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各省市人均GDP 京津滬領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目前,除雲南、海南等少數省份外,大部分省市已經發佈了2011年經濟「年報」。除了2萬億俱樂部梯隊的擴容、兩湖總量趕超上海等話題引人關注外,更能反映各地經濟發展程度的人均GDP的變化也廣為關注。

三市超8萬

計算2011年中國各省區人均GDP,不難發現,目前位列第一集團的三個直轄市人均GDP已經突破人民幣8萬元。

來自上海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去年上海實現生產總值19195.69億元,比上年增長8.2%。人均GDP按常住人口計算是82560元,折合12784美元,上海統計局總經濟師嚴軍表示:「這個數字在全國各個省級區域水平來講是最高的。」

近年來隨著眾多大項目的落戶,2011年天津生產總值完成11190.99億元,比上年增長16.4%,儘管未能獲知天津去年的最新常住人口數據,但參考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後的數據可以推測,去年天津人均GDP已經超過8萬元大關。北京也達到人均GDP 81584元,折合12631美元。

根據去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後的人口數字計算2011年中國各省區人均GDP,不難發現,目前位列第一集團的三個直轄市人均GDP已經突破人民幣8萬元。

「這個數據一方面反映了這些年這些城市確實發展得不錯。但也應該理性地去看待這個數據。」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髮告訴《第一財經日報》,很多國家和地區達到高收入水平之後,產業結構比較合理,人民的實際收入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較高,住房等民生問題都解決得較好。但相對而言,目前津、京、滬無論在產業結構還是收入分配方面均與發達國家和地區有一定的差距。

例如,去年北京市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29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可達14700元以上,僅分別相當於人均GDP的40%和18%。若按城鎮房價按每平方米1.3萬多元的平均值計算,城鎮居民不足以支付3平方米的房款。

他說,GDP增長要真正體現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還需要政府進一步藏富於民、將經濟發展重點轉移到改善民生的軌道上來。

內蒙古逼近浙江

若按照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後各省份的常住人口數計算,以人均GDP劃分,目前中國各省經濟可以分為三個集團,第一集團是包括天津、上海和北京在內的三個直轄市,這三個直轄市的人均GDP均超過了8萬元人民幣,他們之間的差距非常小,但遙遙領先於排名第四的江蘇(第三的北京領先第四名的江蘇20562元)。

第二集團則是從第四名的江蘇到第十位的山東。這個集團中,除了內蒙古外,江蘇、浙江、廣東、遼寧、福建和山東都是東部沿海發達省份。這些省份的人均GDP均已突破了7000美元大關,相比中西部地區而言仍具有較大的優勢,例如第十名的山東相比第十一名的吉林就存在較大的優勢。

第三集團則是從第十一名的吉林到榜尾的貴州。這些省份除了榜尾的四個省區外,相互之間的差距非常之小。近年來,尤其是隨著金融危機之後沿海產業向中西部轉移速度的加快,以及能源、資源價格的上漲,在沿海地區放緩腳步的同時,中西部的發展卻越來越快,沿海與中西部之間的經濟差距正呈現逐漸縮小的趨勢。

這其中,重慶和內蒙古、陝西等省份的表現十分搶眼。以重慶為例,數據顯示,重慶去年的人均GDP已達34705元,上升至全國第12位。內蒙古則繼續快速發展的勢頭,去年內蒙古經濟總量超過1.4萬億元,增幅高達15%,其人均GDP高達5.67萬。繼2010年超越廣東後,今年進一步逼近了位居第五的浙江(人均GDP58791元)。

不過,儘管如此,目前內蒙古的城鄉居民實際收入仍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去年6月出台的《國務院關於進一步促進內蒙古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若干意見》就提出,到2015年,內蒙古城鄉居民收入要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到2020年要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內蒙古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趙海東教授此前也對本報指出,內蒙古經濟高速增長的背後,存在著三大非對稱性發展制約了內蒙古經濟可持續發展。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GDP、人均GDP與城鄉居民收入的非對稱,表現為前者遠高於後者。這種現象背後是當地經濟增長長期過於依賴投資的拉動,無法從投資拉動轉為消費拉動。而這也是很多中西部省份普遍存在的問題。

「大量的能源生產出來,GDP是增長了,但仔細分析GDP的構成後會發現,當地居民從經濟增長的過程中獲益並不多。」丁長髮說,資源性產業的高速增長推高了GDP、政府財政收入,並使得掌控以及接近掌控資源的少數群體獲益,大量的普通人獲益則較少。

      責任編輯:葉蓁
2011年中國18省GDP增幅放緩      [2012-01-29]
京人均GDP過萬 達富裕國水平      [2012-01-28]
經濟成績單:23省份GDP超萬億      [2012-01-21]
上海人均GDP全國最高      [2012-01-21]
23省GDP超萬億 重慶增速奪冠      [2012-01-20]
北京人均GDP接近富國水平      [2012-01-19]
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被指崩潰開始      [2012-01-18]
內地GDP逐季回落符合預期      [2012-01-18]
外媒看中國GDP 稱經濟入慢車道      [2012-01-17]
四季度GDP增速8.9% 創近2年新低      [201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