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系列活動慶祝英女王登基60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60年前的2月6日,時年25歲的伊麗莎白·亞歷山德拉·瑪麗繼承英國王位。60年後的這一天,伊麗莎白二世低調迎來登基60周年紀念日,成為英國歷史上第二位在位超過60年的君主。

 6日這天,女王低調出席兩場活動,一是參觀金斯林市政廳,與工作人員會面並觀看一些歷史物件;二是巡視一所幼兒園,與小朋友見面並觀看一場表演。

 而前一天,現年85歲的伊麗莎白二世與90歲的菲利普親王冒雪參加教堂禮拜活動。儀式結束後,她在教堂外接受兒童獻上的鮮花。

 英王喬治六世1952年2月6日去世當天,伊麗莎白二世繼承王位,當時她與丈夫正訪問肯尼亞。女王1953年6月2日正式加冕。

 儘管女王平靜度過登基紀念日,但女王登基60周年的慶祝活動卻會貫穿全年。自3月起,至7月結束,女王將與菲利普親王一道,在英國境內巡視。另外,慶祝活動同樣會在一些英聯邦國家上演。

 主要慶祝活動會集中在今年6月2日至5日。白金漢宮會舉辦專場音樂會,由1000艘船組成的船隊將在泰晤士河上巡遊。

 王室主要成員會出席各場活動。由於威廉王子上星期已隨軍赴福克蘭群島(阿根廷稱「馬爾維納斯群島」)服役,他將缺席周年紀念的一些前期慶祝活動。

 登基60周年紀念日前,一些民眾借助各種方式向女王表達祝福和感謝。

 女王發表書面聲明說,即位60周年之際,能收到如此多的祝福信息讓她和丈夫「深受感動」。

 「感謝你們這些年來給予我與菲利普親王的支持和鼓勵,」聲明說,「在這一特殊的年份,我要抖擻精神重新為你們服務。」

 女王說,借此契機,她感恩於60年來英國取得的巨大進展,同時,「要以清醒的頭腦和熱誠的心展望未來」。

 伊麗莎白二世在位60年,是英國在位時間第二長的君主,僅次於維多利亞女王,後者在位超過63年。

 60年來,她迎來送走12位英國首相,出訪116個國家和地區。

 60年來,英國王室有幸事,也有悲傷;有高潮,也有低谷。

 戴安娜王妃1997年的去世讓許多英國人與王室共悲哀;去年威廉王子和凱特·米德爾頓喜結連理則讓王室感受到舉國的歡騰。

 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6日發表聲明說:「有時你會聽到人們說,君王只是件閃耀的飾品,或只是國家生活的點綴。這是對憲法的誤解和對女王的低估。就我與這個國家大多數民眾而言,她總是在我們身邊。」

      責任編輯:馨瑶
美媒析英女王在位60載為君之道      [2012-01-17]
英系列活動慶祝英女王登基60年      [2012-02-07]
美國第一夫人穿陳冠希設計潮鞋      [2012-02-07]
印度稱大舉軍購仍難比解放軍      [2012-02-07]
軍火市場湧動 要槍還是麵包?      [2012-02-07]
美另推「敘利亞解決方案」:繞開聯合國 孤立中俄      [2012-02-07]
美高官訪越 承諾南海「義務」      [2012-02-07]
美國排除武裝干涉敘利亞可能性      [2012-02-07]
伊朗逮捕多名為BBC工作伊朗人      [2012-02-07]
學者:習近平訪美 台灣非大議題      [201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