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思成夫婦故居涉商業項目被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1月28日報道,經過持續2年多的「拆遷」與「保護」的拉鋸戰,位於北京市東城區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終究沒能逃脫碎為瓦礫的命運。

27日,有媒體報道稱,位於北京市東城區北總布胡同3號四合院(現為24號院)的梁林故居已被拆除,引起網上一片嘩然。記者在實地探訪後發現情況屬實。

早在2009年,梁林故居被拆一事就因得到職能部門干預而被叫停,但為何時至今日還是實施了拆除?記者就此展開調查。

保護持續兩年多 梁林故居終被拆

北京市東城區北總布胡同3號四合院(現為24號院)在1931年至1937年期間曾為梁思成、林徽因夫婦租住。這一時期是兩人對中國建築史及文物保護作出重要貢獻的時期。他們從這裡出發,完成了對中國古代建築群落的大部分考察。2009年,因涉及商業項目,24號院門樓及西廂房被先後拆除。經媒體報道後,在社會上引起極大關注。同年7月10日,北京市規劃委員會叫停了對梁林故居建築物的繼續拆除。同月28日,北京市文物局發佈通報稱,該局已會同北京市規劃委員會專題研究了北總布胡同24號院的保護問題,並責成建設單位調整建設方案,在建設規劃上確保院落得到保留。

2011年1月11日,在東城區人代會(臨時)二次會議上,東城區文化委主任李承剛曾公開表示,梁林故居已被列為文物普查登記項目,在居民騰退完畢後,這個院子將得到最大程度的恢復修繕。

記者在查詢2011年12月30日國家文物局正式公佈的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結果時也發現,位於北總布胡同24號院的梁林故居的確在此次普查中被列為新發現文物項目。

然而1月27日有媒體在接到爆料後報道稱,北總布胡同24號院梁林故居已被拆除,但北京市文物局並不知曉。而東城區文化委隨後向北京市文物局遞交的事故調查原因稱,開發單位考慮到故居房屋騰退後,因陳舊、幾經翻建、無人居住等原因,易出現險情,因此進行了「維修性拆除」。

北京市文物局局長孔繁峙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拆除是由於建設單位為防止房屋在過節期間出現險情,而提前對房屋進行的「落架維修」,是維修前的一種「前期籌備工作」。

梁林故居不復存在 網友質疑「維修性拆除」

28日,記者來到北總布胡同24號院進行實地探訪。雖然沒有見到繼續拆除的跡象,但現在梁林故居已不復存在,只剩下門樓上幾根斑駁紅漆的木房梁,從門樓走進去後可見一片殘磚爛瓦,門樓旁邊的倒座房已全部被拆。

北總布胡同24號院原是一座兩進四合院,坐北朝南。現在,四合院第一進北房的位置是一座3層小樓,3層小樓前後的建築全部被拆。在被拆掉的建築中,一部分為紅磚建築,一部分為青磚建築。梁林故居南臨的一棟居民樓上,寫著紅色的「拆」字並用圓圈圈起來,但並沒有被拆除。

附近的居民告訴記者,故居院子裡的很多建築是新中國成立後修建的,上世紀80年代垂花門、東廂房被拆除後原地蓋了一座三層小樓,目前院子裡的住戶都是在那時陸陸續續搬過來的。從2007年開始,這裡由名為富恆地產的一家房地產公司進行拆遷,後來又經易手由華潤置地介入,去年7月院內的正房被拆除,今年1月上旬又拆除了四合院的正門。

梁林故居被拆除的消息在節日期間爆出,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新京報》、《南方都市報》等媒體相繼跟蹤報道事件進展,很多網友也通過微博、論壇等平台發表了自己的觀點。

「Sorridente_Linda_蜜糖灣」說,當年梁思成竭力維護北京古城牆,最後還是被拆了,將來會後悔的。

對東城區文化委「維修性拆遷」的解釋,不少網友也表示難以理解。名為「走平凡路」的上海網友說,拆與修在我們的字典中是不同意義的。名為「苗」的網友則調侃道,「維修性拆除」是一個新名詞,沒有學過!

也有網友表示,梁林故居被拆,不是只進行重建就行了。文物部門應該知道「真古董」與「假古董」的區別,把真的給拆了,再怎麼重建也還是假的……梁林故居的真正價值並不在建築上,而在於建築的歷史、人文意義上,這些意義不在於物質載體如何,而在於其真實性上。

主管部門回應:建設單位「違規」拆除故居 節後開工復建

在解釋梁林故居為「維修性拆除」後,28日,東城區文化委再次回應稱,雖然華潤集團富恆房地產開發公司(建設單位)是為了緊急搶險,才將危房落架擬修復的。但此次拆除未經報批,屬「違規拆除」,東城區文化委將對此事依法進行查處。

據東城區文化委文物科負責人汪源介紹,北總布胡同24號院在全國第三次文物普查中的確被列為新登錄項目,但未被核定為文物保護單位。依據文物法規定,雖然文物普查項目保護級別較文物保護單位級別略低,但仍屬於文物建築,即便要遷移和拆除,也必須在徵得公佈政府(東城區政府)和上一級文物部門(北京市文物局)的批准後才能進行。華潤集團富恆房地產開發公司在未經報批的情況下擅自拆除舊居部分建築屬於違規行為。

汪源告訴記者,目前,東城區文化委已書面通知建設單位,不得繼續拆除現存院落的原有歷史建築,並對落架後的全部傳統建築材料妥善保存,以便修建時使用。同時,加快該院落剩餘住戶的搬遷和中心樓的拆除,為盡快實施舊居的完整復建創造條件。東城區文化委將委託有資質的設計單位,在完善實測資料的基礎上,制定復建方案。同時及時委託有修繕資質的企業實施搶修工作。在完成搬遷騰退後,該院落將最大限度地恢復原貌。目前,建設單位已開始清理現場,計劃在春節過後開工,東城區文化委將對修復工程全過程進行監管。

至於此次梁林故居被「違規拆除」是否可以界定為「維修性拆除」或是「維修前期的籌備」,汪源表示,要等進一步調查之後才能確定。但梁林故居將來肯定是要復建的,建設單位此前也一直在做復建項目的申報。

北京市文物局則表示,無論是「維修性拆除」還是其他原因,文物修繕必須先報文保部門批准,文物局已責成東城區文化委到現場檢查拆除單位保存的磚瓦木料,按照文保要求進行編號保存,為復建留存歷史依據。同時,由東城區文化委督促、委託有文物設計資質的設計單位,對拆除建築按照文物建築規範進行修復設計,東城區文化委應監督復建全過程。

孔繁峙表示,上述意見已下達給東城區文化委,並向北京市政府和國家文物局上報。

      責任編輯:苗笛
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拆 不能容忍的「維修性拆除」      [2012-01-29]
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拆 京文物部門調查      [2012-01-27]
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拆 不能容忍的「維修性拆除」      [2012-01-29]
梁思成夫婦故居涉商業項目被拆      [2012-01-29]
人民日報發文評中國人權環境      [2012-01-29]
為生龍B 華人夫婦不再聽天由命      [2012-01-29]
親歷湄公河巡邏:謹慎過金三角      [2012-01-28]
「漢代玉凳」拍出2.2億引質疑      [2012-01-28]
全國假日辦:春節旅遊呈五特點      [2012-01-28]
柳州啟動3.5萬噸地下水源潛能      [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