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拆 不能容忍的「維修性拆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長江日報報道,經過持續2年多的「拆遷」與「保護」的拉鋸戰,位於北京市東城區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終究沒能逃脫碎為瓦礫的命運。

27日,有媒體報道稱,位於北京市東城區北總布胡同3號四合院(現為24號院)的梁林故居已被拆除,引起網上一片嘩然。記者在實地探訪後發現情況屬實。

早在2009年,梁林故居被拆一事就因得到職能部門干預而被叫停,但為何時至今日還是實施了拆除?

兩年多的堅守成泡影

北京市東城區北總布胡同3號四合院(現為24號院)在1931年至1937年期間曾為梁思成、林徽因夫婦租住。2009年,因涉及商業項目,24號院門樓及西廂房被先後拆除。經媒體報道後,在社會上引起極大關注。同年7月10日,北京市規劃委員會叫停了對梁林故居建築物的繼續拆除。

然而今年1月27日有媒體在接到爆料後報道稱,北總布胡同24號院梁林故居已被拆除,但北京市文物局並不知曉。

網友質疑「維修性拆除」

東城區文化委隨後向北京市文物局遞交的事故調查原因稱,開發單位考慮到故居房屋騰退後,因陳舊、幾經翻建、無人居住等原因,易出現險情,因此進行了「維修性拆除」。

梁林故居被拆除的消息在節日期間爆出,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新京報》、《南方都市報》等媒體相繼跟蹤報道事件進展,很多網友也通過微博、論壇等平台發表了自己的觀點。

「Sorridente_Linda_蜜糖灣」說,當年梁思成竭力維護北京古城牆,最後還是被拆了,將來會後悔的。

對東城區文化委「維修性拆遷」的解釋,不少網友也表示難以理解。名為「走平凡路」的上海網友說,拆與修在我們的字典中是不同意義的。名為「苗」的網友則調侃道,「維修性拆除」是一個新名詞,沒有學過!

回應:節後開工復建

在解釋梁林故居為「維修性拆除」後,28日,東城區文化委再次回應稱,雖然華潤集團富恆房地產開發公司(建設單位)是為了緊急搶險,才將危房落架擬修復的。但此次拆除未經報批,屬「違規拆除」,東城區文化委將對此事依法進行查處。

據東城區文化委文物科負責人汪源告訴記者,目前,東城區文化委已書面通知建設單位,不得繼續拆除現存院落的原有歷史建築。在完成搬遷騰退後,該院落將最大限度地恢復原貌。目前,建設單位已開始清理現場,計劃在春節過後開工。

      責任編輯:glory
梁思成夫婦故居涉商業項目被拆      [2012-01-29]
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拆 京文物部門調查      [2012-01-27]
梁思成夫婦故居涉商業項目被拆      [2012-01-29]
人民日報發文評中國人權環境      [2012-01-29]
為生龍B 華人夫婦不再聽天由命      [2012-01-29]
親歷湄公河巡邏:謹慎過金三角      [2012-01-28]
「漢代玉凳」拍出2.2億引質疑      [2012-01-28]
全國假日辦:春節旅遊呈五特點      [2012-01-28]
柳州啟動3.5萬噸地下水源潛能      [2012-01-28]
湘父大年初一逼12歲兒當和尚      [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