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百隊參賽 萬人答題 全港學生國情知識大賽頒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9]    我要評論
     

嘉賓大合影。尹琳攝

【文匯網訊】(本網記者 尹琳)由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香港教育局及香港文匯報聯合主辦的第一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於1月19日在香港柴灣青年廣場舉行決賽及頒獎禮,比賽以即場問答及搶答形式進行。經過激烈搶答後,大、中、小學個人賽的冠軍分別由林成川、張五嫦以及甘悅康三位同學摘獲。而香港樹仁大學與香港浸會大學獲得大學組團隊賽的冠軍,聖公會林裘謀中學、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分別奪得中、小學團隊賽的冠軍。

2011年是辛亥革命百周年,香港於辛亥革命的歷程及發展,具有特別地位及意義。而讓香港青少年深入認識國情,及加深對國家發展的關注,更是意義深遠。是次大賽面向全港20多間大專院校,以及逾千多間中小學,讓數以萬計學生參與,增進對國情知識的瞭解。大賽得到了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和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並與香港文匯報共同主辦,來自本港18個教育、學術、文化、青年團體,13個中央駐港媒體和香港媒體參與協辦,大賽評委則由12位香港和內地的知名學者組成,使得大賽具有極高的公信力和權威性。

國情知識大賽將作為年度固定賽事

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趙靈山致辭時,首先祝賀每位學生能夠參加此次比賽,相信該比賽一屆比一屆的影響更大。他還表示,香港的孩子不只是香港的孩子,還是中國的孩子。他說,內地的北方每年大年初一都要給祖宗磕頭祭奠,他認為這種經典都是中華的文化,希望這種文化能夠獲得繼承,從而實現把個人的價值與整個中華文化的振興結合一起。

國情知識大賽組委會主任、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王樹成在頒獎禮發言表示,這次大賽自去年11月17日正式啟動以來,得到香港教育界的熱烈響應。有逾百間學校組成共134支團隊報名團隊賽,其中香港11間大學組團參加團體賽,另有近2千名大中小學學生網上參加個人賽,此外,大賽的網站瀏覽量更是超過六萬人次。王樹成表示,青少年學生是香港社會的未來。讓香港青少年學生深入認識中國國情,關心中國現代化建設和發展,是香港文匯報義不容辭的社會責任,為此本報舉辦是次比賽。王樹成認為,香港青年一代的成長與中國的發展密切相關。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國際地位日益提升,香港青少年有必要瞭解中國國情,以便將來更好立足社會,獲得更多個人發展的機遇和空間。王樹成並透露今後每年將繼續舉辦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形式和內容將更加多元,範圍更加廣泛,影響將進一步擴大。

作為參賽學生代表、香港中文大學黃庭堅表示,雖然他個人在此次比賽未有獲得相應獎項,但是雖敗猶榮。同時表示,即將過年,他會在春節期間回內地祭拜祖先。

出席大賽頒獎禮的主禮嘉賓還有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李薊貽先生、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發言人唐銳、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宋波副主任、特區政府教育局陳維安副局長、香港文匯報董事總經理歐陽曉晴及獨家贊助機構河南大白鵝實業集團董事長劉曉國等。

參賽學生精心籌備 18樽獎盃花落各家

大賽分為大、中、小學3個不同組別,每組又設立校際團隊賽和學生個人賽兩種比賽形式;經過競爭激烈的初賽和複賽,共有9支大、中、小學校際團隊以及9名學生個人突出重圍,進入此次決賽,競逐冠軍殊榮。大、中、小學組團及個人將分享6個冠軍盃、6個亞軍盃、6個季軍盃,即共18個獎盃。另外,勝出團隊冠軍將可獲2萬元獎金;個人賽冠軍得獎者也可獲8,000元獎勵。經過激烈的角逐,最終,小學組個人賽冠軍由沙田官立學校甘悅康獲得,而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的吳偉聰以及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英業小學李皓然分獲亞軍與季軍。小學組團體賽冠軍由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隊奪得,道教青松小學、聖公會仁立小學分獲亞軍季軍。中學組個人賽冠軍由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張五嫦獲得,亞軍和季軍則分別由東華三院黃芴南中學雷頌德以及保良局董玉娣中學司徒善盈獲得。中學組團隊賽冠亞季軍則分別由聖公會林裘謀中學、聖言中學以及東華三院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獲得。大學組個人賽冠亞軍由香港中文大學的林成川以及梁皓然獲得,季軍則由香港理工大學專上學院張雨賢獲得。大學組團隊賽的冠軍則由樹德立仁隊(香港樹仁大學同學)、香港浸會大學摘獲,而香港中文大學則獲得季軍。

獲得小學組個人賽冠軍的沙田官立學校甘悅康賽後接受記者採訪表示,自己為了這個比賽準備了將近兩三個星期,平時就比較愛好中國地理以及詩詞部份,此次獲得的8000塊獎金,將會帶父母去吃大餐。作為小學組組別團體賽的冠軍,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隊的老師侯達燊對於比賽結果感到很欣慰,他指出決賽隊員是從30個「智多星」隊員中選拔出來的。該隊隊員香伯其為參加此次比賽每天額外補習2個小時,隊員放學回家後還會自己複習。

中學組的個人賽冠軍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的張五嫦同學透露自己已是中六學生,參賽期間她還要準備另一場考試,賽後就要馬上投入升大學考試中。雖然很忙,但是她表示中國人應該關心中國事,對參加此次比賽很開心。

大學組的團隊賽冠軍香港樹仁大學的隊長姜沛易同學則表示,在比賽前,他們有進行仔細得分工,有充分閱讀歷史等相關資料。

比賽詳細情況查詢

本次比賽詳情亦會在國家教育部、教育局、香港文匯報及各協辦媒體網站廣泛刊登。此外,比賽特設網站:http://cnc.wenweipo.com,歡迎瀏覽。

      責任編輯:馨瑶
南方雨雪拉響預警 民眾團圓或受阻      [2012-01-21]
溫家寶:把民生放在更突出位置      [2012-01-21]
粵給新班子立規 試建財報制度      [2012-01-21]
楊魯豫任濟南市政府代市長      [2012-01-21]
北大教授罵港人眾怒 名人指責      [2012-01-21]
溫家寶:信心來自永不停頓的改革開放      [2012-01-21]
北京首次公佈PM2.5監測數據      [2012-01-21]
中國研製一批世界水平航空武器      [2012-01-21]
南京槍案調查 江蘇一警員犧牲      [2012-01-21]
中國大使:中美利益聯繫日益緊密      [20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