難對他和他的政權做出準確的評估。

朝鮮的鄰國與朝核問題關注國如美國等,現階段都抱著「觀望」的態度(wait-and-see approach)。韓國外務長官金成煥(音譯:Kim Sung-hwan)曾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朝鮮將採取什麼樣的態度,即使是中國也在靜觀其變。

由於信息匱乏,很多的研究朝鮮問題的學者和分析員都不願在現時對朝鮮局勢的發展做出任何實質性的評估。研究和促進美國與亞洲關係的曼斯菲爾德 基金會執行董事戈登.弗萊克(Gordon Flake)說:「我沒有平壤內部不穩定的確實證據,但我也不願意承認它一切如常。」

1994年,金正日在父親去世後馬上接掌了權力。當時金正日僅僅保持了幾星期的低調作風,便派特使前往中國,宣佈其掌權的消息。同時,金正日在父親去世後一個月時,恢復了與美國進行談判。

但朝鮮當局在金正日去世後一個月的應對行為,更類似08年金正日中風時期,朝鮮沒有做出太大的舉動,也沒有與外國的官員舉行任何的會晤,僅是不斷歌頌金正日的功績和批評其敵視國,如韓國和日本等。這明顯與金正日上台時有所不同。

現在的問題是,朝鮮政權能否依靠年輕的金正恩平衡國內政治與軍事間的利益和衝突。雖然金日成也是在三十多歲時成為國家領導人,但在那個不穩和動盪的時代,金日成得到了蘇聯等盟友的支持,很容易的鞏固了自己的權力。

顯然金正恩不能與祖父金日成相比,他只能依賴其父親的親信,建立一個集團式領導的政權。但這已經是朝鮮政權的一次重大改變,在集團統治下,金正恩和金氏家族可能不再「唯我獨尊」。

在未來的幾個月內,朝鮮將迎來金日成和金正日的誕辰,而美韓也將進行例行軍事演習,屆時朝鮮政府的取態或會向外界透露更多的信息。

      責任編輯:亦書
朝媒紀念金正日逝世一個月 首次公開潘基文面容      [2012-01-18]
看緬懷金正日歌舞 金正恩落淚      [2012-01-16]
港媒:如何讓朝鮮半島保持穩定?      [2012-01-13]
朝鮮宣佈永久保存金正日遺體      [2012-01-12]
金正日長子訪談錄將引巨大反響      [2012-01-09]
金正日最後視察超市中方持大股      [2012-01-07]
朝鮮官媒發評論稱以「祖國統一」為首要任務      [2012-01-06]
文匯網友看朝鮮:矛盾中的圍城      [2012-01-05]
朝媒肯定金正日先軍政治成就      [2012-01-04]
日媒稱朝鮮指責日未哀悼金正日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