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一號文件強調農業科技 官員稱系根本出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我國已到了必須更加依靠科技進步促進現代農業發展的歷史新階段,科技進步已成為最重大、最關鍵、最根本的出路和措施。」1日,接受記者採訪時,中國農業部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陳萌山如是說。

1日,2012年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農業科技創新持續增強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見》正式公開發佈,文件突出強調農業科技創新,陳萌山稱,這是「農業的根本出路」。

陳萌山認為,從當前和未來發展看,中國耕地、淡水等資源的剛性約束進一步加劇,生態環境保護的壓力越來越大,依靠大量消耗資源的傳統生產方式促進農業發展已難以為繼;農業勞動力的素質呈結構性下降,用工成本迅速上漲,依靠低成本勞動力支撐現代農業發展的空間逐漸減小。

2011年底召開的全國農業工作會議,在極大肯定當年取得的糧食總產「八連增」基礎上,將今年糧產目標定在了「10500億斤以上」,低於去年11424億斤的收成,「九連增」沒有成為官方明年的糧產目標。

陳萌山稱,中國官方清醒地認識到,中國農業與建設現代農業的新要求相比,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差距仍然較大,突出表現在「三個不足」。

一是創新成果供給不足。農業科技總體水平還不高,跟蹤式、模仿式,甚至低水平重複式研究還較多,類似雜交水稻、黃淮海綜合治理等重大成果多年少見,中國50%以上的生豬、蛋肉雞、奶牛良種,90%以上的高端蔬菜花卉品種依賴進口。

二是農技推廣服務不足。基層農技推廣體系還存在許多突出問題,如管理體制不順、運行機制不活、經費投入不足、條件建設薄弱、人員素質不高,等等,推廣能力落後於生產和農民需要。專業化和社會化服務組織發展還相對滯後,不能滿足現代農業發展要求。

三是農業人才總量不足。農業科研缺乏領軍人才,基層農技人員年齡老化問題突出。大量農村青壯年勞動力進城務工,農村「誰來種地」、「誰來養豬」已成為繞不過的嚴峻問題。

陳萌山稱,今後一個時期,加快農業科技發展,對農業部門來講,最重要是「三加快」。一是加快農業科技創新尤其是種業創新,著力解決制高點的問題。二是加快農業科技推廣尤其是基層農技推廣體系建設,著力解決「最後一公里」問題。三是加快農業人才培育尤其是農村實用人才培養,包括現代農民培訓,著力解決「將來誰來種地」的問題。

      責任編輯:亦書
2012年中央一號文件聚焦三農      [2012-02-01]
中央一號文件 主打農業科技      [2012-01-10]
河池稱提前報道致抓捕疑犯失敗      [2012-02-01]
2012年中央一號文件聚焦三農      [2012-02-01]
韓寒證訴狀未提交 心寒當作家      [2012-02-01]
中石化就員工卷油款跑路做說明      [2012-02-01]
江蘇挖出孩童屍體:和風俗有關      [2012-02-01]
山東漁民:未聽說赴韓國捕撈者      [2012-02-01]
95%受訪網友不滿WTO對華裁決 吁中國練好內功      [2012-02-01]
外媒:WTO裁決報告或迫使中國調整部分稀土政策      [201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