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聯辦主任:港需解決自身矛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中聯辦2日在香港舉辦新春酒會。圖為主要嘉賓舉杯祝酒。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2日在香港舉辦新春酒會。中聯辦主任彭清華致辭時表示,經過15年的發展,香港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當前,香港面臨外圍環境依然複雜多變,各類風險明顯增多。世界經濟政治形勢風雲變幻,香港不可能置身其外。香港自身也存在一些矛盾和問題,需要認真加以解決。我們要有直面困難的勇氣,要有解決困難的辦法,更要有戰勝困難的信心。他表示,相信香港能夠借助國家發展的東風和自身優勢,在參與國家發展過程中贏得自身更大發展。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呂新華、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張仕波等,以及香港各界人士4000餘人出席了酒會,場面非常熱鬧。

彭清華在題為「新起點 新挑戰 新輝煌」的致辭中說,2011年,中央政府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鞏固和擴大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成果,保持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實現了「十二五」的良好開局。

彭清華說,這一年,香港各界凝聚求穩定、謀發展、促和諧的主流共識,克服歐債危機、世界經濟復甦乏力等不利影響,經濟保持平穩增長,連續18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髮5%,超過過去十年平均增速,失業率維持在較低水準。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對香港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並對香港未來發展 充滿信心。

他說,今年香港將迎來回歸祖國15週年。15年來,中央政府認真履行憲制責任、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堅定不移地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成功抵禦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和國際金融危機衝擊,鞏固提升了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同時,香港和內地交流不斷深入,經貿合作更加緊密。去年,國家「十二五」規劃第一次把港澳部分獨立成章,為香港發 展提供了新機遇。李克強副總理訪港帶來中央政府36項政策措施,推動兩地貿易金融合作向深層次、寬領域拓展。

彭清華指出,經過15年的發展,香港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當前,香港面臨外圍環境依然複雜多變,各類風險明顯增多。世界經濟政治形勢風雲變幻,香港不可能置身其外。香港自身也存在一些矛盾和問題,需要認真加以解決。我們要有直面困難的勇氣,要有解決困難的辦法,更要有戰勝困難的信心。

彭清華說,中國共產黨今年將召開十八大,國家將深入實施「十二五」規劃,進一步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經過15年的發展,香港已經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當前,香港面臨的外圍環境複雜多變,同時自身也存在一些矛盾和問題。回歸15年的經驗表明,國家的平穩較快發展始終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機遇和信心所在。

他表示,相信香港能夠借助國家發展的東風和自身優勢,進一步發揮人民幣國際化過程中的試驗田作用、服務業對內地的帶動和輻射作用、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橋樑作用以及區域經濟發展中的引領作用,在參與國家發展中贏得自身更大發展。中聯辦也將在新的一年裡廣泛聯繫香港社會,配合貫徹落實中央各項支持香港發展 的措施,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作出更大努力。

      責任編輯:郁文
汪洋朱小丹晤中聯辦主任彭清華      [2012-01-06]
香港民政署打擊「月子公寓」      [2012-02-02]
深前海區域將取消深港電話漫遊      [2012-02-02]
香港下年度推47幅住宅地      [2012-02-02]
香港1月住宅成交額跌13.5%      [2012-02-02]
全球網速 港居第2內地排90位      [2012-02-02]
曾俊華:預算案平衡各階層需要      [2012-02-02]
曾俊華:不再派錢是政府決定      [2012-02-02]
港報廣告諷內地人「蝗蟲入侵」      [2012-02-02]
財爺指由香港市民評價5年表現      [2012-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