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英法聯合航母艦隊在波斯灣向伊朗高調「示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日,「林肯號」在阿拉伯海航行,它22日與英法軍艦結伴穿越霍爾木茲海峽。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當地時間22日,在美國伊朗因為「研發核武疑雲」和「伊朗威脅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問題關係緊張之際,美國「林肯號」核動力航母戰鬥群高調通過霍爾木茲海峽,進入波斯灣。一艘英國軍艦與一艘法國軍艦也加入了林肯號航母的編隊。觀察人士認為,此舉為三國集體向伊朗「示威」。

霍爾木茲海峽是全球石油運輸戰略要道。美國第五艦隊女發言人萊巴裡奇表示,林肯號航母通過霍爾木茲海峽,是「定期、例行的」,「按照原有計劃進行,沒有發生意外事件。」五角大樓發言人稱,林肯號當天的行動旨在參加一次海上安全演習。林肯號航母搭載了約80架戰機,其護航編隊還包括一艘導彈巡洋艦和兩艘驅逐艦。

這是去年12月底以來第一艘美國航母進入波斯灣。美軍稱這是例行輪換,代替斯坦尼斯號核動力航母。

去年12月底,斯坦尼斯號通過霍爾木茲海峽駛離波斯灣。伊朗本月3日警告斯坦尼斯號勿再返回波斯灣。目前,海灣及其附近海域有兩支美國航母戰鬥群。

和林肯號一起穿越霍爾木茲海峽的還有一艘英國軍艦和一艘法國軍艦,使得這支艦隊成為三國「聯合艦隊」。英國國防部發言人22日說,英國皇家海軍護衛艦「阿蓋爾」號與一艘法國軍艦加入美國航母編隊,通過霍爾木茲海峽。

「穿越霍爾木茲海峽是基於國際法的權利,(英法軍艦加入美航母戰鬥群)是為了強調對這一權利的堅決維護。」發言人說。這名發言人還說,英國將在海灣保持「持續的存在」。法國軍方發言人當天則稱,「這是給伊朗的一個信號,如果他們想那樣做的話(封鎖海峽)」。

另一方面,歐盟23日正式決定,禁止歐盟成員國從伊朗進口石油。

      責任編輯:苗笛
歐盟通過對伊朗的石油禁運令      [2012-01-24]
美英法聯合航母艦隊在波斯灣向伊朗高調「示威」      [2012-01-24]
美國海軍艦隊高层持續「換血」      [2012-01-24]
國際原子能機構將派員赴伊朗      [2012-01-24]
朝內閣強調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012-01-24]
印度花重金裝備核潛艇      [2012-01-24]
美航母已通過霍爾木茲海峽      [2012-01-24]
卡扎菲支持者佔領利比亞一城市      [2012-01-24]
菲律賓首都中央商務區發生爆炸      [2012-01-24]
日本多棟住宅使用核污染石料      [201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