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濟南27遊客遭景區虎群圍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示意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4日中午,濟南跑馬嶺野生動物世界猛獸區內,27名遊客遭到老虎群圍攻,遊覽車擋風玻璃破碎,遊客險些喪身虎口。跑馬嶺景區稱,事故原因是「老虎、遊客都太興奮」。然而這一表態卻遭到遊客一致抵制。同樣一樁遭遇,事件雙方提供了截然不同的兩種說法。

【景區版本】

乘客搭乘特製遊覽車,老虎咬掉密封條,致擋風玻璃掉落

「如果再拖延5分鐘,我們全車老小就全完了!」4日12:40,本報新聞110熱線接到市民來電,跑馬嶺野生動物世界出事了!多名遊客遭到老虎攻擊,遊覽車擋風玻璃破碎。脫離虎口的乘客被景區安排進一處會議室,其通訊工具為關機狀態,記者無法與之取得聯繫。

4日15:00,記者與景區有關部門取得聯繫。工作人員表示,4日12:15前後,跑馬嶺野生動物世界猛獸區確有此事,一遊覽車遭5只快成年的孟加拉虎圍攻,「不過,玻璃不是老虎拍碎的,老虎怎麼會有這麼大勁兒。它們咬掉了前擋風玻璃密封條,玻璃就掉下來了。」

他們表示,遊客們乘坐的景區遊覽車是特製的,採用雙層玻璃密封,窗口有鐵護欄,安全性能很高,「發生這次事件,我們也很意外。我們一定負起責任,積極妥善地解決問題」。

車上乘客表示,遊覽車在出口處遇阻,乘客滯留猛獸區20分鐘,看門人擅離職守。記者向景區求證這一說法,並詢問車上人員以及老虎傷亡情況。工作人員表示,事故正在調查中,不方便公佈調查結果,車上乘客無人受傷,老虎的狀況也不好說。

4日18:00,記者瞭解到,跑馬嶺景區發表聲明,宣稱事件已妥善解決,老虎正值發情期,車內個別遊客有挑釁行為,「老虎、遊客都太興奮」,車上乘客無人受傷,均已獲滿意賠付。

【遊客版本】

普通中巴出口處遇阻,老虎啃車硌掉牙,跳起來拍碎玻璃

4日20:30,記者與一名遊客取得聯繫。「跑馬嶺景區在騙人,他們是在推卸責任!」

他告訴記者,當時換乘遊覽車的地方,停著特製遊覽車,車胎有防護蓋,車窗有鐵柵欄,但是這27名乘客卻搭乘的是普通中巴,景區解釋特製車承包給個體戶了,正月十五前不上班;孟加拉虎區的出口,設有電動門,看門人去吃飯了,車停在大門前,才會被老虎啃食;原本只有兩隻老虎啃輪胎,有一隻老虎的一顆牙磕在鋼圈上,硬生生斷了,招呼來七八隻同伴;前擋風玻璃是老虎跳起來拍碎的!

一件事兩種版本,孰真孰假?這名遊客提供了10個手機號。「我們在會議室裡,簽署了一份協議,承諾將此事向媒體保密。不過我說的就是事實真相!這裡是所有家庭的聯繫方式,我說的對不對,你們可以求證。」

20:30至22:00,記者向這10個號碼的機主逐一求證。除兩人關機外,機主均對此事予以確認。「我可以擔保,我說的每一個字都是真實的!」一名遊客表示。

【質疑】

遊客歷數景區管理兩宗罪

遊覽車不安全、管理人員擅離職守

虎口逃生的遊客們表示,在這起事件中,跑馬嶺景區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他們認為,野生動物世界遊覽有風險,景區應提供有保障的遊覽車輛。「防護設施好的特製車放著不用,挑普通中巴拉我們進猛獸館。這根本就是不負責任。」

另外,他們表示,景區工作人員不到位,也是造成這一意外的原因。「如果出口看門人沒有擅離崗位,我們的車不會在孟加拉虎館待那麼久。老虎就不會有機會咬輪胎,也不會崩斷牙齒,更不會發狠報復我們。」

對此,景區工作人員表示,得出事故調查結果還需要一段時間,他們會負責任地解決問題。

【對話】

記者連線歷劫歸來的遊客,講述事發經過

「能撿條命回來是僥倖」

老虎撲上來咬,輪胎全報廢

記者:老虎是怎樣發起攻擊的?

遊客一:我們搭乘一輛普通中巴,車輛比較新,窗戶一推就開,外面沒有任何防護措施,而特製遊覽車車輪都是包起來的,車窗全是鐵柵欄。剛一進虎區,老虎好像就對我們特感興趣,有兩隻老虎開始尾隨,在後面追趕車輛。

遊客二:猛獸區每個猛獸館都是分離的,我們去看孟加拉虎,興致勃勃地欣賞老虎奔跑。結果老虎不斷逼近,我們也有點害怕。開到孟加拉虎館出口,大門鎖住了,老虎撲上來咬輪胎,我們就更害怕了。

遊客三:不知道它們是不是餓了,逮著什麼都咬。咬的輪胎吱吱響,四個輪胎基本都報廢了。電動大門不開,司機來回倒車

記者:孟加拉虎館出口為什麼不開?

遊客一:那裡是電動門,景區說工作人員吃飯去了。我們聯繫不上景區,只能停在大門前原地等待。

遊客四:原本從孟加拉虎區到後面的虎區,只需要兩三分鐘車程,結果我們停了20分鐘,一直沒有人過來開門。

記者:司機採取什麼措施了嗎?

遊客二:那條路很窄,我們沿路自西向東走,路左側還有個大溝。為了不讓老虎繼續啃輪胎,司機師傅不斷來回倒車。雖說有好幾次差點掉進溝裡,但我們還是很感謝這名師傅。如果不是他,我們都活不了。

遊客五:我們前後挪動,但又怕激怒老虎。弄了半天,成效不是太大。老虎崩斷牙齒,發狠拍碎窗

記者:遊覽車的前擋風玻璃是怎麼碎的?

遊客六:我以前從沒來過野生動物世界,今天是第一次來,帶著老伴、女兒、女婿和外孫。我坐在最後一排邊上,看到有隻老虎啃輪胎,把牙崩斷了,流了一嘴血。它暴怒起來,叫來七八隻同夥,跳起來拍窗,兩掌就把玻璃拍碎了。我外孫看見老虎,嚇得鑽到座位底下,嗷嗷大哭。最後七八隻老虎開始猛烈地圍攻車輛,探頭探腦的想進來,整車陷入巨大驚恐,尖叫聲不斷響起。20分鐘後門開了,虎口脫險

記者:那你們怎麼辦?最後怎麼逃出來的?

遊客六:司機加大油門往前開,堵在門那,因為縫隙狹窄,老虎進不來。我們有遊客也報了警,僵持20分鐘後,據說景區工作人員也從監控裡看見了,便來開門,司機迅速將車駛進防護門內,全車28人才得以虎口脫險,能撿條命回來是僥倖。

      責任編輯:葉蓁
韓稱中國漁船「非法捕撈」嚴重      [2012-02-06]
中國發佈嫦娥二號全月球影像圖      [2012-02-06]
神九6月發射 首次載人交會對接      [2012-02-06]
解放軍裝甲部隊挺進天山演練      [2012-02-06]
贛「明星官員」:月均受賄16萬      [2012-02-06]
西藏維穩:臨陣退縮免職幹部      [2012-02-06]
閩一家三代6口燒香出車禍致5死      [2012-02-06]
王立軍稱分管教育等是鍛煉機會      [2012-02-06]
外媒猜測中國是否援歐 溫家寶:幫歐洲也是幫自己      [2012-02-06]
南海艦隊飛豹戰機延伸出擊範圍      [201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