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大教授「港狗論」引「倒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快報報道,近日,內地人在香港地鐵進食風波引起香港及內地網民廣泛討論,自稱孔子第73代孫、言論惹火的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19日於「第一視頻」網絡電視台《孔和尚有話說》節目就此事評論,大罵部分「香港人是狗」,又指「用法治維持秩序的地方就證明人沒有素質」。

片段自19日晚起在網上瘋狂流傳,不少香港及內地網民均對其偏激言論大感不滿。

廣為流傳的片段全長近7分鐘,主要由「孔和尚」發表評論,強調說普通話的人沒有義務去學習其它方言,不會說普通話的是「王八蛋」。他前後五次辱罵香港人是狗,「洋仔心態」,指港人素質低,才要靠法治。

香港網民批評內地人違法在先,「孔和尚」卻偷換概念,混淆視聽;又有網民不滿「孔和尚」身為北大教授,竟出口粗俗。內地網民也是一片「倒孔」,有人直斥他評論太主觀,認為他丟北京人的面子,勸他「回家種田」。

香港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何國良反駁「孔和尚」遵守法律就是有奴性,不受管制便反映素質高的言論,存在邏輯謬誤。

梁振英:孔言論不代表內地人

對於北大教授孔慶東批評香港人是「狗」和沒有質素,香港2012行政長官參選人梁振英21日表示,相信言論不代表內地同胞對香港社會的看法。

梁振英強調法治精神是香港核心價值。

他同時表示,不需要過分解讀個別人的言論或行為。

唐英年:香港人不是狗

另一位香港2012行政長官參選人唐英年也在21日表示,香港人不是狗,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香港人絕大多數自覺守法,值得尊重,亦表達了香港人的素質,他不會用這些言論描繪任何一種人。

唐英年說,每一個人要為自己的說話負責,作為大學教授,應有教授的品格。

唐英年還表示,香港歡迎各地旅客來港辦事探親或旅遊,多了內地人來港,或會出現一些矛盾,但內地與香港到底是一家人,要互相學習及尊重。

黃秋生:「孔白癡」人格破產

對於孔慶東的偏激言辭,香港演員黃秋生感到十分憤怒。他在微博上直呼孔慶東為「孔白癡」,並質問此番言論,稱如果香港人是王八蛋,那豈不是孔慶東也是王八蛋的同胞。

黃秋生表示:「那孔白癡說不說普通話的是王八蛋,矛頭直指港人,我在內地工作多年,到過很多地方,請孔白癡到處走走內地還有很多人不會說普通話呢。依你說法,不會說普通話是王八蛋,你不成了王八蛋的同胞?孔教授先祖(若有證明的話)孔老夫子,也不是說普通話的。孔教授你火了,但人格破產了。」

易中天:寧做「王八」不與之為伍

廈門大學教授易中天對此發表了自己的看法,發博文反駁了孔慶東不說普通話的言辭,稱實際上,不說普通話的,並不只有香港人,也不只有廣東人,還有北方與南方方言區的人,還有小城鎮的居民、農民,「如此,則孔某心目中的『王八蛋』,不知幾億。」

此外,易中天表示,自己寧願和這些被罵作「王八蛋」的人站在一起,儘管說普通話,也不願與「不是王八蛋」的孔慶東為伍。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北大教授評內地客港鐵食麵事件 大罵港人      [2012-01-21]
汪洋:明年改善百姓回家問題      [2012-01-22]
紹興違規奧迪將交警拖出50米      [2012-01-22]
商務部關切美對華產品雙反調查      [2012-01-22]
北大教授「港狗論」引「倒孔」      [2012-01-22]
國務院同意浙、閩、魯、滬、冀、瓊縣際海域界線      [2012-01-21]
南方雨雪拉響預警 民眾團圓或受阻      [2012-01-21]
溫家寶:把民生放在更突出位置      [2012-01-21]
粵給新班子立規 試建財報制度      [2012-01-21]
楊魯豫任濟南市政府代市長      [20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