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就中印邊界問題、敘利亞局勢等答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2年1月18日,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主持例行記者會,就中印邊界問題、敘利亞局勢等答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問:近日,一些西方國家和敘利亞反對派對阿盟觀察團所發揮的作用提出質疑並要求安理會盡快介入敘問題。日前,俄羅斯向安理會提交了關於敘利亞問題的新決議草案,但美、法等國認為,該草案存在缺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方如何看待敘局勢以及安理會討論敘問題的前景?

答:中方有三點主張:第一,中方呼籲敘有關各方全面配合阿盟調解努力,立即停止暴力,盡快開啟包容性政治進程,加快推進改革,早日化解危機。

第二,中方支持在阿盟框架內解決敘問題,支持阿盟所作的建設性努力,希望阿盟觀察團繼續在敘履行職責,通過有關各方的共同努力,為實現敘問題的妥善解決創造條件。阿盟觀察團在敘利亞履行職責以來,敘國內暴力活動雖未完全停止,但阿盟觀察團的工作是有效果的。

第三,安理會對敘局勢的討論,應有助於緩解敘緊張局勢,有助於推動政治對話,化解分歧,有助於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中方讚賞俄羅斯致力於解決敘危機的建設性努力,願在俄草案基礎上繼續參與磋商。

問:請介紹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十五次會晤有關情況和成果。

答: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第十五次會晤期間,雙方坦誠深入地討論了中印邊界問題和共同維護兩國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及雙邊關係等事宜。雙方一致認為,兩國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舉行以來,取得了積極進展,表示將根據已達成的解決邊界問題的政治指導原則,努力推進框架談判進程,尋求公平合理和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雙方重申,在邊界問題解決之前,將共同致力於維護兩國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關於中印關係,雙方對近年來中印關係發展勢頭感到滿意,表示要牢牢把握中印共同發展的大目標、大方向,努力做大合作蛋糕,加強協調配合,推動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全面深入發展。

會晤期間,雙方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印度共和國政府關於建立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的協定》。該機制將由兩國外交部門司局級官員牽頭,雙方外交和軍事官員組成,主要任務是處理涉及保持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的相關邊境事務。

問:第一,中方是否認為聯合國安理會介入有助於解決敘利亞問題?第二,美方近日宣佈制裁中國珠海振戎公司,中方是否認為這違反了世貿規則?是否會將此案提交世貿組織?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安理會討論敘利亞局勢應有助於緩解敘緊張局勢,有助於促進敘政治對話,有助於維護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中方願意就此同各方保持溝通和磋商。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已多次就美方制裁珠海振戎公司一事表明立場,我們注意到珠海振戎公司也作了回應。我不瞭解有關制裁是否違反世貿規則,但將一國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強迫別國接受是沒有道理的。

      責任編輯:葉蓁
外交部:中國從未助伊核發展      [2012-01-18]
外交部:中方主張通過友好協商解決中印邊界問題      [2012-01-17]
外交部:中伊合作不影響在伊核問題的公正立場      [2012-01-17]
外交部就中印邊界問題、伊核問題等答問      [2012-01-17]
外交部: 世界上有足夠空間供中印共發展      [2012-01-17]
外交部官員:中國熱、中文熱在拉美不斷升溫      [2012-01-17]
昂山想當外交部長 美示好緬甸      [2012-01-17]
外交部:中方捍衛釣島領土主權決心堅定不移      [2012-01-17]
外交部就美國試圖協調對伊朗石油禁運等答問      [2012-01-16]
外交部:反對美國制裁中國油企      [201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