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盟通過對伊朗的石油禁運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歐盟外長會議1月23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會議通過了針對伊朗核問題的石油禁運令。從即日起,歐盟將不再與伊朗簽署新的石油合同,已經生效的石油合同被「寬限」執行至7月1日。

歐盟外長會議在一份聲明中指出,伊朗拒絕遵守國際義務,未能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全面合作,處理有關其核計劃的嚴重關切。根據2011年12月1日歐盟外長會議通過的決議,歐盟決定加大對伊朗的制裁力度。能源方面,歐盟將採取石油禁運;金融方面,歐盟將凍結伊朗中央銀行在歐盟境內的資產,並禁止其與歐盟金融機構進行黃金及貴金屬交易。

英國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表示:「歐盟對伊朗採取的制裁措施是前所未有的,這表明了歐盟解決相關問題的決心。」

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認為,伊朗核問題不僅涉及相關地區安全,同時也影響到全球的安全形勢。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凱瑟琳·阿什頓指出,雖然對伊朗採取了制裁措施,但歐盟的外交渠道仍然向伊朗敞開。

伊朗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內部的第二大產油國,歐盟則是伊朗的第二大石油出口市場。相關數據顯示,伊朗每天要向歐盟市場提供45萬桶原油。

受敏感的伊朗局勢影響,國際石油價格目前居於高位。截至記者發稿時止,倫敦方面的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了一個百分點,位於每桶110美元以上。國際金價也受到影響,黃金期貨價格上漲0.5個百分點,達到每盎司1673美元,盤中一度攀升到六周以來的最高點1675美元。

伊朗政府一再強調,他們的核計劃屬於和平用途,但美國及歐洲國家擔心伊朗將提煉的濃縮鈾用於發展核武。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指出,恢復與伊朗對話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俄將阻止所有各方採取激烈行動,對伊朗的單邊制裁對於解決問題沒有任何益處。

      責任編輯:Winnie
歐盟外交官:7月對伊朗石油禁運      [2012-01-20]
歐盟擬7月起停止進口伊朗石油      [2012-01-19]
歐盟委員呼吁關閉關塔那摩監獄      [2012-01-12]
美綁歐盟上戰車 伊朗恐慌蔓延      [2012-01-11]
中美俄35國反對歐盟航空碳稅      [2012-01-08]
中國拒支付歐盟碳稅 外媒關注      [2012-01-05]
歐盟碳稅或致飛歐機票漲百元 中美俄擬聯手反制      [2012-01-04]
歐盟通過對伊朗的石油禁運令      [2012-01-24]
美英法聯合航母艦隊在波斯灣向伊朗高調「示威」      [2012-01-24]
美國海軍艦隊高层持續「換血」      [2012-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