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武漢首披露建行爆炸案偵破全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武漢晚報報道,「12.1」爆炸案發生後,武漢市公安機關4天確定犯罪嫌疑人,第一時間運用微博開創開門辦案之先河,短短15天內不費一槍一彈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及時消除嚴重危害國家公共安全的重大隱患。昨天,武漢市委、市政府隆重召開表彰大會,表彰偵破「12.1」爆炸案立功單位和個人。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阮成發稱讚:「這不僅是公安機關的勝利,更是全市人民的勝利,正義的勝利!」

表彰大會由市長唐良智主持,公安部、省公安廳領導分別宣讀表彰命令,市委副書記胡曙光宣讀市委、市政府表彰通報。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長趙飛介紹了案件偵破經過。市領導胡緒鶤、秦軍、李傳德與會。

阮成發說:「『12.1』爆炸案偵破過程中湧現的先進集體和個人,是我們這座城市的驕傲,應成為學習的榜樣。」此案的偵破,是對我市公安隊伍攻堅克難能力的大檢驗,是對城市綜合建設管理水平的大檢驗,也是對武漢人民精神境界的大檢驗。廣大人民群眾踴躍參與,積極獻策,提供線索,為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發揮了重要作用。「事實再次證明,我們武漢人民具有強烈的城市主人翁意識,具有強烈的城市榮譽感,具有強烈的社會正義感。」

「建設幸福武漢,第一位是要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阮成發在講話中說,「12.1」爆炸案的偵破過程中,各級各部門以實際行動詮釋「敢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漢精神。當前,武漢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復興大武漢這一宏偉目標,穩定是基礎,安全是前提。他要求公安機關為建設幸福武漢提供堅強有力的保障,嚴厲打擊和預防各種違法犯罪。

阮成發提出,公安機關要繼續創新群眾工作方式,把城鄉社區警務室建成維護穩定的第一道防線、服務群眾的第一個平台,並通過建立網上公安局、網上派出所、網上警務室和民警微博、QQ群等方式,不斷拓寬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的新渠道,提高新形勢下與群眾溝通的能力,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質的公安隊伍,履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莊嚴承諾。

光 榮 榜

公安部表彰

授予武漢市公安局偵破「12.1」爆炸案專案組集體一等功

授予市公安局刑事偵查局二大隊大隊長張波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模

省公安廳表彰

給市公安局民警馮學斌、王澎、童藝、李正等4人記個人一等功

市委市政府表彰

授予市公安局、廣州軍區武漢總醫院等19個單位「武漢市偵破『12.1』爆炸案立功單位」

授予熊波等135人「武漢市偵破『12.1』爆炸案先進個人」

授予陳禮彬等10人「武漢市見義勇為好市民」稱號

民眾之福

「12.1」爆炸案4天鎖定嫌疑人,15天抓到罪犯,並首次利用微博開門辦案贏得一致好評,這不僅是具體案件的成功,也是武漢警方長期苦練內功、業務過硬的必然結果。重大案件的破獲不可能光靠運氣,沒有日常細緻的工作做基礎,沒有大量警力深入基層一線,沒有精英力量的忘我工作,就不可能有一方百姓的安居樂業。

警方在打擊犯罪、維護社會正義時表現出的高度負責,實乃民眾之福。這種福氣既體現為一種積極作為的態度,也體現為「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工作能力。像「鷹眼」神探張波這樣經驗老到、具備特殊才能的警察,在我們的警隊裡肯定還有很多,他們是警方精英的代表;而更多平時默默無聞履行職責、織起社會治安大網的警察們,他們則是無名英雄,是成功破案的牢固基石。二者分工協作,才有了今天「全市人民的勝利」。

偵破「12.1」爆炸案留下的啟示是多方面的:在打擊上要主動進攻不留喘息的機會;在防範上要依靠群眾建立良好的公共關係;在管理上要磨練業務技能規範警務服務……這些構成了民眾之福的最充分的基礎和底氣。

      責任編輯:Shineyo
富士康威脅跳樓事件45員工辭職      [2012-01-13]
唐良智當選武漢市長:責任重大      [2012-01-09]
吳超當選湖北省武漢市政協主席      [2012-01-08]
武漢爆炸案疑犯父親被騙千元      [2012-01-08]
溫家寶:反對伊朗研發核武器      [2012-01-19]
溫總:霍爾木茲海峽應保持暢通      [2012-01-19]
武漢首披露建行爆炸案偵破全程      [2012-01-19]
白俄總統:中國反腐經驗可借鑒      [2012-01-19]
吳英案二審判死 尚有3.8億未還      [2012-01-19]
福州一男子劫持人質 警封鎖現場      [201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