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少將:中國保持強大 美會懼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美國「DefPro」防務資訊網1月11日刊登了中國軍事科學協會副秘書長、解放軍少將羅援署名的評論性文章。文章稱,美國總統奧巴馬發佈了一項題為「持續的美國全球領導力:21世紀防衛優先順序」的戰略報告。他在五角大樓強調:雖然國防預算有所消減,美國將繼續設法在全世界保持「軍事優勢」,並將其軍事中心移向亞太地區。

為什麼美國在此時計劃將其軍事中心轉向亞太地區?它的目的是什麼?我們應對此作何回應?

1、美國將其軍事中心轉向亞太地區的目的

美國將其軍事中心轉向亞太地區具有以下四個目的:

第一,如報告標題顯示的一樣,它是想「維持美國的全球領導力」,確保美國的絕對安全,並保持它壓倒一切的主導地位。美國打算控制亞太地區,突出它的作用;絕對不允許有反對美國在亞太地區政治-經濟-安全力量格局的存在。

第二,它想通過利用亞太地區迅猛的經濟增長,解決國內的經濟困境。雖然世界經濟很不景氣,但亞太地區與歐洲債務危機的困擾形成對比,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加速的引擎。美國一半的海外貿易和投資都在亞太地區;因此,美國必然將其戰略重心傾斜於亞太地區。

第三,它想在亞太地區製造麻煩,並利用矛盾結成同盟。除了它在亞太地區現有的5個主要軍事同盟以外,美國已在近期加強了同一些對南海宣示主權的國家的軍事關係。這一舉動的目的之一即是向這些國家傳遞這樣一個信息:儘管軍費開支削減巨大,但美國將恪守對它們的安全承諾。

第四,它想在亞太地區進行整體佈局,以遏制中國的崛起。一些美國政客試圖通過聲稱這一舉動並非針對中國而掩蓋真相,但它們所做的努力越多,事實本身對此揭露的越清晰。請看這一事實:美國正在強化它與5個主要盟國的關係,並在調整它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基地部署,尋求更多更加接近中國的軍事基地,開拓更多有效的戰略夥伴和資源,加強戰略偵察,同時舉行針對中國的聯合軍演。誰會相信美國所做的這一切並非針對中國?難道它不是冷戰思維的回歸?

2、美國想的是一回事,是否能做到又是另一回事

美國在其戰略緊縮時期目前的防衛戰略調整似乎很有闖勁,但事實上它是用作防衛的一種進攻戰術;其中有三個原因:

第一,這一戰略調整是一項遲到調整。科索沃戰爭之後,美國相信它們已經基本上解決了巴爾幹半島的問題;因此它們可以開始在戰略佈局上有所傾斜,即從歐洲向亞太地區傾斜。然而,「9-11事件」迫使美國推遲已經開始了的戰略調整。從這個意義上講,美國此次的戰略調整是對上次調整的延續。但這並不是說美國已經「完全從歐洲撤出,將其全部精力投入亞洲」。地緣戰略學家斯皮克曼相信誰主宰了歐洲和亞洲,誰就控制了世界的命運。因為歐洲和亞洲的軍力平衡對美國有直接的影響,美國就當然不會忽略歐洲,反而會繼續「監視」,並在同時對歐洲和亞洲都很留意,這將在很大程度上分散它的戰略力量。

第二,此次戰略調整是美國在低迷的經濟條件下進行的無用之舉。除了應對冷戰時期與蘇聯嚴重對抗以及越南戰爭後期的戰略調整,美國的大多數戰略調整無一不是在其戰略擴張時期做出的。然而,此次調整是在經濟危機的重擔下進行的被動調整,經濟衰弱、高失業率以及巨大的預算削減,結合在一起形成了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殘酷的現實。美國軍力一直受其經濟力量的支持。經濟出了問題,資金缺乏的美國沒有任何選擇,不得不削減兵力,並推遲包括大型航空母艦在內的武器研發計劃。這些巨大的困難甚至存在於其自身的軍事研發,美國能在亞太地區投入多少資金?請注意進行部署的調整同樣需要花錢。

第三,這次調整是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之後的戰略緊縮。這兩場戰爭都對美國的財力和物質資源花費相當巨大,同時,戰爭的後果長期困擾這這個國家。反恐努力越多,恐怖活動越強烈。雖然現在的武裝衝突已經結束,但新的「燃點」正在發酵。在意識到不能堅持「在同一時刻打贏兩場戰爭」這一策略之後,美國沒有任何選擇,不得轉化為新的策略:「確保一場戰爭的勝利,並制止另一場戰爭」。此時此刻,美國已經不能伸展它的十個手指,必須緊握拳頭。這即是所謂的「表面恐嚇,內心畏懼」。因為美國已經樹立了太多的敵人,它不可能有效防禦。「淹沒了葫蘆蔓,葫蘆還會依然浮在水面」。如果美國將其軍事戰略中心轉移到亞太地區,在其「後院起火」時,它將如何應對?

3、警惕和冷靜是對待美國戰略中心轉移的關鍵

面對美國目前的戰略中心轉移,中國需要保持警惕和冷靜。它必須使自己對各種可能做好準備,對它不要大驚小怪,堅持自己的發展方式。只要這個國家繁榮,軍隊強大,同時建立有利的外部環境,任何力量都不會威脅到中國。美國懼怕中國的什麼?它害怕中國的強大和繁榮,因此它想盡千方百計干擾中國的發展。

然而,中國不會受到這些干擾的影響,集中精力謀發展。美國還害怕什麼?它害怕中國有很好的外部壞境。因此,向各個政府施加壓力,並以小集團阻礙中國的發展。作為回應,中國應在眾多國家之間周旋,並採用外交政策這一戰術結交更多朋友。中國應該在這一方面有絕對的自信,正如全世界的人們所熟知的一樣,中國是一個熱愛和平的國家。那些曾經被美國威脅的國家現在都與美國進行合作而不顧自身利益。然而,它們的合作事實上是不可能的。這些國家表面上和諧無間,但事實上與美國離心背德。

美國最害怕的是什麼?中國具有強大的國防。然而,中國部署防禦力量是為了自我防護,這很合理也很合法,也並無任何錯誤。當你指責中國是一個威脅時,你應該,首先明確中國不是威脅。這就是中國對美國將其戰略中心轉向亞太地區的答覆。

      責任編輯:Shineyo
李克強:中美應擴大貿易投資      [2012-01-18]
習近平出席中美建交40周年紀念活動      [2012-01-17]
專家:中國對美轉硬 亮新武警告      [2012-01-16]
俄媒:中美爭奪太平洋控制權      [2012-01-16]
大國不願與中國結盟 新冷戰屬戰略性愚蠢      [2012-01-15]
基辛格:中美勿互視為軍事挑戰      [2012-01-14]
美刊:美衰落華接班世界將大亂      [2012-01-13]
外媒:中美共同利益 馬英九要贏      [2012-01-13]
中美教育pk 我們缺失了什麽?      [2012-01-11]
羅援:中國不懼戰爭 隨時可亮劍      [201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