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理智的奴隸與情感的情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理智與情感,是貫穿古今的人生母題,它就像一個三稜鏡,足以折射出人類無盡的思緒和感悟。英國著名小說家簡•奧斯汀就曾試圖用性格截然相反的兩姐妹曲折複雜的婚事風波,詮釋其中的奧秘。當然,在評價或理解一部文學作品的時候,我們向來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讀者從這部作品中獲取的一般性教訓則可能是:人不能感情用事,情感應該受到理智的制約。

在理解這種複雜微妙的關系方面,我們東方人有一個得天獨厚的優勢,那就是從小對陰陽學說的耳濡目染。而陰陽學說中陰陽一體、陰陽對立、陰陽互根、陰陽消長和陰陽轉化 等五個方面的基本內容,都會給我們理解理智與情感提供有力的工具。正因如此,來自東方的導演李安在1995年把以200年前英國鄉村為背景的文學作品搬上熒幕,不僅給理智與情感搭了一座橋,而且可以說是東西方文化碰撞出的絢麗火花。

在21世紀的今天,我們可以從生活的方方面面,看到理智與情感的「化身」。第一,我們原本一直用「智商(IQ)」來評價一個人的能力,但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視「情商(EQ)」的重要性。對此,科學家們通過實驗發現,當隔離大腦內負責邏輯思維的部分與控制情緒和情感的部分時,大腦就無法正常工作。而人類作出正常的思維、判斷和行動,都是綜合運用大腦上述兩個部分的結果。

第二,在《機械公敵 I,Robot》這部電影中,機器與人的關系就是邏輯與感情之間的一種「對話」。影片中,男主人公之所以不信任機器人,是因為在相同條件下,機器人沒有去救13歲的少女,而救了生存概率更高的自己。他認為機器人只有邏輯,沒有情感,所以在某些重要決策上,機器人是不能替代人類的。即使如此,我們也不得不承認,現代人類與機器之間的關系非常密切,以至於不能彼此分離。

第三,經濟學與社會學的關系,歸根結底也是理智與情感的關系。主流或傳統經濟學建基於「經濟人 homo economicus」假設,其特點是強調知識、合理性和確定性。而現在,部分學者開始認識到,需要把過度抽像的經濟學轉變成為更具現實性的研究,即更多運用歷史的、社會的和經驗的方法。也就是說,要把原有的經濟人假設改為以有限理性為基礎的「社會經濟人 homo socio-economicus」假設。即在研究經濟社會現象的時候,也存在理智與情感的協調問題。

第四,讓我們重溫一下社會學裡所講的制度理論的三個基礎要素。其中,具有強制力的管制(Regulatory)代表一種相對正式的(formal)制度;而賦予合法性的規范(Normative)和為解釋賦予意義的認知(Cognitive)則代表一種相對非正式的(informal)制度。正式制度一般指明文規定的法律、規章和規則,而非正式制度包含了文化、規范和道德倫理。顯然,前者是社會層面上的「理性」,而後者則是社會層面上的「感性」。

在這些關系中,我們可以總結出這樣一個道理:理智和情感,是一枚硬幣的兩面,是互為一體的,同時又是彼此衝突的。如果把理智當作社會穩定的前提條件,那麼情感則是社會發展的發動機。人類從它自身的DNA結構,到生活習慣,再到社會結構都具有一個相對穩定的樣式(pattern),且這種維系人類生存的基本結構是按照一定的規則和邏輯排列的,只有當這些樣式發生變異或偏離,我們的生活才能改善,社會才會獲得進步。即,通過這種情感的「偏離」,我們可以有更深層次的「理智」。這一點,我們可以從簡•奧斯汀的《理智與情感》的結局中充分領會到。

雖然我們都知道,要平衡理智與情感的關系,但我們在時空的某一點上很難做到這一點。要麼像理智有餘感情不足的埃麗諾,要麼像感情有餘而理智不足的瑪麗安,我們往往只被一種占優的力量所驅使,使得我們要麼成為邏輯的「奴隸」,要麼成為情感的「情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決策,都是缺乏理性而過分放縱情感的結果。比如,隨潮流和流行購買一些本不需要的商品等。當然,也有一些過分依賴理性和邏輯,而過分克制情感的例子。比如,為了盈利不擇手段的商人就屬這一類。我們要做的,是在漫長的人生之路上,一點一滴地學會如何平衡兩者之間的關系,最終成為一個樂山又樂水的、「才」和「德」兼備的21世紀新人。

      責任編輯:葉蓁
美情報:伊朗或在美發動恐襲      [2012-02-01]
華裔美兵自殺 同袍承認毆打罪      [2012-02-01]
韓民眾投票 欲將泡菜文化申遺      [2012-02-01]
美高官:印軍積極「備戰」中國      [2012-02-01]
美媒:習近平訪美之行故地重遊      [2012-02-01]
美加州一核電站疑發生蒸汽洩漏      [2012-02-01]
商務部提醒在敘華企撤出衝突區      [2012-02-01]
蘇丹脫險中國工人講逃生細節      [2012-02-01]
共和黨佛州初選 羅姆尼勝出      [2012-02-01]
印度為何拒美印澳3邊安全條約      [201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