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稱重慶唱讀講傳香港行首演成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化經典現代紅歌耀香江——重慶「唱讀講傳」香港行昨晚在香港大會堂首演。

【文匯網訊】據重慶日報報道,「你戀著我我戀著你,是山是海我擁抱著你……」昨晚,元宵之夜,香港大會堂音樂廳,當香港王華湘中學和重慶師範大學的學生們唱起《共和國之戀》時,台下1400多香港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文化經典現代紅歌耀香江——重慶「唱讀講傳」香港行的首場演出,就受到香港市民的極大歡迎:一票難求,座無虛席。

 昨日是中華民族傳統佳節——元宵節,為傳播文化經典,唱響現代紅歌,增強渝港文化交流,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週年、重慶直轄15週年,重慶的13支群眾演出隊伍共計420人首次來到香港,與李明英、鄭穎芬等香港藝術家和香港王華湘中學的學生等,同台獻藝,表演了合唱、誦讀、獨唱等22個節目,共慶元宵佳節,其樂融融,充分展現了渝港和諧一家親。

 昨晚7點30分,整場演出在《祖國頌》的雄壯旋律中拉開帷幕。歌曲聯唱《龍的傳人》和《東方之珠》,勾起了現場觀眾許多美好的回憶,那熟悉的旋律,優美的歌詞將香港這個東方之珠的風采展現在觀眾眼前。而《太行山上》和《保衛黃河》,又將觀眾帶到「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烽火歲月,讓人激情澎湃,許多觀眾和著歌聲揮舞著手臂,打起了節拍。特別是四川外語學院表演的外國歌曲聯唱《雪絨花》、《紅河谷》、《友誼地久天長》,引起了全場共鳴。香港藝術家李明英演唱的《好日子》、鄭穎芬演唱的《我家在中國》,3位亞洲先生等演唱的《獅子山下》,激起觀眾揮舞著手中的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輕聲跟唱著。

 一首首耳熟能詳的經典名篇的誦讀,震撼著觀眾。巴蜀中學、謝家灣小學、人民小學的師生們誦讀的《少年中國說》、《滕王閣序》、《木蘭辭》和勵志古詩等,將經典完美詮釋,也展現著我市青少年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重慶大學、西南大學的學子則誦讀了《滿江紅》、《我驕傲,我是中國人》和《我有一個夢想》等。

 張敬知高難度、高水平的小提琴演奏《雲雀》,讓觀眾十分驚歎,著名主持人金鈴情不自禁地說,希望重慶的學生們經常與香港學生進行切磋交流。

 兩個小時裡,一曲曲催人奮進的歌曲,一段段鏗鏘有力的誦讀,贏得了現場觀眾一次又一次如潮的掌聲,也讓香港觀眾深刻感受到「唱讀講傳」的魅力,瞭解到「唱讀講傳」的內涵。

 香港市民蔡國安先生在演出開始前一個半小時就在音樂廳外排隊等候,看完演出,蔡先生說「等待是值得的」,並表示,「以前聽說過重慶的『唱紅』,但百聞不如一見,確實非常精彩。」香港市民鄭英雌女士也表示,「很震撼,很感動」,並建議「大家都能來看這樣的演出」,希望「重慶每年都來演出。」

 原全國人大常委、大紫荊勳賢曾憲梓坐著輪椅也來到大會堂,看完了整場演出。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全國政協常委、香江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孫西;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大紫荊勳賢吳康民;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文化總會會長高敬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召集人袁武;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鄭耀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吳亮星、蔡素玉;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李國強;全國政協委員林光如、朱蓮芬、藍鴻震、施展熊;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會長兼總裁馮洪章;香港中華總商會藝術文化委員會主席司徒源傑;香港青年聯會主席葉振都;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王惠成;大公報董事長兼社長、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姜在忠;香港亞洲電視執行董事盛品儒;成報社長田炳信;信報總編輯陳景祥等,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市政協副主席何事忠觀看了演出。

 此次活動是應大公報(香港)有限公司和香江國際集團、香港中華文化總會、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工會聯合會、香港島各界聯合會、香港中華總商會藝術文化委員會、香港青年聯會、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的聯合邀請而舉辦的。

      責任編輯:新二
重慶「唱讀講傳」香港行文藝演出拉開帷幕      [2012-02-07]
23省GDP超萬億 重慶增速奪冠      [2012-01-20]
渝毒梟安插內鬼 警界成保護傘      [2012-01-19]
林瑞麟訪重慶加強港渝合作      [2012-01-15]
林瑞麟出訪重慶成都      [2012-01-12]
薄熙來:重慶探索就是為中國新一輪改革探路      [2012-01-11]
陳光國辭去重慶市人大主任職務      [2012-01-10]
港府駐重慶聯絡處將於本月揭牌      [2012-01-06]
渝行政區劃調整:建50萬人城市      [2012-01-01]
重慶將建280米「人人」型大樓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