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盛頓為何急於結束普京時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近期出版的《共青團真理報》用兩個整版的篇幅刊載了美國「顏色革命」專家弗雷德裡克·威廉·恩達爾的文章。在文章中,恩達爾非常直率地說出了「為什麼華盛頓想急於結束普京時代」,因為「華盛頓不需要在莫斯科出現強人,普京的回歸將成為美國和西方推行自己計劃的最大障礙。」

美國和其他的西方盟友確實不希望普京重掌政權。在長達12年的較量中,「硬漢」普京用自己的種種舉動向他們展示了俄羅斯的「肌肉」,給他們帶來了不小的麻煩。

其實有時想想,世界中的政治現實也有些像電影的黑幫片,有人讓「老大」不爽,就有一幫小嘍囉為其分憂。唯武論者會用武力解決問題,陰謀論者會用權術來謀篇佈局,製造事端,引發內亂,然後堂而皇之地出面擺平。

再細細分析,美國「老大」是兩者兼有。論實力,它確實是「老子天下第一」,正是因為第一的交椅坐得久了,所以自然養成了一種習氣:「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武力自然要用,但並不是明智之舉,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都是反例,打仗總歸耗時費力,還總能被國際輿論看出端倪。

「顏色革命」是個創舉。蘇東劇變的成功讓美國人看到此番手段的價值,格魯吉亞、烏克蘭、吉爾吉斯斯坦等國的顏色革命讓他們驚喜:通過這種方式可以任意操縱別國進行政權更迭,達到政權改造的目的。

如今,類似的現象又開始在俄羅斯上演,俄羅斯境內幾十個城市都爆發了反對普京的大規模遊行,從呼籲言論自由到抗議公路收費、貝加爾湖污染等。

而這一切,都與美國相關,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去年8月公佈的年報顯示,該基金去年已滲透至俄羅斯全境,通過資助青年組織各種形式的研討會,培養俄羅斯的青年一代領導人,幫助青年人提高參政積極性。

類似的手法也用於伊朗,他們通過互聯網技術來引發社會動盪,號召青年走上街頭。突尼斯、埃及也都如此,大規模騷亂的背後,新技術手段可謂推波助瀾,當然,這也少不了美國的影子。

誠然,反對者借助美國的支持登上了權力寶座,但這寶座終究有些不踏實。「拿人手短,吃人嘴軟」,表面的王者終究借助於外力,成功之後總得讓渡些權力,保不準哪天背後的主子一不高興,會再次發動顏色革命,下台的就是自己。

如今,這種招數已經不那麼有效。俄羅斯報紙的長篇連載就是給本國的人民一個警醒,其他國家也挫敗了多起陰謀。但國際社會不能麻痺大意,在亡人之心不死的情況下,沒準新的變種又橫空出世。

      責任編輯:郁文
委總統斥華盛頓企圖統治全世界      [2012-01-11]
敘利亞第一夫人衝突以來首表態      [2012-02-07]
日右翼欲在韓使領館前建竹島碑      [2012-02-07]
英媒:冰河期來臨 冷天或持續30年      [2012-02-07]
歐亞極寒368人凍死 催生搶購潮      [2012-02-07]
歐盟無視中國航空禁令仍征碳稅      [2012-02-07]
金正恩向胡錦濤致賀年卡和賀電      [2012-02-07]
朝媒:金正日曾與金正恩探討中國式經濟改革      [2012-02-07]
美媒:越南在南海打游擊可挫敗中國      [2012-02-07]
美國空軍將誕生首位女上將      [201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