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渝禁毒總隊原副總隊長被執死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重慶警方18日向媒體披露「730」特大涉黑涉毒案內幕,充當毒梟保護傘的重慶市公安局禁毒總隊原副總隊長羅力已於1月6日被執行死刑。

重慶市公安局透露,2009年重慶掀起「打黑風暴」之時,時任重慶市公安局長的王立軍收到舉報信,信中敘述重慶的毒品交易鏈,除毒梟外,舉報信還點明時任重慶市公安局禁毒總隊副總隊長的羅力充當毒梟的保護傘。

警方經初步調查發現,舉報信中提到的一個大毒梟譚力仁,與警方正在偵辦的「511」的製毒大案有關,而羅力這個警界赫赫有名的「緝毒先鋒」,曾立功30餘次、甚至獲得過五一勞動獎章的警界「業務精英」,確與譚力仁等重慶從事毒品犯罪的人有聯繫。重慶警方秘密成立專案組,將該案命名為「730」專案。

警方透露,「511」製毒案專案組組長正是時任重慶市公安局禁毒總隊副總隊長的羅力,而該案件偵破工作始終受阻停滯不前。根據舉報信中提到的一名叫敖興滿的毒梟與「511」製毒案主謀譚力仁的關係,警方循線調查敖興滿,再通過敖興滿之前一個「馬仔」的線索,攻克了敖興滿這一破案的關節點。

經審訊,敖興滿不僅交代自己參與販毒,還為警方提供諸多關於譚力仁販毒、製毒的線索,並供述出他利用羅力作為保護傘,販賣毒品,甚至犯下命案的情況。

2009年9月,羅力因涉嫌包庇毒品犯罪被警方採取強制措施。羅力供述,他不僅為譚力仁、敖興滿等毒梟提供情報、充當保護傘,還曾因控制不住另一名毒梟而授意敖興滿將其殺死。

多方證據顯示,敖興滿、譚力仁犯罪團伙在重慶橫行多年,與陳明亮、雷德明、王小軍等當地黑社會性質團伙也有勾結,先後為14個黑社會團伙提供過槍支或毒品。

在「730」案中,警方摧毀地下毒品加工廠2個,查獲晶塊狀冰毒8.4公斤,稠狀液體冰毒110公斤,液體冰毒950公斤及大量製毒原料和設備,收繳查封毒資600餘萬元人民幣,查扣車輛5台,凍結房產10套,查獲涉案手槍2支,子彈35發。

1月6日,經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涉案的羅力、敖興滿等3人被執行死刑。

      責任編輯:葉蓁
伊朗判「CIA間諜」死刑激怒美國      [2012-01-10]
伊朗判處一名美中情局間諜死刑      [2012-01-10]
伊朗法院判處伊裔美國間諜死刑      [2012-01-09]
法國反對判處穆巴拉克死刑      [2012-01-06]
中國女子幫黑人男友運毒判死刑      [2012-01-02]
浙江億萬富姐終審維持死刑原判      [2012-01-18]
哈佛「中國通」:鄧小平外交思想在當下中國仍適用      [2012-01-18]
女子自稱公務員妻子網上曬福利      [2012-01-18]
外交部就中印邊界問題、敘利亞局勢等答問      [2012-01-18]
外交部:中國從未助伊核發展      [201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