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渝毒梟安插內鬼 警界成保護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重慶警方18日披露一起特大涉黑涉毒案詳情,曾被視為「緝毒先鋒」的重慶市公安局禁毒總隊原副總隊長羅力與毒梟沆瀣一氣,不僅充當毒梟的保護傘,還因擔心罪行敗露「殺人滅口」。據悉,經最高人民法院核准,羅力以及兩名毒販已於6日被執行死刑。

製毒工廠藏身歌樂山

2009年5月,當地派出所接群眾舉報,重慶市沙坪壩區歌樂山金剛坡一家農舍有些奇怪,聽人說一個老闆租下房子,修起了圍牆在養狗,但房門長期關著,裡面機器噪音沒停過,還發出刺鼻難聞的味道,偶爾有小貨車進出,當地群眾懷疑這是一個假煙製作窩點。

當民警破門而入時,現場是這樣一番景象:11個大型汽油桶裝滿了製毒原料,其中的一間屋擺滿了各色各樣的過濾器、離心機、風乾機等製毒設備,顯然這是一個大型毒品加工廠。一個戴著護目鏡,冒著機器轟鳴正在緊張製毒的男子被抓了現行。

審訊得知,該男子早年在中緬邊境遊蕩,學得製毒技術,後被一個叫譚力仁的老闆招至麾下,以每月2、3萬元的月薪為其製毒。通過稱重,民警在現場繳獲的毒品成品和半成品有近1噸,如此製毒規模在重慶警方查獲的製毒案件中還是首次。

「緝毒先鋒」暗中護毒

重大案情引起重慶警方高度重視,隨即由市局禁毒總隊牽頭成立了專案組。因案情在5月11日發現,被命名為「511」專案,而專案組組長正是時任禁毒總隊副總隊長的羅力。

在製毒工廠中被抓獲的男子供述:一個叫譚力仁的中年男子,是投資建設毒品工廠並負責銷售的「老闆」;一個叫嚴昌鳳的中年婦女,幫忙打理生產事宜;還有一名叫王洪的男子是嚴昌鳳同居男友,偶爾幫忙購買製毒工具和原料。

經查,譚力仁,40餘歲,重慶市江北區人,1994年因故意傷害、盜竊罪被判刑8年。嚴昌鳳,女,銅梁縣人,40餘歲。

當晚的專案會上,針對重大案情,明確對象,參與偵辦的民警提出,對譚力仁,嚴昌鳳同時上網追逃。

羅力在這個時候提出了他的意見:先抓獲嚴昌鳳,待確定「老闆」是譚力仁後再對其實施抓捕。理由是嚴昌鳳沒有歸案的話,譚力仁有可能不會交代。

作為禁毒總隊副總隊長,羅力在會上的表態,直接否決了民警提出的把譚力仁、嚴昌鳳上網追逃的措施,於是,又在沒有任何明確分工的狀態下,「511」專案組的工作停滯不前。

舉報信送上王立軍案頭

2009年6月,重慶打黑除惡專項鬥爭剛剛揭幕。此時,一封舉報信被送到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的王立軍案頭。

舉報信中敘述了重慶暗流洶湧的毒品交易生態鏈,不僅提到了一些毒梟的名字,還直接點出了充當這些毒梟背後的保護傘正是羅力,時任重慶市公安局禁毒總隊副總隊長。

重大情況引起了王立軍高度重視,他庚即派出人員對舉報情況進行核實。

初步調查發現,信中提到的一個大毒梟譚力仁,恰好與警方正在偵辦的「511」的製毒大案有關。而羅力,這個警界赫赫有名的緝毒先鋒,曾立功三十幾次、甚至還獲得過「五一勞動獎章」的警界「業務精英」,的確與譚力仁等重慶從事毒品犯罪的人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重慶警方當即決定秘密成立專案組,將該案命名為「730」專案,案件核心組成員僅3人。隨即,一場大網悄然打開。

抓捕製毒工廠老闆譚力仁

2009年6月中旬,參與「5.11」案偵的沙坪壩區民警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職業責任感驅使他們瞞著羅力,將主要犯罪嫌疑人上網追逃。事實最終也證明了,正是由於這個大膽的決策,「511專案」在幾天后就取得了進展。

7月10日,譚力仁在準備坐飛機從重慶前往雲南時,在機場被抓獲。民警從譚力仁身上搜出來十幾張電話卡、九部手機,三十多萬現金。民警一看就知道譚力仁準備潛逃。

譚力仁雖然到案,但關於案情他卻像得到了高人指點一般,閉口不談。

民警問及歌樂山的製毒工廠,他說什麼都不知道;問及李順平、嚴昌鳳,他矢口否認與這兩人相識。問及大額現金,他說沒有現金存銀行的習慣,這些錢是他從小到大存起來的,準備這次到雲南去旅遊。

另一名嫌疑人嚴昌鳳卻像人間蒸發了一般,沒有任何消息。唯一的突破是,警方抓獲了嚴昌鳳的同居男友王洪。查獲製毒工廠那天,他接到正在上廁所而僥倖翻牆逃脫的嚴昌鳳電話,讓他把車開到金剛坡的一個偏僻路段接自己逃走,之後,他撥打譚力仁的電話,將嚴昌鳳送到了沙坪壩城區交給了譚力仁,從此嚴昌鳳音信全無。

對譚力仁的審訊沒有效果,對嚴昌鳳的追捕沒有進展,這件羅力牽頭的原「511」專案組的案偵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順籐摸瓜牽出「緝毒先鋒」

通過對原「511」專案冷靜觀察,專案組發現眼前的這一切變得越來越撲朔迷離。分析種種跡象,專案組更清楚的認識到這個案件背後確實另有隱情。

專案指揮部果斷決定停止「511」一切偵破工作,將專案資料全部移交至牽涉羅力的「730」專案組。

專案組再次把目光投到了那封敘述地下毒品鏈和羅力的舉報信上,舉報信提及一個叫敖興滿的毒梟與譚力仁有過交往,專案組決定另闢蹊徑,試試這條路是否能走通。

敖興滿,50多歲,以83年因搶劫罪、流氓罪被判刑14年,1996年出獄。上個世紀90年代,敖興滿與譚力仁在同一個監獄的同一個監區服刑,由此相識。舉報信透露,兩人因販賣大宗毒品走到一起,而後因譚力仁私自賣掉敖興滿的「貨」產生矛盾,進而分道揚鑣。

專案組決定從敖興滿身上找到案件突破口呢,巧合的是,在打黑除惡專項鬥爭中,敖興滿因非法持有槍支,於2009年8月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

正面接觸敖興滿,他對舉報信中提及到他曾經參與販毒的事情,均矢口否認。他甚至表示自己連毒品都沒碰過,也不認識什麼譚力仁、羅力。

在敖興滿眾多的社會關係中,專案組排查出一個叫周渝的馬仔。2000年的6月9日,周渝在沙坪壩區因非法持有毒品五十公斤被警方抓獲,後被依法執行死刑。

專案組通過提取周渝案檔案,發現周渝當時交代了他的50公斤毒品來源於敖興滿,但是不知道出於什麼原因,當時這個案子沒有再往下追查,故敖興滿得以逍遙法外。

當專案民警拋出「周渝」這個名字時,敖興滿的心理防線被突破,他不僅交代了自己參與販毒的犯罪事實,還為警方提供了諸多關於譚力仁販毒、製毒的線索,而最讓專案組民警震驚的是,敖興滿也同時供述出了他利用禁毒總隊副總隊長羅力作為保護傘,多次販賣毒品,甚至犯下命案的情況。

「內鬼」現形毒販竟藏身監獄

2009年9月24日,羅力因涉嫌包庇毒品犯罪,被專案組從他的辦公室帶入電梯,戴上手銬。據羅力供述,他曾多次為敖興滿、譚力仁等毒梟通風報信。

譚力仁在歌樂山的毒品加工窩點被查後,羅力答應譚力仁的關係人想辦法不抓譚力仁,在抓獲譚力仁的當天,羅力借審訊譚力仁之機,支開其他辦案民警,告訴譚力仁要「剛起(意即不要承認罪行),後面的事情我來處理。」

同時,羅力在第一時間將譚力仁被抓的消息透漏給了譚的朋友,其不僅把譚力仁筆記本、電腦、光碟等物品全部銷毀,還聯繫譚力仁在監獄服刑期間結識的一名監獄民警,按照譚力仁授意將嚴昌鳳送到了這名監獄民警位於監獄內的住所躲避抓捕。

2010年10月9日,犯罪嫌疑人嚴昌鳳,因涉嫌製造毒品罪,被專案組抓捕歸案。10月10日,因涉嫌窩藏的監獄警察劉勇,被專案組抓捕歸案。隨著偵查的深入,譚力仁親手組建的另外一個位於沙坪壩龍台寺一廢舊廠房的毒品窩點也被一併端掉。

經查,羅力及其保護的涉黑涉毒人員還有命案在身,張顥是重慶另一個毒梟,曾與羅力有過瓜葛,後羅力因擔心自身罪行敗露,通過敖興滿聯絡當地黑社會頭目將張顥槍殺,而槍手後來則在一次黑社會組織火拚中殞命,致使該案一度成了「無頭案」。

專案組查明,敖興滿、譚力仁犯罪團伙與在「打黑風暴」中落網的陳明亮、雷德明、王小軍等黑社會性質團伙也有勾結,先後為14個黑社會團伙提供過槍支或毒品。

縱觀全案,共摧毀地下毒品加工廠2個,破獲案件23起,查獲晶塊狀冰毒8.4公斤,稠狀液體冰毒110公斤,液體冰毒950公斤及大量製毒原料和設備,經公安部對冰毒的純度鑒定,純度重量為160公斤。收繳查封毒資600餘萬元,查扣車輛5台,凍結房產10套,查獲涉案手槍2支,子彈35發。一個涉及製造、運輸和販賣毒品、包庇毒品犯罪分子、非法持有槍支、故意殺人等多項犯罪的黑惡勢力團伙徹底覆滅。

2011年10月,經當地法院審理,「730」專案涉黑涉毒團伙中,包括羅力在內的46人被分別判處刑罰,無一人漏網。

      責任編輯:Winnie
林瑞麟訪重慶加強港渝合作      [2012-01-15]
林瑞麟出訪重慶成都      [2012-01-12]
薄熙來:重慶探索就是為中國新一輪改革探路      [2012-01-11]
陳光國辭去重慶市人大主任職務      [2012-01-10]
港府駐重慶聯絡處將於本月揭牌      [2012-01-06]
渝行政區劃調整:建50萬人城市      [2012-01-01]
重慶將建280米「人人」型大樓      [2012-01-01]
重慶首推食品安全連坐制      [2012-01-13]
粵統戰部長周鎮宏涉違紀被免職      [2012-01-19]
福州發生鬧市持刀搶劫人質事件      [201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