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備戰奧運 國家舉重隊教練猝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小冬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據湖南日報報道,國家男子舉重隊教練、湖南省舉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梁小冬,23日上午在國家隊備戰倫敦奧運會時因勞累過度引發心源性猝死,因公犧牲,享年52歲。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當天作出批示,表示深切哀悼。

梁小冬患先天性心臟病 除夕夜忙到三四點才睡

三天過去了,先前圍繞國家舉重隊的驚訝與悲痛的氛圍逐步被遺憾取代,每每提及「梁小冬」,留下的都是扼腕歎息。年初一,國家隊教練員、湖南省體育局舉重中心主任梁小冬因勞累過度引發心源性猝死。梁小冬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在2011年體檢中心臟也查出了點問題。據知情人透露說:「年前三天,他曾說心臟楞(疼),但那段時間他太忙了,很多事情要處理,壓力很大啊。」

梁小冬2008年11月份擔任湖南省體育局舉重中心主任,現任國家舉重隊教練。目前,國家舉重隊共有9名湖南籍選手,其中奧運冠軍龍清泉,世界冠軍王明娟、李萍等都是國家隊的重點隊員,是國家舉重隊倫敦奧運獎牌的有力競爭者。而倫敦奧運會是梁小冬第一次參與備戰。據報道,除夕夜,梁小冬忙活到了凌晨三四點才睡下,年初一早上10點40分左右,組裡教練如往常去敲他的房門,要跟他商量訓練計劃,卻發現他已經不行了。

劉鵬批示表哀悼 國家舉重隊痛失智囊

劉鵬在給國家舉摔柔中心的批示中指出,「梁小冬同志為備戰倫敦奧運會,因公犧牲,萬分沉痛。謹表深切哀悼,向家屬志哀。舉摔柔中心和湖南省體育局及相關方面要竭盡全力,安排處理好各項後事。」據悉,湖南省體育局或將調派人手盡快進京接替梁小冬的工作。

梁小冬出生於湖南江永縣,是湖南省舉重世界冠軍王明娟、樂茂盛的啟蒙教練,於2008年11月擔任湖南省舉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2009年,梁小冬率領湖南省舉重隊在第十一屆山東全運會上一舉拿下5個總成績冠軍,使湖南成為全運會舉重歷史上拿下單屆金牌數最多的省(市)。2009年,梁小冬被湖南省政府評選為「湖南省先進工作者」;2011年11月20日擔任國家男子舉重隊第三訓練組組長。梁小冬自2011年年底起一直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在春節期間仍帶隊訓練。

隊內已恢復訓練氣氛壓抑 愛徒欲奧運創佳績悼恩師

而大年初二開始,國家舉重隊就恢復了訓練,當媒體記者來到舉重館時,隊員們正按部就班地進行訓練。儘管仍處在新年假期中,但由於梁小冬教練的突然離世,舉重館中大家的情緒都顯得很壓抑,鮮少聽到隊員們的笑聲,空闊的舉重館中只聽得到槓鈴器械的碰撞聲。作為湖南籍運動員,北京奧運會冠軍龍清泉對於梁小冬的去世頗為意外。「真的是痛失好教練、好領導,梁教練走得太突然了,知道這個噩耗後,我們都不太相信。」結束訓練後,說到梁教練的離開,龍清泉頻頻搖頭,心情異常沉痛。

作為梁小冬在國家隊的主管隊員,雙眼紅腫的王明娟婉言謝絕了記者的採訪;亞運會舉重冠軍、湖南籍運動員李萍表示,希望用成績和努力祭奠教練。昨天的訓練課,王明娟最後一個走下訓練場進行治療。作為自己的啟蒙教練,梁小冬從發現王明娟到一手栽培她進國家隊,直到去世前,他依舊是王明娟的主管教練,兩人的感情十分深厚。「我不想說這件事情了,讓我自己冷靜冷靜。」結束訓練,平時性格開朗的世界冠軍王明娟婉言謝絕了記者的採訪,低著頭匆匆離開訓練館,從她紅腫的雙眼不難看出,這兩天因為梁教練的突然離世,王明娟已經傷心地哭過多次。

「梁教練平時很隨和,人很幽默的,沒想到……怎麼說呢,只能用成績來回報教練吧。」湖南籍舉重亞運會冠軍李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說道。「世事無常,沉浸在悲痛當中,主任你走好,我們會努力的。」在得知梁小冬辭世的消息後,李萍就在自己的騰訊微博上這樣寫道。距離倫敦奧運會還有不到7個月的時間,李萍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在奧運會的賽場上取得佳績,祭奠教練。

      責任編輯:陳大雪
前大運冠軍張尚武再現街頭賣藝      [2012-01-27]
備戰奧運 國家舉重隊教練猝死      [2012-01-27]
西班牙盃巴塞八強淘汰皇馬      [2012-01-26]
費達拿進四強 紀念千場里程碑      [2012-01-24]
李娜不敵對手 無緣澳網八強      [2012-01-22]
趙本山登遼寧春晚 演《相親2》      [2012-01-21]
傳體育總局禁止運動員再吃豬肉      [2012-01-21]
李娜因對手受傷獲勝 稱不舒服      [2012-01-21]
對手因傷退賽 李娜送上冰袋      [2012-01-20]
冬奧熱門 加29歲滑雪名將身亡      [2012-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