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塔利班強烈否認曾向奧巴馬求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2月5日綜合報道,近日消息稱塔利班武裝組織領導人毛拉·穆罕默德·奧馬爾曾致函美國總統奧巴馬,暗示有意與美國政府「求和」。這一消息4日遭到塔利班組織的否認。

此前消息稱,2011年,美國白宮接到一封據稱來自塔利班領導人奧馬爾的信件,寫信者抱怨美國還未釋放關押在關塔那摩軍事監獄的5名塔利班高級成員。此外,報道稱,寫信者重申要想啟動和談,外國軍隊必須先撤出阿富汗的談判條件。

美聯社援引奧巴馬政府知情人士的話說,去年7月,塔利班通過中間人將信送到美方手上,上面並無奧馬爾的親筆簽名,但經手官員相信確為奧馬爾所寫。

奧巴馬政府一名高官稱,白宮對這封信的真實性表示「懷疑」,但政府內有人相信這封信確實是奧馬爾所發出的。

塔利班武裝組織則於4日在其網站上通過發言人穆扎希德(ZabihullahMujahid)發表聲明,稱「以最強烈的言辭駁回這種毫無根據的謠言」。聲明稱,「希望阿富汗人民投降是不切實際的想法,也是美國過去十年間無法達成的目標」。

今年年初,塔利班表示將在卡塔爾設立聯絡辦公室,表達了通過和談解決阿富汗危機的意願。隨後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表示同意,並稱歡迎美國與塔利班近來展開的談判。

不過,塔利班在聲明中稱,自己不會與阿富汗政府進行談判,只會與「國際社會」進行談判,並再次要求美國盡快釋放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的塔利班「高官」。

經過的10年阿富汗戰爭,美國宣佈將逐步撤軍,引發塔利班勢力或「捲土重來」的擔憂。2月初的消息說,美國軍方在一份秘密文件中承認,駐阿富汗外國軍隊2014年撤離後,塔利班可能重新控制阿富汗。隨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試圖淡化這一說法。

      責任編輯:張斐
塔利班否認其領導向奧巴馬求和      [2012-02-05]
傳塔利班或奪阿富汗 民眾支持      [2012-02-03]
阿富汗將與塔利班在沙特談判      [2012-01-30]
傳塔利班與美國官員舉行會談      [2012-01-29]
傳巴國最冷血塔利班頭目被炸死      [2012-01-17]
巴塔利班領導人傳死於美軍空襲      [2012-01-16]
希拉里斥美軍對塔利班遺體撒尿      [2012-01-13]
美軍向塔利班死屍小便 美防長稱「令人髮指」      [2012-01-13]
網傳美軍對塔利班遺體撒尿視頻      [2012-01-12]
外媒:中國將取代美國打塔利班      [201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