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美前夕 釋放溫和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8]
放大圖片

習近平16日晚出席尼克松訪華和上海公報發表40周年紀念活動時會見基辛格(右一)。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我們要以更加頻繁、密切的方式加強兩國高層和各層級的接觸,完善各種對話合作機制,增進雙方的戰略互信。我們要本著互利共贏的精神,以更加務實、有效的方式推進經貿等各領域合作。我們要以更加重視彼此利益和關切的方式加強在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合作。我們要以更加靈活、多樣的方式促進中美社會各界友好交流。」——習近平

 在即將訪問美國前夕,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就中美關係密集發表談話,總體基調溫和而積極,呼吁雙方加強合作,尊重彼此核心和重要利益。

 在16日晚出席尼克松訪華和上海公報發表40周年紀念活動時,習近平表示,在新的形勢下,我們要按照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堅定不移地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我們要以更加長遠的戰略眼光來審視和處理中美關係的未來,始終從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尊重彼此核心和重要利益,妥善處理分歧,牢牢把握中美關係的正確方向。

 昨天,習近平又在北京會見美國佛羅里達州前州長傑布·布什。他指出,在當前大背景下,中美應該按照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與合作,以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在昨天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稱習近平副主席可能於2月初訪美,請證實並介紹有關情況。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表示,中美雙方保持高層互訪有利於促進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發展。關於習近平副主席應拜登副總統邀請訪美,中美雙方正就此保持密切溝通和協商,我們會適時發佈消息。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問題學者時殷弘告訴記者,「美國非常重視習近平的訪問。美方也希望借由這次訪問,借由中方高層同美方高層的近距離溝通,來改善雙邊關係的氣氛。」

 20分鐘全面談中美

 1972年2月21日,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訪華,受到周恩來總理等中國領導人的歡迎。隨後不久,《上海公報》的發表標誌著中美關係從此走上正常化的道路。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認為,中美關係這40年來的發展歷程留下了許多經驗、教訓和啟迪:第一,推動中美關係發展的內生動力是兩國的共同利益。第二,推動中美關係發展的制度保障是始終堅持三個聯合公報。第三,推動中美關係發展的重要前提是不斷增進雙方的相互瞭解和培育深化戰略信任。第四,推動中美關係不斷前進需要持續發揚與時俱進的開創精神。 

 習近平20分鐘的演講觸及了中美關係的各個方面,從雙邊到多邊合作,從政治到經貿往來。他說,我們要以更加頻繁、密切的方式加強兩國高層和各層級的接觸,完善各種對話合作機制,增進雙方的戰略互信。我們要本著互利共贏的精神,以更加務實、有效的方式推進經貿等各領域合作。我們要以更加重視彼此利益和關切的方式加強在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合作。我們要以更加靈活、多樣的方式促進中美社會各界友好交流。

 與會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也就此表達了贊同。他在祝辭中表示,40年的歷史告訴我們:世界和平需要美中合作,美中合作比對抗好;美中應尊重彼此的原則和想法,視對方為合作夥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雙方應承認彼此的國家利益,以共同利益為基礎開展合作;美中間存在分歧,但不應讓它們失控,應找到建設性的辦法予以化解。

 亞太可能是重點

 美國副總統拜登去年8月曾訪華。習近平16日表示,他很快將應拜登的邀請訪美,「希望此訪能在推動中美合作夥伴關係上起到積極作用。」

 習近平將在美國把戰略重心重新轉向亞太地區這樣的大背景下對美國進行訪問。在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訪問緬甸和泰國之後,習近平在去年底也對泰國和越南進行了訪問。他的訪問被看作是為了再次確認中國在該地區的利益。中美關係因為貿易、區域政策以及軍事意圖等摩擦而受到衝擊,而這些問題又由於美國今年的總統大選等背景更趨複雜。

 「現階段就中美關係而言,的確需要這樣一次訪問。中美關係上存在一些摩擦,尤其是因為美國方面最近的一系列舉動。在這樣的關口進行高層對話,能起到一定的潤滑作用。」時殷弘說。不過,時殷弘也同時強調,單靠「一兩次訪問不能解決所有問題」。「過去我們曾經對高層互訪寄予厚望,但經驗告訴我們,一些涉及美方重大利益問題的事情,一些根子上的矛盾,他們是不會輕易妥協的。朝鮮問題、伊朗問題等等,需要協商的事太多了,現階段對於中美關係,要抱以積極、冷靜、求實的態度去看待。」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中國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向媒體表示,亞太地區的問題是美中關係目前比較突出的議題,尤其是在台灣問題的突出性因為馬英九的連任而有所緩和的情況下。因此,對亞太尤其是東南亞及南海地區可能的衝突,兩國需謹慎對待。

 他說,儘管中美之間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對對方的一些戰略意圖也存在誤解,但是雙方也存在很多共同的利益,包括經濟、能源安全、防止恐怖主義勢力的擴張以及核不擴散。李成說,這些共同利益的闡述應該是習近平訪美的重要議題之一,尤其是在經濟方面,因為全球經濟的復甦需要中美兩國的共同努力。不過他也表示,習近平訪美的議題也有可能因為國際局勢的突發性事件而發生改變。

 大選年影響不大

 2012年是美國大選年。根據以往的慣例,美國政客為了贏得更多的選票而大打「中國牌」,利用中國話題為獲選加分。在這個特殊的背景下,美對華態度、中美關係會因為總統選舉而產生漣漪效應。比如共和黨熱門競選人、馬薩諸塞州前州長米特·羅姆尼近來就頻頻公開拋出針對中國的言論,並稱其如果當選,將立即採取行動。

 基辛格16日就此做出回應。他說,今年是美國大選年,雖然美國內會有一些雜音,但兩國關係發展的大方向不會改變。奧巴馬政府仍致力於與中方發展合作夥伴關係,美國共和黨也將堅持40多年來兩黨一致的對華政策,而且這些都得到美國各界的廣泛支持。

      責任編輯:杨阳
習近平出席中美建交40周年紀念活動      [2012-01-17]
女子自稱公務員妻子網上曬福利      [2012-01-18]
外交部就中印邊界問題、敘利亞局勢等答問      [2012-01-18]
外交部:中國從未助伊核發展      [2012-01-18]
浙江億萬富姐終審維持死刑原判      [2012-01-18]
李克強:中美應擴大貿易投資      [2012-01-18]
中船重工否認高價新船試航沉沒      [2012-01-18]
滬杭高速一載20餘人大巴翻車      [2012-01-18]
商務部:1季度中國外貿形勢嚴峻      [2012-01-18]
央行:去年社會融資規模為12.83萬億      [201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