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軍火市場湧動 要槍還是麵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近日,印度決定購買126架法國達索公司製造的「陣風」戰鬥機,並開始就這一採購項目同法方進行技術性談判。2012年伊始,世界軍火市場風雲湧動。

 表象:交易紅火

 《印度時報》稱,這是印度迄今為止最大的一筆軍購,耗資120億美元。同時,這是該國繼向俄羅斯買航母,從歐洲導彈集團採購空對空導彈,向美國購買海上巡邏機之後,又一次「大手筆」的買賣。

 在軍事採購方面忙得「不亦樂乎」的,不僅僅是印度。日前,韓國已邀請波音、洛克希德馬丁和歐洲宇航防務集團參與其新一代戰鬥機的投標計劃,預計總值將達83000億韓元(約74億美元)。日本則向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購買了總價值超過70億美元的42架F-35戰機,為航空自衛隊首次引進隱形機。2月2日,印度尼西亞總統蘇西洛表示,印尼「希望縮小與它們(鄰國武器質量)的差距」,因而目前實施大量購買武器的計劃,「旨在增強本國軍事力量」。

 分析人士指出,各國大有展開新一輪軍備競賽之勢,很可能會使地區局勢走向緊張。

 雖然法國公司在這次招標中取勝,但是法國2011年的軍火銷售額,是以50.2億美元、佔全球7.2%的比例,位處「季軍」。美國以287.6億美元、41%的比例穩奪全球「冠軍」。俄羅斯則以112.9億美元位居亞軍,佔全球份額的16.1%。

 實質:利益訴求

 如今,賣方為了推銷本國的軍火,使出渾身解數。此前,美國總統奧巴馬、法國總統薩科齊、英國首相卡梅倫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訪問印度時,都大力宣傳和推銷本國戰機。英國為了獲得機會,更是於2009年向印度提供了2.8億英鎊的經濟援助。而法國在向印度出售戰鬥機時,以重要技術轉讓作為誘惑的籌碼。

 賣方各國爭取訂單,首先是為了追求其中豐厚的經濟利潤。法國總理聲稱,拿到合同對於達索公司、法國和法國工業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媒體分析指出,法國將會有500家企業和6000名職員參與到這些戰機的製造中來,這會使法國工業得以提振。

 同時,一旦經濟振興,就業率提高,各國政要在備戰2012「大選年」之際,就有了更多的政治資本與更大的獲勝幾率。因為促進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是各國大選至關重要的議題。

 對於美國來說,失業率高低更是在任總統爭取連任的「硬指標」。統計數據顯示,自20世紀30年代的羅斯福總統以來,沒有一位美國總統在失業率達到7%以上的情況下贏得競選連任。儘管美國失業率已連續4個月處於不斷降低的態勢,但8.5%對追求連任的奧巴馬而言,是一個絕對過高的數值。

 要麵包,不要槍炮

 2012年初,鏡頭這一面,軍火市場如火如荼。鏡頭另一面,平民「倉廩未實,衣食未足」。聯合國糧農組織新任總幹事達席爾瓦2月2日表示,預計2012年糧食價格仍將保持波動,為飢餓所困的人將更多。世界銀行近日發佈的《2012年全球經濟展望》也指出,包括非洲之角在內的最貧困國家的糧食安全讓人擔憂。

 鏡頭這一面,印度軍方將在2011至2020財年期間斥資數百億美元,為三軍採購各類先進裝備。鏡頭另一面,按世界銀行標準,印度有超過4億貧困人口。而據美國人口統計數據顯示,美國已有超過4600萬人生活在貧困之中,創52年來的最高紀錄,「極端貧困人口」也達到1975年以來的新高值。

 因此,各國大批量製造武器、買賣武器行為的合理性與價值讓人質疑。對於那些想通過賣軍火提振經濟的國家來說,他們需要考慮的,是提升經濟的真正務實之道。

      責任編輯:杨阳
俄阻西方對敘制裁 冒險送軍火      [2012-01-20]
傳載俄軍火貨輪抵敘 美國關注      [2012-01-15]
美另推「敘利亞解決方案」:繞開聯合國 孤立中俄      [2012-02-07]
美高官訪越 承諾南海「義務」      [2012-02-07]
美國排除武裝干涉敘利亞可能性      [2012-02-07]
伊朗逮捕多名為BBC工作伊朗人      [2012-02-07]
學者:習近平訪美 台灣非大議題      [2012-02-07]
奧巴馬下令凍結伊朗在美所有資產      [2012-02-07]
印尼交存批准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文書      [2012-02-07]
敘利亞反對派稱48小時發起總攻      [2012-02-07]