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以色列暗殺組織已潛入伊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報道,在伊朗核問題談判似乎顯現積極跡象的同時,美國擔心以色列可能在今年春天襲擊伊朗核設施。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相信,以色列「很有可能」在今年4至6月襲擊伊朗核設施,因為以色列擔心再不行動就太遲了。一支名為「深度兵團」的以色列特種部隊據信已潛入伊朗,針對伊朗核項目開展各種破壞活動。

以防長發出直接警告

當地時間2日,以色列高官就伊朗核問題的一番表態被認為是至今為止對伊朗發出的最直接的警告。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當日在參加一個安全論壇時說,阻止伊朗核進展的時間已經不多了,目前,伊朗的濃縮鈾設施已經轉入到新建的山區掩體內。以色列方面認為,核設施一旦被掩埋起來,就能躲避空襲。

「所有說『稍後』的人或許會發現『稍後』已經太晚了。」巴拉克呼籲對伊朗核計劃施加更大壓力。

按照以色列軍事情報機構負責人科哈維的分析,伊朗已經擁有了4噸純度為3.5%的濃縮鈾以及接近100公斤純度為20%的濃縮鈾,「這些濃縮鈾足夠用來製造4顆原子彈。」

科哈維還指出,只要伊朗最高領導層下達命令,伊朗就能在一年內製造出一顆原子彈。不過,如果想把核武器裝載在導彈上,伊朗需要再花費一年到兩年。

美擔心動武後果嚴重

雖然美國官員也意識到伊朗威脅的嚴重性,但卻擔心以色列襲擊伊朗核設施可能引發更為廣泛的經濟與安全問題,而且打擊行動只會延遲而不可能終止伊朗的核事業。

國防部長帕內塔是少數幾個公開對以色列可能展開的襲擊行動表示憂慮的美國高官之一。帕內塔2日稱,以色列暗示他們考慮對伊朗核設施展開襲擊,我們則表達了我們的憂慮。

按照美國《華盛頓郵報》的說法,帕內塔相信,以色列極有可能最早在4月對伊朗核設施展開打擊行動,也有可能在5月或者6月。

帕內塔此前曾表示,如果對伊朗發動軍事打擊,只不過使他們的核計劃最多延遲3年,但卻可能會對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駐軍帶來嚴重威脅,還可能會影響到美國與全球經濟。「(動武)會造成不利於經濟的後果,不僅對我國,也對世界經濟構成影響……對於這些未知的後果,必須非常小心。」

帕內塔表示,美國將繼續考慮以制裁方式對伊朗施壓,「目前這是對付伊朗最為有效的方式。我們對(動武)可能帶來的意想不到的後果感到擔憂。」

以特種部隊「搞暗殺」

另有消息披露稱,以色列特種部隊——「深度兵團」已經潛入伊朗,準備針對伊朗核項目展開全面打擊。

有分析認為,該特種部隊的任務是滲透進入伊朗內部,在伊朗內部執行暗殺與陰謀破壞任務,全力阻止伊朗的核計劃。有外媒在報道該新聞時特別提到,近幾年,已經有數名伊朗核科學家被殺害。

以色列方面拒絕正式討論「深度兵團」以及暗殺任務。不過,以色列高官曾表示,「該兵團的首要任務就是與以色列國防軍聯合起來,擴展戰略縱深」。「深度兵團」的隊員有能力在「遠離以色列邊界的地域」展開軍事行動。有分析認為,伊朗也在該兵團的作戰範圍之內。

分析人士認為,以色列軍方的這一舉措將有助於以色列對伊朗發動軍事打擊,但同時也會加劇伊朗與西方國家以及以色列之間的緊張局勢。

伊朗最高領袖稱動武將傷害美國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3日說,威脅軍事打擊伊朗或對伊朗發動軍事打擊都將傷害美國。

據伊朗電視台報道,哈梅內伊當天在出席德黑蘭週五禱告儀式時發表講話說:「威脅對伊動武會對美國造成損失,而對伊動武對美國造成的損失將在這一基礎上增大10倍。」

他說,如有必要,伊朗會適時向西方發出自己的威脅。

哈梅內伊說,伊朗從西方對伊施加的制裁中受益,制裁促使伊朗國內的潛力迸發出來,並推動伊朗的發展。他說,在西方對伊朗實施多重制裁的背景下,伊朗軍力和鈾濃縮技術仍然取得進步。伊朗將幫助任何希望與以色列對抗和鬥爭的國家或組織。

美稱將確保制裁不影響石油市場

當地時間2日,美國白宮表示,美國落實制裁伊朗措施,將不會給盟國和全球石油市場帶來不利影響。

在當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白宮發言人卡尼說,「必須避免制裁的履行對同盟國和原油市場造成任何打擊」,他強調美國相信會有有效的辦法,進一步孤立伊朗,加強對伊朗的制裁。

與此同時,就美國希望日本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問題,日美兩國政府2日舉行了第二次工作磋商。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3日上午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透露,日方已在磋商中提出了削減從伊朗進口石油的具體數字。

除了日本外,美國還要求韓國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不過,有猜測認為,圍繞著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方案,韓美可能存在意見分歧。

據悉,美國雖然沒有直接要求韓國政府停止進口伊朗石油,但是暗示韓國應主動作出停購決定。不過,韓國政府的立場是,鑒於韓國經濟和韓伊關係可能遭受重創,所以絕對不會考慮停購伊朗石油。韓國SK能源3日表示,目前圍繞縮減伊朗產原油進口規模的問題尚無確定結果。

日本和韓國分別是世界第三大和第五大石油消費國。

      責任編輯:Shineyo
哈梅內伊:軍事打擊伊朗傷害美      [2012-02-04]
美媒曝光羅姆尼投資中國伊朗      [2012-02-04]
美歐揮大棒制裁伊朗 恐難如願      [2012-02-04]
美防長:美軍司令部備以伊之戰      [2012-02-04]
伊朗宣佈成功發射國產監視衛星      [2012-02-03]
美首提打伊朗時間表 或定今春      [2012-02-03]
以色列稱伊朗1年可造4枚核彈頭      [2012-02-03]
人民日報:伊朗問題 中國撐正義      [2012-02-03]
美機構:中俄伊都是美頭號威脅      [2012-02-02]
美情報:伊朗或在美發動恐襲      [201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