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2年中央一號文件聚焦三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引述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農業科技創新持續增強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見》,指出做好2012年農業農村工作,穩定發展農業生產,確保農產品有效供給,對推動全局工作、贏得戰略主動至關重要。

意見指出,實現農業持續穩定發展、長期確保農產品有效供給,根本出路在科技。農業科技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支撐,是突破資源環境約束的必然選擇,是加快現代農業建設的決定力量,具有顯著的公共性、基礎性、社會性。必須緊緊抓住世界科技革命方興未艾的歷史機遇,堅持科教興農戰略,把農業科技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下決心突破體制機制障礙,大幅度增加農業科技投入,推動農業科技跨越發展,為農業增產、農民增收、農村繁榮注入強勁動力。

2012年農業農村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同步推進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圍繞強科技保發展、強生產保供給、強民生保穩定,進一步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奮力奪取農業好收成,合力促進農民較快增收,努力維護農村社會和諧穩定。

一、加大投入強度和工作力度,持續推動農業穩定發展。要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狠抓"菜籃子"產品供給,加大農業投入和補貼力度,提升農村金融服務水平,穩定和完善農村土地政策。

二、依靠科技創新驅動,引領支撐現代農業建設。要明確農業科技創新方向,突出農業科技創新重點,完善農業科技創新機制,改善農業科技創新條件,著力抓好種業科技創新。

三、提升農業技術推廣能力,大力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要強化基層公益性農技推廣服務,引導科研教育機構積極開展農技服務,培育和支持新型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

四、加強教育科技培訓,全面造就新型農業農村人才隊伍。要振興發展農業教育,加快培養農業科技人才,大力培訓農村實用人才。

五、改善設施裝備條件,不斷夯實農業發展物質基礎。要堅持不懈加強農田水利建設,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快農業機械化,搞好生態建設。

六、提高市場流通效率,切實保障農產品穩定均衡供給。要加強農產品流通設施建設,創新農產品流通方式,完善農產品市場調控。

意見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始終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不斷加強和改善對農業農村工作的領導,切實把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努力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持「三農」的良好氛圍。推進以黨組織為核心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完善農村基層自治機制,健全農村法制,加強和創新農村社會管理,確保農村社會和諧穩定。

意見號召,切實加強農業農村工作,加快推進農業科技創新,持續增強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任務艱巨。要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真抓實幹,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

      責任編輯:Shineyo
韓寒證訴狀未提交 心寒當作家      [2012-02-01]
中石化就員工卷油款跑路做說明      [2012-02-01]
江蘇挖出孩童屍體:和風俗有關      [2012-02-01]
山東漁民:未聽說赴韓國捕撈者      [2012-02-01]
95%受訪網友不滿WTO對華裁決 吁中國練好內功      [2012-02-01]
外媒:WTO裁決報告或迫使中國調整部分稀土政策      [2012-02-01]
溫家寶部署支持小微企業發展      [2012-02-01]
蘇橋下挖出孩童屍體 嫌犯落網      [2012-02-01]
方舟子:即使敗訴仍將質疑韓寒      [2012-02-01]
京漢當街追殺女友 受審不悔罪      [201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