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國遊客眼中的拉薩印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剛剛走出貢嘎機場的時候,我抬頭朝天上看,感覺雲朵離我很近,好像就在我的頭頂上一樣,當時我脫口而出的一句話就是『西藏真美!』。」

眼前這個盤腿坐在大昭寺前朝聖人群中的馬來西亞女孩叫「艾達(音)」,談起剛到拉薩的感受,這個已經在拉薩待了近半個月的「獨行女俠」還是顯得很興奮。

出了機場,「艾達」坐上了前往拉薩的出租車,剛一上車,她就迫不及待地用有些蹩腳的中文向司機問好。

「我從車窗往外看,有的山頂上還有積雪覆蓋,大部分的山是褐色的,遠遠看上去,好像鋪著一塊毛茸茸的地毯,真想上去摸一下。」「艾達」綰了綰垂落的頭髮,笑著說,「出租車剛剛駛進拉薩市區,布達拉宮的側影就出現了,遠遠看去很雄偉、很漂亮。以前我只在雜誌中看到過布達拉宮,而如今,她就活脫脫出現在我眼前,這真算是一個巨大的驚喜!」

作為攝影愛好者的「艾達」告訴記者,她胸前的相機裡不僅裝著布達拉宮、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和拉薩河等景點,還收藏著許多孩子的笑臉。

「拉薩的孩子平常很害羞,但只要我拿出相機給他們照相,他們馬上就不再拘束了,一個個活蹦亂跳地跑過來『搶鏡頭』。在拉薩攝影真是一種享受。」她說。

在八廓街交錯相接的清幽小巷裡,記者遇到了一個來自澳大利亞的7人大家庭,只見他們扶老攜幼、有說有笑,手裡還拎著一堆大包小包。

澳大利亞老人艾布特異常風趣,他伸手指著前方小巷的盡頭對記者說:「前面的那家旅館就是我們在西藏的『家』。我們每天從這裡出發,幾天來,我們參觀了這裡的很多寺廟,感覺藏傳佛教博大精深。我在這裡就像個小學生,對我來說,一切都很新鮮。」

「我們喜歡在八廓街附近的小巷子裡轉,這裡很安靜,人都很和善,大部分人都會說漢語,我喜歡用漢語和他們交流。每次我向他們問路,他們總是笑臉相迎,很認真地給我們指路,有時甚至會用筆為我們畫一些簡易的路線圖。」艾布特說。

站在一旁的中年男子是艾布特的兒子,他放下手中的相機,接過話來:「我覺得這座城市既有歷史感,又有現代感。比如,在大昭寺廣場,你既能看到大昭寺裡那些歷經歲月滄桑的金頂,也能看到熱鬧非凡的酒吧和商店。這裡的道路四通八達,商業也很繁華,同時,文物古跡還能保護得那麼好,這真不容易啊。」

澳大利亞小男孩杜恩今年剛滿6歲,他正抓著媽媽的衣角,咿咿呀呀地說著什麼。

「喜歡這裡嗎?」記者走上前放慢語速問小男孩。

「喜歡!」小男孩笑了,好半天才擠出一句話來,「這裡的天很藍,我想在這裡畫畫!」

      責任編輯:亦書
韓企冀政府擴大外國人力配額      [2012-01-19]
俄反對外國軍隊介入敘利亞局勢      [2012-01-18]
敘利亞武裝向外國記者射火箭彈      [2012-01-12]
俄稱航天發射失敗因外國勢力搞鬼      [2012-01-11]
去年外國投資者在韓大拋股票買債券      [2012-01-05]
洛陽白馬寺全面擴建 欲入10個外國佛殿      [2012-01-06]
汪洋:明年改善百姓回家問題      [2012-01-22]
紹興違規奧迪將交警拖出50米      [2012-01-22]
商務部關切美對華產品雙反調查      [2012-01-22]
北大教授「港狗論」引「倒孔」      [201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