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加刊:中國大型作戰無人機亮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援引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2月號(提前出版)發表題為《中國無人機的實戰運用》文章稱,新武器、新傳輸系統、新材料開始大量運用於中國正在研發之中的無人機,複合材料也開始運用到無人機上。

文章指出,一種稱作FYⅡ型的無人機,在機翼、尾翼採用了碳纖維和玻璃纖維為主的複合材料。

另一種大型無人機稱作「藍鷹」200W,全長達到6.2米,機高2米,翼展9.57米,巡航時間12小時,起飛重量750公斤,最大載荷300公斤,巡航速度135公里/小時。

該機裝備有:2挺5.8毫米機槍,子彈400發,射程800-1000米;2枚3公斤重的「天虹」電視制導對地導彈,最大射程3.2公里;2枚5公 斤重「雷鳴」電視/半主動激光制導導彈,最大射程4.2公里。還攜帶一個光學吊艙,擁有激光測距功能。總共擁有6個外掛架,最大可以攜帶6枚各式空對地導 彈。

同樣由小型多用途有人駕駛飛機改良而來的無人機是中航貴州飛機公司開發的「鴿鷹」無人機。主要用於戰術偵察,最大起飛重量700公斤,任務載荷60-100公斤,巡航速度160-180公里/小時,巡航高度500-7000米,續航時間16小時。

種種跡象顯示,中國無人機開始逐步解決了最為複雜的跟蹤定位技術。儘管多數的中國無人機目前依然使用歐洲的發動機,但是中國自己生產的發動機開始出現。

文章稱,中國開發如此眾多的無人機,不一定完全是為投標中國軍隊市場,還著眼於對國外市場的滲透。早期中國從烏克蘭、以色列取得了諸多的無人機技術,但是現在明顯可以看出,中國開始積極向巴基斯坦、伊朗等國推銷無人機技術。

文章認為,迄今為止,真正確實裝備中國軍隊的攻擊無人機似乎只有兩種。一種是以色列的「哈比」反雷達無人機,早在1994年就已經進口。隨後中國仿造了這種無人機。

另外一種攻擊無人機是著名的殲-6,部署在廣東梅州等若干台海前線。每架配備2枚250公斤級炸彈,可以重複使用,必要時飛機加上炸彈一起攻擊目標。

在使用GPS制導炸彈的情況下該機具備了精確攻擊的能力。不過2011年在瀋陽還發現了外形酷似X-47B的無人機,而且即將試飛。這意味著中國的兩大戰鬥機設計局也開始設計攻擊無人機,並且相互競爭。之前成都設計的「翼龍」是第一種推向國際市場的攻擊無人機。

該刊分析,中國無人機領域能在短期內取得如此成績的主要原因與軍用直升機、運輸機的發展模式相同,依然是寓軍於民,強化與外國的合作,形成了外部相互競爭甚至內部競爭的局面。

      責任編輯:研瓊
加刊關注華大型無人機實戰運用      [2012-02-01]
普京稱如敗選不會「動肝火」      [2012-02-01]
歐盟否決兩大交易所業務合併      [2012-02-01]
理智的奴隸與情感的情人      [2012-02-01]
美情報:伊朗或在美發動恐襲      [2012-02-01]
菲律賓總統與一韓裔女主播熱戀      [2012-02-01]
華裔美兵自殺 同袍承認毆打罪      [2012-02-01]
韓民眾投票 欲將泡菜文化申遺      [2012-02-01]
美高官:印軍積極「備戰」中國      [2012-02-01]
美媒:習近平訪美之行故地重遊      [201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