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棋手破匈牙利20年不敗神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37天能做什麼?差一個月就滿18歲的國象棋手侯逸凡告訴你,她完成了人生的兩大夢想:衛冕女子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和戰勝女子棋壇「無冕之王」小波爾加。

昨天,第十屆直布羅陀國際象棋公開賽第七輪,剛剛衛冕女子世界冠軍37天的中國棋手侯逸凡,先手力克20年來等級分始終遙居女子世界第一的匈牙利名將小波爾加。這也是「女子棋壇巨無霸」小波爾加20年來首次在慢棋比賽中輸給女棋手。小波爾加是等級分進入世界前100名唯一的一位女棋手,最高世界排名達到過第8位,曾擊敗卡斯帕羅夫等男子世界冠軍,而她上一次慢棋輸給女棋手還是在遙遠的1992年負於自己的大姐蘇珊·波爾加。

賽後,侯逸凡首先將功勞歸於棋迷,「在我征戰這個比賽的春節期間,有很多棋迷熬夜到很晚在看我比賽,而且一直看到我比賽結束,我覺得挺感動的,也是他們的力量讓我創造了屬於我的奇跡。」七輪過後,侯逸凡取得5勝1和1負積5.5分,暫列積分榜第二集團,與她同分的還有9名棋手。英國名將亞當斯以6分暫時領跑。

首次交鋒就戰勝對手

雖然女子世界大賽賽場中幾乎從未看到過小波爾加的身影,但卻絲毫不影響她「女子世界第一人」的身份,而她的等級分也遙遙領先其他女棋手,20多年來一直高居世界女子首位,其職業生涯巔峰時期甚至曾躋身世界男子排名前八位,她戰勝過卡斯帕羅夫、卡爾波夫、阿南德、托帕羅夫等男子世界棋王,當之無愧地成為女子棋壇的「無冕之王」。在最新公佈的等級分排名中,她以2710分高居女子世界排名首位,而侯逸凡則以2605分排在第二位。有趣的是,作為國際象棋界兩位等級分最高的女棋手,侯逸凡與小波爾加一直未曾交手,她們的這次對抗也是她們的第一次交手。

對於正值職業巔峰時期的現任世界棋後侯逸凡來講,在去年大勝挑戰者科內魯成功衛冕世界棋後之後,小波爾加自然而然就成了她的下個目標,「像小波爾加一樣成為能和頂尖男棋手相抗衡的女棋手」也是總教練葉江川給侯逸凡的下一個任務。而這次直布羅陀公開賽,給了侯逸凡很好的一個機會,她第一次坐到小波爾加對面,開始了一場證明自己的對決,也將這位幾乎從不參加女子比賽、20年未負女棋手的「外星女人」拉入了「凡間」。

對局開始後,執黑的小波爾加在開局中為了避免讓侯逸凡的賽前準備「得逞」,特意選擇了一路較早的變化,使得侯逸凡在開局時消耗了大量精力,但憑借多次與高手過招的經驗和精準的計算,侯逸凡沒有讓對方取得任何優勢。

中局階段,小波爾加急於求成,卻被冷靜的侯逸凡抓住機會進行反擊。小波爾加的白格象被困在「家中」無法施展,這也讓她選擇了看似不錯的變化——挺「兵」威脅吃「馬」,試圖在白馬逃離之後打開自己白格象的路,然而她忽略了侯逸凡先棄後取的妙手,最終黑方不僅未能給白格象打開一條通路,反而讓白馬佔據好位置,子力活躍,黑棋陷入劣勢。賽後,小波爾加也表示自己挺起中心兵的這步棋有疑問,她坦言自己當時對局面過於樂觀。

此後,小波爾加再度出現失誤,這讓侯逸凡憑借一個小戰術多得一兵,進入雙車象6兵對雙車象5兵的優勢殘局,此後在白方步步緊逼之下,黑棋難逃丟子困境,最終至47回合,小波爾加認輸。小波爾加本次輸給侯逸凡也是她20年來首次在慢棋比賽中輸給女棋手。她最後一次在慢棋比賽中輸給女棋手還是在遙遠的1992年負於自己的大姐蘇珊·波爾加。

每年一屆的直布羅陀公開賽始於2003年,是目前水平最高規模最大的國象公開賽之一,也是眾多名將高手的大聚會。中國名將卜祥志曾在2008年的比賽中獲得亞軍。

許昱華:歷史性的一刻

賽後侯逸凡接受記者採訪時為大家解讀了比賽:「今天執白對小波爾加,我開局一上來花費了比較多的時間,因為我對那個開局不是很瞭解,一度時間比對手少了將近半個小時,不過局面不是太激烈,不需要太多的計算。主要較量中局的實力,中局她先走了一個小失誤,讓我有了一點優勢,可能是她漏算了,被我一個小戰術就得到了一個兵。之後我佔領了很多重要的線跟點,基本上就勝局已定,如果不出錯的話。後來又被我小戰術得子,然後我就贏了。」

談到對手小波爾加,侯逸凡表示自己贏得還是很幸運:「我以前都沒有跟她下過棋,有時候下過同一個比賽,但是沒有交手過,她今天的發揮可能不是特別理想,再加上我下得不錯,抓住了機會,就這樣贏了她。首次與小波爾加對弈,我感受到了那股來自『外星』的強大氣場!希望我以後也要像她那樣。」

侯逸凡還為支持她的棋迷送上了祝福:「在我征戰這個比賽期間,春節期間有很多棋迷熬夜到很晚在看我比賽,而且看到我比賽結束,我覺得挺感動的,本來那麼晚休息,而且還是在佳節期間,希望大家帶著過年的愉快心情投入到接下來的工作學業當中。正是他們的支持讓我有了無限動力,激勵我奮勇直前。」

雖然一場勝利說明不了太多問題,但侯逸凡能夠面對面地擊敗小波爾加,足以證明她的實力,畢竟小波爾加20年來從未在慢棋賽中輸給過女棋手。一同參賽的前棋後諸宸和另一位前棋後許昱華都對侯逸凡表示祝賀,許昱華甚至稱這一時刻為「歷史性的一刻」。目前小波爾加在世界等級分排名中位居第32位,仍遠遠高於侯逸凡的第209位,但權杖的交接總是要有契機的出現,至少侯逸凡的這場勝利,肯定會引起小波爾加的重視。

第八輪比賽將在當地時間1月31日晚上進行,排名靠前的選手將捉對廝殺,侯逸凡將迎戰越南棋手黎光廉,其等級分比侯逸凡高109分,目前積分與侯逸凡一樣。

      責任編輯:delia
球迷太吵 李娜訓練要拉警戒線      [2012-02-01]
李娜訓練拉警戒線 球迷:耍大牌      [2012-01-31]
郭晶晶英倫選百萬婚紗鑽戒      [2012-01-30]
舉重教練猝死 金牌戰略遭痛批      [2012-01-29]
莎翁戲劇成倫敦奧運開幕式主題      [2012-01-28]
張尚武否認重返地鐵站賣藝      [2012-01-28]
日將奧運金牌排名列入國家計劃      [2012-01-27]
前大運冠軍張尚武再現街頭賣藝      [2012-01-27]
備戰奧運 國家舉重隊教練猝死      [2012-01-27]
西班牙盃巴塞八強淘汰皇馬      [201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