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京首次公佈PM2.5監測數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在眾多媒體、社會輿論的「千呼萬喚」下,北京的PM2.5監測數據21日終於向社會公佈。有媒體稱,這標誌著北京污染物指數發佈從PM10邁入「准PM2.5」時代。

今天,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網站首次對外發佈,位於京城西部車公莊監測站的研究性數據顯示,截止14時,細顆粒物PM2.5最低小時濃度為每立方米0.003毫克,分別出現在凌晨3時-5時以及上午9-10時;最高小時濃度為早晨7時,達到了每立方米0.040毫克。

市環保監測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發佈的PM2.5研究性監測數據,只能代表其所在地這一點位的PM2.5濃度水平,並不能代表全市的情況,數據僅供市民參考。待系統調整後,將利用現有儀器設備率先在6個監測子站開展PM2.5監測,同時發佈全天24小時實時數據。

此次公佈PM2.5的研究性數據,被看做是北京全面啟動PM2.5監測工作的「前奏」。2012年底前,北京市將完成PM2.5監測網絡的建設,預計2013年按新標準評價空氣質量。

據介紹,目前,國家關於PM2.5新標準和相關監測規範尚未出台,待國家標準發佈後,北京將按照相關標準給出濃度的評價。此次公佈的數據更多的是研究性質,而且,只有長期、持續的監測才更科學。

據瞭解,今後5年,中國要將保護大氣、水、土壤等作為重中之重,全社會環保污染治理投入資金約為3.4萬億元。同時,大氣環境指標實施範圍將進一步擴大,由113個環保重點城市擴大到333個地級以上城市。

目前,北京公佈了PM2.5的監測數據,天津、山東、武漢等省市也將陸續啟動PM2.5的監測。江蘇在現有的17個PM2.5監測點的基礎上,再建68個PM2.5監測點,最終實現監測「全省覆蓋」;上海已建成PM2.5試點監測點位24個。

      責任編輯:研瓊
北京人均GDP接近富國水平      [2012-01-19]
北京到漢口動車十天內兩發故障      [2012-01-19]
北京至漢口D615次列車恢復運行      [2012-01-18]
北京至漢口D615列車故障停車      [2012-01-18]
白孝欽執掌北京現代 銷售與開發雙箭齊發      [2012-01-17]
春節放花炮 北京眼傷者4人中有1兒童      [2012-01-17]
鐵道部:火車票窗口預售期改為10天僅限北京地區      [2012-01-15]
羅智光率團訪黑龍江北京      [2012-01-14]
美學者:北京無須擔憂美新戰略      [2012-01-12]
北京市長:續促進房價合理回歸      [201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