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總世界能源峰會演講引反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6日出席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並發表重要演講,引起強烈反響。一些官員和學者認為,演講清晰、詳細地闡述了中國政府未來能源發展戰略,並提出了切實可行的建議,傳遞了積極信息,展示了負責任大國形象,讓人很受鼓舞。

出席峰會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中國政府在發展可再生能源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並極具創新性。中國不是被動等待國際社會制定發展框架,而是主動採取切實行動,發展思路清晰。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尤姆凱拉說,溫家寶總理的演講內容非常翔實。中國的能源發展成就證明,只要作出清晰、明智的戰略,世界大國的長期規劃就可以成功實現。

美國銀行董事長查爾斯·霍利迪告訴記者:「5年前,我曾認為中國政府提出的節能減排戰略目標很高,但溫總理的演講說明中國的目標實現了。」

阿聯酋外交部下屬能源與氣候變化部的一位負責人說:「溫總理出席本次峰會,充分顯示了中國政府對可持續發展和可再生能源的重視。他呼籲中阿在可再生能源領域開展更廣泛的合作,對此我們非常歡迎。」

溫家寶在演講中對阿聯酋在沙漠腹地建設世界首座「零碳城」——馬斯達爾的創舉表示讚賞。馬斯達爾項目經理對此感到非常興奮,他說,這種讚揚說明阿聯酋在可再生能源技術創新和提高能源效率領域的工作正在獲得全世界的認可。阿中能源領域合作前景令人充滿信心。

坦桑尼亞東非電力有限公司總經理拉希德·沙瑪提說,溫總理的講話讓人們對中國在可再生能源發展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有了較為全面的認識。作為發展中的大國,中國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發展對其他國家具有借鑒作用,對全球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荷蘭代爾夫特科技大學教授阿德·范維克認真記錄了演講要點。他說,中國政府沒有空談目標,而是腳踏實地、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推動節能減排,發展水電、風電、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清潔能源,在新能源研發和應用中取得了巨大成績。在世界金融危機和西亞北非地區局勢動盪的背景下,中國毫不動搖地堅持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強度,難能可貴,這顯示了中國政府的遠見卓識。

卡塔爾綠色海灣公司首席執行官奧姆蘭·哈馬德·庫瓦裡說,作為世界主要的石油輸出國,卡塔爾非常重視來自中國的聲音和意見。溫總理的演講讓人們對中國的未來能源發展戰略有了更深的理解,中國不僅重視節能,而且注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注重保障世界能源安全。

      責任編輯:諾言
溫總將訪西亞三國並出席世界未來能源峰會      [2012-01-10]
外交部就中印邊界問題、伊核問題等答問      [2012-01-17]
上海地鐵4號線區段出現沉降      [2012-01-17]
官方稱將加快對「小金庫」違法刑事可罰性研究      [2012-01-17]
廣東人大代表建議媒體少報腐敗      [2012-01-17]
朱小丹當選廣東省省長      [2012-01-17]
外交部官員:中國熱、中文熱在拉美不斷升溫      [2012-01-17]
官方稱保時捷「廉政車」系惡搞      [2012-01-17]
台媒稱大陸潛射6枚洲際導彈      [2012-01-17]
官方披露彭宇案被誤讀三原因      [201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