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要求韓就弔唁金正日態度道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韓聯社報道,朝鮮方面2日以國防委員會的名義,向韓國政府發送了「公開提問書」,要求韓方就韓國政府在弔唁已故朝鮮國防委員長金正日問題上的態度,向朝鮮道歉。

韓聯社援引朝中社的報道稱,朝鮮國防委員會政策局在提問書裡表示,韓方已表示希望重啟韓朝對話,也願意看到韓朝關係得到改善。在此情況下,韓方應就朝方的9項提問進行回答。

朝方提問稱,韓方是否已有準備就在「民族大國喪」期間「犯下的錯誤道歉」,並是否要向國內外正式表達落實《6.15共同宣言》和《10.4宣言》的意願。

根據提問書的內容,朝鮮方面的提問包括韓方是否面向國際社會承諾,不再拿「天安」艦事件和延坪島事件「詆毀」朝鮮;韓方能否做出全面中斷針對朝鮮的大規模聯合軍演的決定等。

除此之外,提問書還要求韓方中斷針對朝鮮的思想工作,努力將停戰體制轉變為和平體制,廢除《國家保安法》。

提問書聲稱,李明博政府不應宣稱韓朝對話和改善韓朝關係等問題,而有必要檢討其是否具備能夠與朝方進行對話的資格。

韓國統一部有關負責人對此表示,在實現朝鮮半島和平,發展韓朝關係尤為重要的這一關鍵時刻,朝方提出「無理要求」,韓國政府「深表遺憾」。

該人士說,韓政府認為,韓方沒有必要對朝方提出的要求一一做出回應。

朝鮮要求韓國反省是否有與其對話的資格

據新華網援引朝鮮中央通訊社2日報道,朝鮮國防委員會政策局1月31日向韓國當局發出公開質問書,要求韓方反省是否有與其對話的資格。

報道說,朝鮮國防委員會在公開質問書中,要求韓國當局「認清自己的困境,停止談論朝韓對話,改善朝韓關係並反省是否有與朝鮮對話的資格」。

朝方在公開質問書中要求韓國當局回答,是否準備為其在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正日哀悼期期間犯下的罪行懺悔並道歉,是否打算踐行《北南共同宣言》,是否不再利用「天安」號和延坪島炮擊事件傷害朝鮮,能否停止針對朝鮮的聯合軍事演習,是否準備致力於朝鮮半島無核化並停止反朝心理戰等。

2日,韓國統一部就朝鮮國防委員會質疑對話資格作出回應,對朝鮮此舉表示遺憾。

統一部在當天發表的材料中說,目前正值半島和平與南北關係發展的重要時刻,朝鮮出於宣傳目的提出上述主張,韓國政府對此感到遺憾。

在經歷「天安」號警戒艦爆炸沉沒和延坪島交火事件之後,朝韓關係已降至2000年朝韓首腦會晤以來的最低點。儘管韓國總統李明博在今年的新年演說中表示韓朝改善關係的「機會之窗」仍然敞開,但朝鮮國防委員會和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表示,朝鮮將永遠不再與李明博政府打交道。

金正日逝世
      責任編輯:葉蓁
傳朝鮮限制人幣使用 系金正日最後指示      [2012-02-01]
俄外長否認金正日去世後朝現不穩跡象      [2012-01-27]
韓實彈演習 金正日逝世後首次      [2012-01-26]
朝媒:金正日逝世 熊群出洞哀嚎      [2012-01-18]
朝媒紀念金正日逝世一個月 首次公開潘基文面容      [2012-01-18]
金正日逝世 金正恩掌權與否?      [2012-01-18]
看緬懷金正日歌舞 金正恩落淚      [2012-01-16]
港媒:如何讓朝鮮半島保持穩定?      [2012-01-13]
朝鮮宣佈永久保存金正日遺體      [2012-01-12]
金正日長子訪談錄將引巨大反響      [20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