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政府證實將允美擴大駐軍抗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援引美國媒體今晨報道稱,菲律賓政府日前宣佈,準備允許美軍擴大在菲律賓的軍力,並且同美軍舉行更多聯合軍事演習。報道認為,這是美國針對中國所採取的一系列戰略舉動的又一步棋。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裡奧說,美國擴大駐菲軍力,有助於加強區域安全,菲將考慮讓美軍部署更多偵察機和瀕海戰鬥艦。

不過,羅薩裡奧強調,政府目前還沒打算允許美國在菲律賓建立大規模的軍事基地。

菲允許美國擴大駐軍的消息一出,引發了菲律賓國內的強烈不滿。28日,一些民眾前往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附近舉行抗議示威活動。有抗議民眾表示,「如果我們允許更多美國軍隊進入我們的國家,那麼整個群島都會被轉化為美國霸權利益的前哨。」

與抗議民眾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紐約時報》說,菲律賓官員對美國增兵計劃表示歡迎,並將之視作抗衡中國的「平衡力」。

英國《每日電訊報》稱,20年前,美軍撤出菲律賓的軍事基地,20年後,大部隊再次重返「故土」,表明了美國永遠立足於東南亞國家的野心。面對日益強大的中國,為了爭奪能源,菲律賓也巴不得美國為自己撐腰。

該報同時指出,美國包圍中國的意圖越發明顯,美菲這樣的合作勢必引發該區域各國的敏感反應。

新聞鏈接

1947年,美菲簽署協議,美軍開始使用菲律賓蘇比克灣海軍基地及克拉克空軍基地,後來克拉克空軍基地在火山噴發中嚴重受損被美軍棄置。

1991年,菲律賓參議院否決軍事基地協議,次年美軍從蘇比克灣海軍基地全部撤走。

1998年,兩國簽署《訪問部隊協定》。根據這一協議,菲方允許美國在菲部署600名美軍士兵,並為美軍艦艇提供「有限期」靠岸補給。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
菲抗議者集會反對美向菲增兵      [2012-01-28]
美菲軍演在無爭議菲領土舉行      [2012-01-28]
美菲密商擴大駐菲美軍規模      [2012-01-27]
美菲軍演靠近南海 地點藏玄機      [2012-01-21]
美菲軍演針對中國意圖越來越明顯      [2012-01-21]
專家解讀美菲軍演:中方應回擊      [2012-01-21]
美菲南沙群島附近舉行聯合軍演      [2012-01-20]
美菲將軍演 稱中國不是假想敵      [2012-01-20]
日觀光局將日本海標為「東海」      [2012-01-29]
朝媒斥李明博為「政治白癡」      [201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