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哈佛「中國通」:鄧小平外交思想在當下中國仍適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同外國維持良好關係,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在軍事上花費太多資源。」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前主任、著名「中國通」傅高義(EzraF.Vogel)教授18日在香港中文大學發表演講,稱鄧小平的外交思想在當下中國仍適用。

傅高義傾十年之力寫就的《鄧小平傳》中文版今年5月將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此書的英文版去年問世。

「在改眾多人民的生活上,20世紀還有其他領導人比鄧小平做得更多嗎?同時代還有其他政治人物對世界有如此廣闊而持久的影響嗎?」這是傅高義在新書中討論的中心議題。

他尤其推崇鄧小平「韜光養晦」的外交思想,並驚訝於鄧「對西方世界和對外關係瞭解之深」。「中國經濟發展能取得巨大成功,與當時鄧主導的外交政策有很大關係,特別是他在處理中日、中美關係上的卓越貢獻。」

如今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甚至有朝一日可能超越美國」,而傅高義認為鄧小平仍會建議中國領導人「與外國搞好關係」、「考慮國家整體利益」。

「鄧小平曾調侃裡根在總統大選前後說法不一致,但他深知選舉是政治人物表達觀點的特殊場合,他更在乎行動而非言辭。」傅高義說,他深信未來中美領導人會繼續推動兩國合作。

當天的講座座無虛席,除師生外,美國、西班牙、菲律賓等多位駐港領事亦有出席。傅高義剖析了鄧小平在法國、蘇聯的留學經歷,如何影響他對中國現代化的理解。他指,12年的軍人生活對鄧小平影響極深,「他強硬、自信、直率,一場戰鬥結束會很快為下場戰鬥做好準備。」

為寫作《鄧小平傳》,傅高義廣泛搜集資料及發動人脈關係,通過訪問鄧榕、鄧琳等鄧小平親屬,陳雲、胡耀邦、陳毅等人的後代,以及江澤民、李光耀、卡特等政要人物,獲得了許多第一手資料。

今年81歲的傅高義通曉中文和日語,是繼費正清後哈佛東亞研究中心的第二任主任。他早前著有《日本第一:對美國的教訓》、《先行一步﹕改革中的廣東》等。

      責任編輯:郁文
廣州新市長憶鄧小平南巡落淚      [2012-01-12]
哈佛「中國通」:鄧小平外交思想在當下中國仍適用      [2012-01-18]
女子自稱公務員妻子網上曬福利      [2012-01-18]
外交部就中印邊界問題、敘利亞局勢等答問      [2012-01-18]
外交部:中國從未助伊核發展      [2012-01-18]
浙江億萬富姐終審維持死刑原判      [2012-01-18]
李克強:中美應擴大貿易投資      [2012-01-18]
中船重工回應在建船折斷並沉沒:船體傾斜未沉      [2012-01-18]
滬杭高速一載20餘人大巴翻車      [2012-01-18]
商務部:1季度中國外貿形勢嚴峻      [201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