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或激進力阻中國從伊朗購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伊朗放風將主動對歐盟國家「斷油」,但29日伊朗議會又把這個決定推遲了。伊朗局勢的詭譎活靈活現,中國在伊朗問題上的應變難度相當高。

伊朗局勢的枝枝杈杈很多,但大方向很難改變:美歐對伊朗核能力的剷除逐漸演變成對伊朗現政權的剷除。第一步斷掉伊朗生路的石油禁運制裁不會收回。即使伊朗不先發制人對歐盟「斷油」,半年後西方對伊朗的全面石油禁運攤牌也將到來。

這個賭博涉及伊朗這個6000萬人口中東石油大國政權的「生與死」,涉及世界地緣政治演變的方向朝哪裡去。中國注定將被捲進去,對此我們不應另存幻想。

美歐同伊朗的攤牌,終將部分轉化為美歐同中國的攤牌,除非我們現在就主動後撤。即:中國是否應當甚至必須服從美歐的戰略佈局。以往對重大國際政治爭執,中國都盡量迴避了與美歐的直接頂撞,這給中國換來了美歐對華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的溫和。這一次美歐對中國有同樣的期待。

但伊朗問題涉及中國利益程度之深,遠非以往的其他國際衝突可以相比。如今中國的任何一個態度都意味著介入,石油進口10%來自伊朗的中國根本就不是局外人,因此無以置身事外。

既然必須介入,而且把控局勢的細節不是中國的優勢,中國應敢於忽略細緻的分辨,專注於中國在伊朗問題上最大的現實利益,以及中國外交最需要保護的基本原則。

中國的最大現實利益就是繼續從伊朗購買石油。中國最重要的外交基本原則是,反對外部通過壓力強行改變一個國家的政權,尤其反對用戰爭威脅這樣做。

這兩個基本態度是同美歐的伊朗政策對立的。這個對立因為伊朗局勢本身的重大而躲不過去。圍繞伊朗的大攤牌會在某個時間點上集中到「逼中國」上。這是今天就應清晰預見到並認真研究對策的。

迴避不了的衝突,就應坦然面對,這是中國必須有的心理準備。

中國應加緊與東亞及南亞國家協調,盡可能與它們結成繼續從伊朗購買石油的臨時同盟。在氣候責任等國際爭執中,「跨陣營」的臨時同盟不止一次出現過,鑒於日印等對制裁伊朗的猶豫或反對態度,這樣的臨時同盟並非不值得任何嘗試和努力的烏托邦。

不排除美國為阻止中國從伊朗購油,在關鍵時刻採取某種激進做法。中國應對局勢的發展有足夠估計,並能夠在自己的權利受到蠻橫侵犯時,拿出有力量的反制措施。這涉及到為今後的中美摩擦定調。

面臨經濟困境的美歐是在錯誤的時間及地點發動制裁攤牌的,只要美歐不動武,它們的勝算並不高。美歐目前對戰爭的顧慮相當多,制裁流產不意味著戰爭必然打響。

伊朗衝突提供了中國鍛煉膽量和施展謀略的大舞台,中國應建立一個自信:一旦我們按照自己的劇本去演,我們即使輸了,也多輸不了多少。中國不是一個什麼都輸不起,需要處處謹慎小心的國家。

現在為反對制裁伊朗多做一些,就是減少日後的壓力。現在迴避矛盾,躲過初一躲不過十五。中國應在伊朗問題上有更積極的表現。

      責任編輯:葉蓁
美著手改良鑽地炸彈對付伊朗      [2012-01-30]
伊稱將停止向歐洲某些國家供油      [2012-01-30]
伊朗議會今日議給歐盟「斷油」      [2012-01-29]
美升級「巨型鑽地彈」遏制伊朗      [2012-01-29]
伊朗下周或給歐盟斷油 被指發動反擊      [2012-01-28]
伊朗誓抗爭 下周或給歐盟斷油      [2012-01-28]
美智囊:伊今年製核武可能不大      [2012-01-27]
歐盟禁運伊石油 大陸油商得利      [2012-01-27]
伊朗準備與聯合國五常和德國展開談判      [2012-01-27]
伊朗F14戰機墜毀 兩駕駛員遇難      [201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