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亞極寒368人凍死 催生搶購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條小船穿過結冰的威尼斯河。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媒體7日報道,橫掃歐亞大陸的寒流仍未停下腳步,近日來,「嚴寒」已成為今年冬天整個北半球的「主題」。截止7日,整個歐亞大陸已至少有368人死於寒冷。

 洪水沖擊保加利亞「雪上加霜」

 對於東歐國家保加利亞來說,寒冷已經不是唯一考驗。保加利亞境內河水水位暴漲,衝垮大壩,目前已造成至少8人死亡。保加利亞內政部表示,一個村莊已經被2.5米高的冰水淹沒,4名老人因此死亡。

 此外,因洪水沖斷橋樑,4人因被困車中喪生。當地市長裡斯科夫說:「人們陷於恐慌之中。村莊中大部分已被洪水淹沒。」

 歐亞大陸溫度創歷史新低

 目前歐洲大部分地區氣溫創下歷史新低。瑞士夜間溫度已降至零下35度,捷克部分地區溫度則降至零下39.4度。

 目前,低溫和大雪造成多地交通和電力中斷,很多學校被迫停課,當地政府呼籲居民盡量減少戶外活動留在家中。波蘭總理圖斯剋日前下令,解除禁止醉酒者進入救助中心的禁令,以防醉酒者在街頭凍死。

 烏克蘭在此次極寒天氣過程中遭受的損失最大,情況最不容樂觀。為了避免露宿街頭的無家可歸者再次遭遇凍斃的厄運,該國政府已經緊急為其搭建起大量具備保暖功能及放有食物的帳篷。

 專家:北冰洋海冰溶解或是嚴寒「主謀」

 目前,正有越來越多的專家學者認定,寒冷氣流之所以如此複雜、多變,在於北冰洋海冰的溶解,讓原本覆蓋於冰面之下的洋面,開始直接與大氣發生聯繫和反應。此次橫掃歐洲的東風寒流,背後正是俄羅斯西北部上空的強烈反氣旋。

 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的斯蒂芬•拉姆斯多夫教授認為,近期的氣候變化模式正好與此前通過計算機得出的關於全球變暖下的海冰消失對大氣的影響預測相吻合。「海冰融化使得北冰洋海水的溫度高於上空的空氣,整個海洋就如一台加熱器,加速了巴倫支海周邊高壓氣候系統的形成,而後果就是寒冷氣候吹向歐洲。」

 不過,有專家認為,海冰消失並非造成極寒天氣的唯一原因。英國氣候研究員亞當•斯凱菲認為,必定存在其他的影響因素。他表示,當前的極寒天氣明顯地與上層氣流之間存在聯繫。「30千米上空的氣流非常弱,而計算機的模型試驗已經多次證明,這種高空很弱的氣流,造成了整個北歐的高氣壓與英國寒冷。」斯凱菲說。

 歐洲極寒嚴重影響交通 民眾紛紛搶購糧油等物資

 北半球寒流持續,英國氣象局預測,英國未來一個月仍面臨冰天雪地的嚴寒天氣,部分地區氣溫低於零下10攝氏度。受風雪影響,英國多處公路嚴重堵塞,民眾紛紛搶購糧食及汽油等物資,有超巿職員形容「比聖誕節時期還忙碌」。

 極寒天氣催生搶購潮

 報道稱,英國氣象局指寒流「非常頑固」,警告積雪融化後路面因氣溫持續寒冷而結冰,或嚴重影響交通。

 寒冷天氣也觸發物資搶購潮,顧客到超巿及商店搶購糧食、防寒用品及除雪工具,多家超巿貨架被一掃而空,麵包、牛奶等基本食品銷售一空,有超巿員工稱貨品剛上架就被掃光,人龍連綿不絕,「比聖誕節時還要忙碌」。

 此外,意大利首都羅馬被冰雪覆蓋,幾近癱瘓,數千民眾被困鐵路,商店也出現搶購潮。有巿民在社交網站Twitter上稱,在超巿無法買到食物,「人們像在1943年那樣囤積麵包」。有人形容當地公共設施不足應付惡劣天氣,「如第三世界」。

 嚴寒造福捷克冰酒業

 歐洲極寒天氣在多國造成逾300人凍死,卻造福了捷克冰酒業者,因為釀造冰酒的葡萄,必須在寒冷天氣才能采收。

 歐洲一些國家以及美國加拿大都出產冰酒,在捷克,製造冰酒的葡萄應該去年底前採摘,由於這個冬天是暖冬,農民一直等待。現在捷克氣溫終於降到零下13攝氏度,農民開始採摘葡萄。

 由於天氣寒冷,這些葡萄已經冰凍,葡萄裡面的糖份高,酸度也高,最適合製造冰酒。

      責任編輯:新二
歐亞300人凍死 或因北極濤動      [2012-02-05]
歐亞地區遭遇嚴寒 死逾200人      [2012-02-03]
歐亞極寒368人凍死 催生搶購潮      [2012-02-07]
歐盟無視中國航空禁令仍征碳稅      [2012-02-07]
金正恩向胡錦濤致賀年卡和賀電      [2012-02-07]
朝媒:金正日曾與金正恩探討中國式經濟改革      [2012-02-07]
美媒:越南在南海打游擊可挫敗中國      [2012-02-07]
美國空軍將誕生首位女上將      [2012-02-07]
英系列活動慶祝英女王登基60年      [2012-02-07]
美國第一夫人穿陳冠希設計潮鞋      [201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