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澳新聞秘書洩露總理行蹤去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報道,澳大利亞總理新聞秘書托尼·霍奇斯27日晚辭職,原因是他洩露總理朱莉婭·吉拉德與反對黨聯盟領導人托尼·阿博特一同出席一場活動的消息,促使原住民因不滿阿博特言論而圍堵活動現場,令吉拉德慌忙「撤離」。

澳總理慌亂中走丟一隻鞋,狼狽赤腳。

秘書多嘴 外傳總理活動信息

吉拉德辦公室28日在一份聲明中說,霍奇斯已去職。他承認,外傳吉拉德與阿博特一同在首都堪培拉聯邦議會大廈附近酒店出席活動的消息。

聲明說,「總理新聞團隊一名員工確實打電話給另一人,透露反對派領導人也在這家酒店的消息」,這條消息最終傳遞給在附近參與示威的一名原住民。

按聲明的說法,霍奇斯作出「錯誤判斷」。

吉拉德和阿博特26日下午一道出席活動,嘉獎救災人員。其間,大約50名原先在酒店附近示威的原住民向酒店圍攏並高喊口號。在保鏢和警方人員護送下,吉拉德和阿博特離開會場,乘車而去。

總理尷尬 慌亂中走丟一隻鞋

「撤離」過程中,吉拉德步履蹣跚,慌亂中走丟一隻鞋。

吉拉德28日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說:「霍奇斯這樣做純屬個人行為,沒有得到許可。顯而易見,在我看來,這種做法無法容忍。」

但她強調,霍奇斯是個「不錯的人」,「意識到自己判斷錯誤並付出沉痛代價」。

撇清關係 秘書稱安保有漏洞

原住民之所以圍堵活動現場,是因為不滿阿博特先前一番表態。

媒體報道,阿博特曾暗示,酒店附近的「原住民帳篷使館」應該「挪地方」。

「帳篷使館」的歷史可追溯至1972年。當時,4名原住民在議會大廈門前草坪上「安營紮寨」,試圖以行動強化公眾對原住民歷史上所受不公正待遇的認識,要求聯邦政府給予原住民政治認可。一些原住民26日在酒店附近慶祝「帳篷使館」成立40週年。

阿博特對遭示威者圍堵表達憤怒,稱自己沒有發表過激怒原住民的言論。「我從來沒有說過那樣的話,也沒有那麼想過」。

他要求吉拉德公開澄清事件始末,稱其中出現「嚴重安保漏洞」。

表示憤慨 總理譴責暴力示威

一些團體譴責示威者行為過激。

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社會公正委員會成員米克·古達說,示威者對總理的不尊敬舉動令人羞恥。「我們需要承認澳大利亞一些原住民聚居區經受的失落和傷害,但決不允許這樣過激、不敬的行為」。

原住民領袖沃倫·馬戴恩認為,肇事者應當受到起訴。「沒有任何人,更不要說一個國家的總理,應該受到這種對待」。吉拉德27日說,她不反對和平示威,但「絕對譴責暴力示威」。

新聞回顧:澳大利亞總理遭土著居民圍堵 脫困時跑丟鞋

1月26日,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在國慶日活動中受到約200名土著居民圍困抗議,吉拉德脫困時跑丟一隻鞋子。1972年起澳大利亞土著居民在首都堪培拉建立「帳篷使館」,為土著居民爭取土地、文化等權利。26日,反對黨領袖阿博特建議關閉帳篷使館,由此引發土著居民抗議。

      責任編輯:
朝媒斥李明博為「政治白癡」      [2012-01-29]
澳新聞秘書洩露總理行蹤去職      [2012-01-29]
美總統候選人:普京是「暴君」      [2012-01-29]
「佔領奧克蘭」300示威者被捕      [2012-01-29]
印成美海外移民第三大輸出國      [2012-01-29]
美國男子被忘獄中獲賠2200萬      [2012-01-29]
菲政府證實將允美擴大駐軍抗華      [2012-01-29]
美提30作戰能力 包括空天作戰      [2012-01-29]
日媒:美國對華包圍圈愈具體化      [2012-01-29]
俄上萬工人集會力挺普京      [201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