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重拳打擊非法滯留 萬餘留學生成重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援引英國《華商報》報道,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英國內政部邊境署目前正加大檢查力度,重點打擊以留學名義黑在英國的11000名外國人,其中華人學生至少有三成。

根據邊境署提供的數據,截止2011年11月,已有450所英國的院校被吊銷招收海外留學生的資格。它們都因為師資、設施不足,不能按要求開課,或者有多次編造出勤率等不良記錄而被剝奪招生資格。此前已憑這些學校的錄取信取得續簽的學生必須重新申請學校和更換簽證,或者主動離開英國。

邊境署介紹,在2011年11月前的12個月內,以這450所院校的錄取信而成功續簽的學生共有11000人,不少人獲得的是3年簽證。這些簽證如果沒有及時更換(找到新的合格的學校),簽證就無效了,這些人事實上是非法在英國停留。

據悉,直至去年底,只有小部分學生轉換了學校,並及時與邊境署溝通使得簽證重新生效,但另外大部分人仍抱著僥倖的心態留在英國。他們或認為只要自己不去續簽,留在英國不會有人查,也有些經常出入境英國的認為只要英語不差,沉著應對移民官就不會有問題。

記者剛剛從有關部門獲悉,邊境署最近已抽派人手,對去年以這450所學校錄取信辦了簽證的學生進行輸檔,他們全部上了黑名單。這些同學只要一在機場、碼頭入境,或一旦打黑工被查,一輸入名字或掃瞄護照,個人資料就一目瞭然。

劉XX同學12月19日自北京返回倫敦,他已在英國8年,一直是學生簽證。由於他經常回國,每次都應答如流。這次他一遞上護照,移民官即招他進審問室。移民官問他在哪個學校讀書,劉回答是XX學院;當移民官告知這個學校已被註銷招收海外學生資格時,劉還狡辯一直在那讀書。移民官接著從電腦檔案中查出,劉以前辦理簽證的另兩個學校全是「野雞學校」,都已被註銷招收留學生的資格。最後移民官決定拒絕劉XX入境,他搭第二天的航班返回中國。

記者另悉,近日一大陸留學生與劉XX的遭遇十分相似。他「幸運」地過關,但仍然面臨「後遺症」。這位來自成都的學生姓鄭,入境希思羅機場就被發現目前仍註冊在一家早在去年4月就已被取消資格的學校。

鄭是2010年9月辦的3年簽證,他以為只要在簽證有效期內進出英國不應有任何問題,但他不知道移民官員最近在他的檔案上加了注。當移民官問他具體學哪些課程,他答非所問,徹底露了餡。按常規他本應該被拒絕入境,但幸運的是當天他太太與他同行。太太持的是PSW留學生簽證,她身份合法,移民官不想分開他們倆,出於人道准許劉同學臨時入境,但必須盡快解決他的簽證。

      責任編輯:苗笛
華人成澳洲政壇「沉默一族」      [2012-01-29]
普京稱大選相關問題將在法律框架內解決      [2012-01-28]
美撤歐洲駐軍 德民眾憂喜參半      [2012-01-28]
在日外籍勞工68萬 中國人最多      [2012-01-28]
泰副總理:95%毒品由境外入泰      [2012-01-28]
日宣佈將建兩艘新型直升機航母      [2012-01-28]
印地方立法選舉遭武裝分子襲擊      [2012-01-28]
印日德巴四國再提「入常」事宜      [2012-01-28]
溫州商人加國買房:5000萬便宜      [2012-01-28]
菲抗議者集會反對美向菲增兵      [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