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莎翁戲劇成倫敦奧運開幕式主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距離倫敦奧運會7月27日開幕還有6個月。倫敦奧組委在今天宣佈了兩件大事:一是奧運村交接完畢,16000多個床已開始逐步搬進公寓,準備迎接今夏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官員;二是開幕式主題揭曉。「奇妙島嶼」的構思、歐洲最大的鍾以及英式幽默的烘托,將帶給世界10億觀眾怎樣的驚喜?

本月,奧運籌備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奧林匹克公園已由建設方交付給奧組委管理,園內的主體育場「倫敦碗」、波浪造型的水上中心等主要新建場館即將開始測試賽等後續工作;門票轉售系統在網絡崩潰10多天后恢復使用,還有購票需求的觀眾可從奧組委手中買到不再需要門票的原持票者手中的「二手票」。

種種利好消息之外,奧運交通又成為熱議話題。一家咨詢公司指出,倫敦一向狹窄的街道將在奧運開幕後三天左右面臨「交通風暴」。因為那幾天既是週末出遊高峰,又有自行車比賽的交通管制,突增的人流恐將帶來大擁堵。這一報告雖遭到奧組委否認,但無疑給交通部門提前敲響了警鐘。

開幕式三點創意:莎翁戲劇、大鐘倒計時、護士當主角

開幕式藝術總監丹尼博伊爾說,「奇妙島嶼」的主題源自莎士比亞作品《暴風雨》,抓住了英國的精華,將描述該國在工業化進程後恢復的過程。

屆時,一口重20多噸、歐洲最大的鍾將懸掛於奧運主場館一端,並以巨大且和諧的鐘聲奏響開幕式的序幕。這口鍾無論重量還是體積都令著名的大本鍾相形見絀。「不要恐懼,島上充滿了噪音」這句《暴風雨》中的經典對白以及「倫敦2012」的字樣屆時將刻在鍾上以示紀念。

對於開幕式的定位,博伊爾拿前三屆做了比較。他說,北京是「令人激動流淚的壯觀」,雅典則是「難以置信的美麗」。他希望倫敦屆時能夠得到與悉尼相同的評價「一次精彩的人民盛會」。「你已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不希望活在前人的陰影下,」博伊爾的信心顯露無疑。

按計劃,當地時間7月27日晚20點12分,能容納8萬人的「倫敦碗」將首先開始熱場表演。21點,開幕式將正式開始。

博伊爾透露,由於英國的醫療系統(NHS)在世界各國中率先實現全民免費醫療,因此護士將扮演重要角色,「這是獨一無二的,並有我們自己的幽默」。此外,年齡16歲以下的900名中小學生也將參與演出。

奧運村16000人的「世界公寓」

奧運籌建局今天正式將奧運村移交給奧組委管理。接下來,奧運村的掃尾工作主要是村內設施的完善和房間必需品的添加。

據奧組委介紹,奧運村屆時能接待來自大約200個國家或地區的16000多名運動員、隨隊官員。在殘奧會期間,這一數字約為6200名。

「運動員是奧運會、殘奧會的中心,我們的一切努力就是希望奧運村能讓他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倫敦奧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說。

奧運村的賽後利用已有了規劃,屆時將改造成2818個公寓,分佈在11個小區裡,合成為一個名為「東村」的新社區。奧組委介紹說,目前這些公寓已經與一些投資公司、地產企業簽訂了合同,賽後將進行開發,其中一些將成為經濟適用房。

      責任編輯:郁文
張尚武否認重返地鐵站賣藝      [2012-01-28]
日將奧運金牌排名列入國家計劃      [2012-01-27]
前大運冠軍張尚武再現街頭賣藝      [2012-01-27]
備戰奧運 國家舉重隊教練猝死      [2012-01-27]
西班牙盃巴塞八強淘汰皇馬      [2012-01-26]
費達拿進四強 紀念千場里程碑      [2012-01-24]
李娜不敵對手 無緣澳網八強      [2012-01-22]
趙本山登遼寧春晚 演《相親2》      [2012-01-21]
傳體育總局禁止運動員再吃豬肉      [2012-01-21]
李娜因對手受傷獲勝 稱不舒服      [20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