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出席中美建交40周年紀念活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人民外交學會、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16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共同舉辦尼克松總統訪華和上海公報發表40週年紀念活動。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共同出席並致辭。

習近平在致辭中表示,40年前,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和尼克松總統、基辛格博士等中美兩國老一輩領導人,以非凡的戰略眼光和卓越的政治智慧,打破兩國多年相互隔絕的堅冰,用跨越太平洋的握手開啟了中美關係發展的新篇章。中美關係大門的打開,其意義正如基辛格博士所言,改變了整個世界。

習近平說,40年來,在中美幾代領導人不懈努力和雙方各界人士共同推動下,中美兩國已經從昔日的相互對立,走到今天共建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的正確軌道上。在這期間,中美關係雖然也曾歷經風雨,但始終保持不斷前進的發展方向,中美關係的今天來之不易。

習近平說,中美關係40年來的發展歷程,給了我們許多經驗和教訓,給了我們多方面的重要啟迪。第一,推動中美關係發展的內生動力是兩國的共同利益。第二,推動中美關係發展的制度保障是始終堅持三個聯合公報。第三,推動中美關係發展的重要前提是不斷增進雙方的相互瞭解和培育深化戰略信任。第四,推動中美關係不斷前進需要持續發揚與時俱進的開創精神。

習近平說,在新的形勢下,我們要按照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堅定不移地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我們要以更加長遠的戰略眼光來審視和處理中美關係的未來,始終從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尊重彼此核心和重要利益,妥善處理分歧,牢牢把握中美關係的正確方向。我們要以更加頻繁、密切的方式加強兩國高層和各層級的接觸,完善各種對話合作機制,增進雙方的戰略互信。我們要本著互利共贏的精神,以更加務實、有效的方式推進經貿等各領域合作。我們要以更加重視彼此利益和關切的方式加強在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合作。我們要以更加靈活、多樣的方式促進中美社會各界友好交流。

習近平說,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既是雙方的共同責任,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40年前,尼克松總統訪華時引用毛澤東主席「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的詞句來形容當時發展中美關係的緊迫性。40年後的今天,我們願與美方共同努力,緊緊把握時代脈搏,順應時代潮流,以「只爭朝夕」的進取精神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為中美兩國人民的福祉、為人類的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基辛格在致辭中表示,40年前尼克松總統對中國的訪問不僅打開了美中關係的大門,而且開啟了兩國關係持續發展的歷史進程。尼克松、福特、卡特、裡根、老布什、克林頓、小布什、奧巴馬8位美國總統,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中國領導人推動了這一歷程進程。40年的歷史告訴我們:世界和平需要美中合作,美中合作比對抗好;美中應尊重彼此的原則和想法,視對方為合作夥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雙方應承認彼此的國家利益,以共同利益為基礎開展合作;美中間存在分歧,但不應讓它們失控,應找到建設性的辦法予以化解。美中之間的上海公報、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體現了承認分歧、相互尊重、突出共識、求同存異的精神。去年1月胡錦濤主席訪美與奧巴馬總統就發展美中合作夥伴關係達成共識,開啟了兩國關係的新階段。今年是美國大選年。雖然美國內會有一些雜音,但兩國關係發展的大方向不會改變。奧巴馬政府仍致力於與中方發展合作夥伴關係,美國共和黨也將堅持40多年來兩黨一致的對華政策,而且這些都得到美國各界的廣泛支持。我希望並相信美中兩國在應對21世紀人類共同面臨的諸多全球性挑戰中將繼續開展合作,不斷擴大美中關係的基礎,向兩國和世界人民展示美中關係新的廣度和深度。

紀念活動前,習近平會見了前來參加中美「二軌」高層對話的基辛格一行,對基辛格等人長期致力於推動中美關係發展表示讚賞,並就如何進一步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交換了意見,鼓勵他們繼續為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責任編輯:回憶
外交部:中方捍衛釣島領土主權決心堅定不移      [2012-01-17]
南京市長批太平官:忙碌裝樣子      [2012-01-17]
哈市鋼鐵公司發生一氧化碳洩漏      [2012-01-17]
南方民間智庫獲批 助官民溝通      [2012-01-17]
人民日報:日本不要試探中國維護主權的意志和決心      [2012-01-17]
解放軍少將:美應理性看待中國軍力發展      [2012-01-17]
校車安全 定權定責定錢引激辯      [2012-01-17]
在羅馬涉劫殺華人兇手自縊身亡      [2012-01-17]
銀行職員監守自盜挪用存款千萬      [2012-01-17]
溫總世界能源峰會演講引反響      [201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