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少將:美應理性看待中國軍力發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海外版刊載該報特約評論員、國防大學研究員、海軍少將楊毅的文章,內容如下:

 針對美國新近發佈防務戰略指南中對中國的無端指責,日前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指出,希望美方順應時代潮流,客觀理性地看待中國和中國軍隊,謹言慎行,多做有利於兩國兩軍關係發展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同一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對美方的指責進行了批駁。

 美國國防部1月5日發表的防務戰略指南強調要加強對亞太地區的戰略投入,並稱此舉是為了應對中國軍事力量發展所帶來的挑戰:「從長期看,中國成為地區強國將有潛力以各種方式影響美國的經濟與安全,中國繼續發展非對稱手段抗衡美力量投送能力,中國在軍力增長的同時須澄清戰略意圖。」

 美國政府在這份文件中對中國政府和中國軍隊的指責是毫無根據的。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以來的歷程是一個和平發展的過程,中國的發展既造福了全中國人民,也給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帶來了巨大機遇。對內建設和諧的社會主義小康社會,對外推動建設和諧周邊與和諧世界,是中國政府在內政與外交上在戰略哲學思維層面的高度統一。

 改革開放30年的前一個階段,中國的國防與軍隊建設一直處於低投入的狀態,拉大了與世界各國軍事現代化的差距。直至上個世紀末期,中國政府確立了經濟建設與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協調發展的戰略,胡錦濤主席又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提出了「富國強軍」戰略,這是與中國和平發展戰略完全一致的,既符合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近十多年以來,中國加大了對國防與軍隊建設的投入,既是對過去的補償,也是與中國的國際地位上升和國家利益拓展相適應的。

 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戰略意圖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國一貫並永遠堅持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的軍事力量現代化不會對任何國家和地區造成任何威脅。歷史上,中國人民飽受西方列強的欺凌、踐踏,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不斷增強的軍事力量有效地保衛國家免受外來軍事入侵。作為地區大國,中國沒有以強凌弱地利用軍事力量強行解決與鄰國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而是通過和平談判解決了與大部分國家的邊界問題。在國際事務中,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部隊人數最多的國家,中國海軍艦艇部隊在亞丁灣和索馬裡海域執行打擊海盜的行動做出的貢獻有目共睹。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為保衛祖國的鋼鐵長城,也是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正義力量。

 美國要調整軍事戰略有各種動因與制約因素,它儘管可以羅列出各種各樣的理由,但是把強化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與中國軍事現代化掛起鉤來,難以令人信服和接受。

 中美兩國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大國,兩國關係的良性互動不僅事關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涉及到地區與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繁榮。中國正在探索一條新興大國和平發展的道路,我們有信心可以避免歷史上傳統大國崛起會導致軍事擴張和與霸權國發生軍事衝突的教訓。我們希望美國能夠理性地看待中國,理性地看待中國軍隊,與中國攜手共同創造在全球時代大國之間和平共處的新型道路。

      責任編輯:馨瑶
美媒:中國軍力撼動美霸主地位      [2012-01-05]
校車安全 定權定責定錢引激辯      [2012-01-17]
銀行職員監守自盜挪用存款千萬      [2012-01-17]
溫總世界能源峰會演講引反響      [2012-01-17]
習近平出席中美建交40周年紀念活動      [2012-01-17]
老父沉迷傳銷 兒子救父遭痛打      [2012-01-17]
全國首家省級政務微博矩陣啟動      [2012-01-17]
國防部:望美拿措施解關系障礙      [2012-01-17]
春節放花炮 北京眼傷者4人中有1兒童      [2012-01-17]
教授研究稱過度上網可致腦損傷      [201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